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爛主管不改脾氣也不會被淘汰 ? 他們不是故意不想改變的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要改變一個人非常難,自己也是。

到底是什麼阻礙我們作出改變 ?
ー 如果你曾經做對過一些事,那可能就是它 !

raw-image


不是故意不想改變


有一本書叫《成功竟然有公式》,在講那些看不見或視而不見的力量,可以塑造我們的成敗。

一般人很難提出勇氣調整自己的成功公式。

別人說你有問題的時候,我們通常不會承認,就算真的有問題,也不需要改。

其實有時候我們不是故意這麼不講道理。

只是如果我們不這麼做,大腦和行為之間就會「認知失調」,產生不適感。

「我認為成功就是應該這樣,所以我這樣做。如果你想要改變我,大腦可不願意 !」

當我們越是堅信這種想法,就越難接受那些跟它不同的想法,即便事實就擺在面前,我們也會視若無睹。


不改變,也很好,也不太好


但是,這種「倔強」的個性也有其好處。

「即然照著這樣做就能成功,那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

這種倔強心態能讓我們在面對問題的時候不會先害怕,而且對自己實現目標的能力充滿信心。

我們確實可以利用不想讓大腦「認知失調」這樣的心理機制來做好更多事,但是當獲得幾次小勝利之後,這反倒會成為我們進步的一大障礙

「我用以前的做事方式就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了,為什麼要改 ?」


迷信


這種心態近乎迷信。

因為當某件事情緊隨著某種行為之後發生時,我們就會認為,是前面的行為導致了這件事情發生。

事實上,是我們把「因果關係」和「關聯關係」混為一談了。

然後認為「我那樣做了以後,就會得到好結果,那我為什麼要改變」。

這也是把「必要條件」當成「充分條件」的一種誤解。


這些怪人為什麼還存在

raw-image

你會看到身邊的一些奇怪現象,那些我們認為行事作風不恰當的人,卻取得不錯的成就。

像是對下屬毫不客氣的管理者,或是咄咄逼人的銷售人員。

他們很成功,但不討人喜歡。

他們確實做過許多正確的事情,才取得了成功,所以即便他們現在犯了一些錯誤,也不會讓他們立即走向失敗

也或許,是他們運氣好。


你無法說服他們改變


能夠說服這樣的人作出改變的理由並不多。

他們通常會認為,還是堅持原來的做法比較保險。

如果你告訴他「其他人都討厭你的做法」並沒有用,他們根本不關心其他人的想法,他們會認為那些想法都是錯的。

除非,這件事對他有利 !

只有當一件事情符合自己的利益時,人們才會去做它,哪怕這件事是要他們改變自己的行為。

但問題是,如何證明這樣做對我有利 ?


找到改變的動機


我們通常會先問 :

只要我改變,就能獲得更多金錢、更高的地位,或是別人的尊敬嗎 ?

但你更該搞清楚的是 :

金錢、地位、名聲,哪些才是你真正追求的 ?

如果你找不到那些對自己而言非常重要的東西,你就不會產生危機感,從而也就不會有任何主動改變的慾望。

至於如何找到改變的動機,那又是另一個課題了。

下次談。

--

歡迎給我點點愛心,並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