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情緒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情緒漸起時,如能用第三者的眼光來觀察和接納這個情緒,情緒可能很快就淡了,慢慢的就沒了。這是網上一則留言,但底下的另則留言則不以為然,認為那是一般的情緒,如果是特殊的情緒,例如家人被無故殺害(路上隨機殺人),或者被失控汽車撞至重傷或死亡,怎麼可能用第三者的眼光…那根本就是痴人說夢,沒受過傷的人的信口開河…

意外出現怎麼辦

人生其實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需要我們去處理,即使我們沒處理過,也要試著去處理(例如隨機殺人的受害者家屬),從處理中練習著、學習著,希望下次碰到類似狀況,可以處理得更好;或者在別人碰到類似狀況時,我們較清楚如何因應?如何協助和支持?

過去已經過去

不管遭遇什麼樣的狀況,除非你自我了斷—狀況因之與你不再有關連之外—否則你還是得面對,還是得因應,或者說:人生還是得繼續。過去已經過去,我們除了追思懷想之外,沒有其他辦法,因為那已經過去了,不會再回來了。可是我們對現在的想法和做法,卻一定會影響到未來。未來如何?是由現在來決定的。

現在怎麼辦

那現在可以做什麼呢?

  • 情緒來時,試著用第三者的眼光來觀察和接納。
  • 踏出自我框架,試著幫助他人—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
  • 學著感激,因為那人那事,才有了珍貴的相處和難忘的回憶。
  • 原諒對方=放過自己。有個故事是這樣的:黑幫殺死愛兒,父親報仇心切,在擊殺黑幫老大時,黑幫老大笑著說:「看看你自己,你和我有什麼不同?我竟然能把你改造成跟我一樣……」
  • 過好每一天,晨起聽首歌,吃個美食……晚上聽首歌,感謝今天又平安渡過……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