超越自我懷疑:重拾動力走向成功之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位優秀的博士生,攻讀博士學位時成績優秀,距離完成只剩下最後一年的時間,但卻突然萌生了退學的念頭。

回溯過往,在攻讀博士學位之前,他曾修讀第二個碩士學位,但也在修課期間卻中途退學了。


怎麼會這樣?


好像掉進去一個迴圈裡,開始了許多事情卻無法完成,做不成任何事情,

儘管他很有才華。


一直在原地打轉,無法向前邁進。


自我懷疑是他的致命傷


當他開始質疑自己的是否做對了選擇時,就會猶豫不決。

「我做得對嗎?或許這是錯誤的選擇,也許其他事情更適合我。」


他不再相信自己的選擇。

內心的猶豫和不確定性,讓他逐漸失去了對原本事情的興趣,


相反地,轉移注意力,開始尋求新的刺激和挑戰。


如果這種循環成為習慣,他就會一直原地打轉,無法前進。






自始至終,有件事情沒搞清楚:缺乏意義

他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做出承諾,所以當事情變得困難或面對新奇的事物時,很容易退縮。




然後,他最終找到了一件真正讓他熱情投入的事情。

他決定退學後創立了一個慈善機構,幫助那些遇到困難的移民青年。這是他內心充滿熱忱的事業,他毫不猶豫地全身心投入其中,幫助了數千人改變他們的生活。


透過深刻地了解自己的原因,他成功地擺脫了原先的停滯不前狀態,重新找到了前進的方向。



如果我們發現自己陷入這樣的狀況,應該花點時間反思: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們正在做些什麼?我們的整體目標是什麼?我們該如何賦予所做的事情更大的意義?我們為誰提供服務?我們做出改變的原因是什麼?


關鍵問題是:


現在我們所做的這件事,是否真的朝著我們的目標前進?這究竟是為了什麼?

當我們遇到不可避免的障礙和困難時,應該提醒自己這些問題。


這樣,我們就能找到目標的意義和動力,堅持不懈地前進,克服挑戰,最終實現我們的目標。


11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超越自我,不断提升:探索个人成长的秘诀,实现无限可能 个人成长是一场精彩而挑战的旅程。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不断提升自己成为了一种必备的能力。本文将带你探索个人成长的主题,分享提升自己的秘诀,助你展现无限的潜力,实现更多的成就与成功。 认识个人成长的重要性,追求卓越的动力 个人成长是我们不断追求卓越的动力和动力源泉。只有通过不断提升自己,我们才能
avatar
舒舒不说晚安
2023-07-09
4.超越自我:從個體到整體的覺醒之旅超越自我:從個體到整體的覺醒之旅 超越自我,這是一場從個體到整體的覺醒之旅。我們每個人都能體驗到這種衝動,一種超越個人意識的渴望,這種渴望源於生命、上帝和整體性,希望我們能夠實現自我覺醒。當整體意識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時,這就是覺醒的時刻,也是永恆自我覺醒的時刻。 一個深度覺醒的人能夠體驗到整體意識,那
Thumbnail
avatar
羅倫斯
2023-07-02
5.超越自我:體驗真實與覺知之旅 超越自我:體驗真實與覺知之旅 在思維中,我們常常以為意識必須有一個實體存在,我們被條件化以相信某個意識的主體永遠存在且有意識。然而,直接觀察顯示這是一個謬誤。確實存在著意識,但那意識的主體並非一個「我」。因此,讓我們在此處停下來,因為要超越意識的邊緣需要我們具備安靜、寧靜的能力。當我們停在邊緣時,我
Thumbnail
avatar
羅倫斯
2023-07-02
1.意識的休息與放鬆:超越自我,尋找內在寧靜意識的休息與放松:超越自我,尋找內在寧靜 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常常追求了解事物和行動,試圖掌握一切,卻忽視了意識的休息和放鬆的重要性。無論是冥想、靈性探索還是其他形式的精神實踐,只有當它們能夠引領我們回歸意識的源頭、存在的根本時,才能揭示出有益、解放和自由的真理。而真正阻礙我們的,是那些使我們分
Thumbnail
avatar
羅倫斯
2023-07-02
突破極限,超越自我:追逐卓越的旅程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常常被挑戰和困難所包圍。然而,正是這些挑戰和困難,讓我們有機會突破極限,超越自我,追逐卓越的旅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極限,無論是在學習、工作、運動還是個人成長的領域。當我們面臨一個艱巨的目標或挑戰時,往往會感到無力和恐懼。然而,如果我們敢於挑戰自己的極限,勇敢面對困難,我們就有機
Thumbnail
avatar
黃泰維
2023-05-25
超越自我:啟動內在能量的秘密法則每個人心中都蘊藏著無窮的能量,這股能量可以成為我們實現夢想和突破自我的關鍵。然而,要喚醒並運用這股能量,我們需要揭示內在能量的秘密法則。讓我們一同探索,如何超越自我,喚醒並激發這股無限潛能。 法則一:正念與覺知 正念和覺知是啟動內在能量的關鍵。通過意識地觀察自己的思想、情緒和身體感受,我們能夠超越自
Thumbnail
avatar
吳忠雄
2023-05-25
超越自我:啟動內在能量的秘密法則超越自我:啟動內在能量的秘密法則 每個人心中都蘊藏著無窮的能量,這股能量可以成為我們實現夢想和突破自我的關鍵。然而,要喚醒並運用這股能量,我們需要揭示內在能量的秘密法則。讓我們一同探索,如何超越自我,喚醒並激發這股無限潛能。 法則一:正念與覺知 正念和覺知是啟動內在能量的關鍵。通過意識地觀察自己的思
Thumbnail
avatar
吳忠雄
2023-05-25
【2020東京奧運】在起跑線上,超越自我的奮力一搏(奧運田徑篇)2020東京奧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奧運發燒友也不能錯過任何一項運動競賽的轉播。一直以來都精彩刺激的田徑場上,更讓我看到了許多超越競賽外的感人故事,希望能藉由這個地方來記錄在奧運場上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1-08-03
面對外遇系列:從強大自我到超越自我這次的QA講座05"如何大攤牌",實在精彩到不行,社會新聞的渲染下,很多人都以為被背叛後卻願意繼續連結關係的元配是自我委屈的可憐腳色,這是個大錯特錯的誤解,這不是灑狗血的電視劇,應觀眾要求來對背叛者嚴厲懲罰以大快人心,儘管大部分的"觀眾們"都這樣觀看你的人生劇碼其實沒關係,但真實在經歷外遇歷程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