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激烈運動後的疲倦感,維持運動習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差點打斷我連續兩個月不中斷的運動習慣,其原因就是昨天跑去跟學弟們打了場籃球,因為人數不夠多,我們在場上打了快 90 分鐘沒有休息,造成今天極度疲倦的感覺。

事實上,昨晚我還嫌運動量不夠多,在身體整個熱開的情況下,又加踩了 50 分鐘的「心肺交叉機」,而且阻力跟坡度的設定跟先前一樣,絲毫沒有放水。

昨天睡前,我都還覺得體力滿滿,對於今天的身體狀況應該影響不大,誰知道我過度自信了!

今早只覺得有點疲倦,但不影響精神狀態,還是把該做的事都做一做,轉眼間就中午了。

當我想著把正在閱讀的書,先看到一個段落後再去吃午餐時,突然一陣強烈的疲憊感襲來,於是我打算先去睡個午覺,然後再吃飯。

誰知道這一覺下去,我差點就爬不起來,原先只設定小睡 30 分鐘,結果一延再延,最後實際睡了快兩小時。

在睡眠中身體開始遲發性酸痛,讓我起來時全身酸痛不已,原來這就是昨天激烈運動後的代價。

挺著全身的不適,還是把該做的事繼續做完,但此時我在想,晚上該怎麼運動呢? 依照現在的狀態,肯定會很想閃掉今天的運動計劃。

於是,我決定先提早吃晚餐,先餵飽肚子,讓身體獲得一段比較長的休息時間,也讓我可以聚精會神地對抗身體的疲倦感、對抗自己的惰性。

幸好踩「心肺交叉機」不傷膝蓋,而且擺在家中,讓我自己完全沒理由不去運動,在設定好的情境下,我終於還是克服了心魔,在沒人監督的情況下,乖乖地完成運動計畫,維持運動習慣。

這個過程讓我回想到國小時練田徑隊,每天早上都被教練叫去跑山,一次又一次的衝刺讓身體早就疲憊不堪,但還是在教練的要求下,繼續跑。

在外在力量的監督下,我們是被動的遵守命令,強迫自己執行;但如果只有自己要求自己時,能否好好地養成習慣呢?

幸好如何養成習慣的難題,我已經在「原子習慣」一書中得到解法,透過塑造適當的環境、工具與氛圍,讓自己自然而然的去做,而不是一直靠意志力硬扛。

偶爾的爆發力不難,但要維持穩定的輸出卻是難上加難;這在我今年的「習慣養成」實驗中,有著非常深刻的感受,很多時候「續航力」才是關鍵。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連續兩個月寫部落格文章以及運動,沒有一天中斷;現在還不知道能撐到何時,是不是真的能變成一生的好習慣,我期望能夠做到。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