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薪水天花板(一)|你的職涯,應該把自己放在優先順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路工作到現在,你有好好思考過職涯發展嗎?可能有也可能毫無頭緒,有太多的未知,搞得我們無所適從、失去控制,不過在《衝吧!突破薪水天花板》這本書裡提到,其實你可以嘗試成為自己的職涯教練,找回掌控權。

什麼是自我教練?

撰寫這本書的兩位作者,Helen Tupper 和 Sarah Ellis 致力於幫助人們加速職涯發展,並用於全球知名品牌的內部人才培訓,如:Microsoft、BBC、LEVI'S、Diageo、Visa 和匯豐銀行等。她們也主持英國排名第一、下載量超過200萬的職涯Podcast頻道「Squiggly Careers」,被聽眾視為超級有用的職業導師。

在書中他們將自我教練定義為:這是自問自答的能力,可以加強自我覺察,激發正向行動。我們通常會因為內在渴望改變,例如想要升遷或是改善與主管的關係,甚至是找到工作的意義等,這些改變的動機都驅使我們踏出「變」的道路。

行動方針 ❶ 專心面對眼前問題

你有注意到自己常常在思考的時候,上一個念頭還沒有解答,就急著進入下一個念頭,其實這樣並不利於探索個人的想法,不妨好好的觀察你在什麼時候最常打斷自己的想法呢?可能是在不同想法間跳來跳去的時候;可能是得不到答案的時候又或者是你在滑手機的時候。

這樣的觀察能幫助自己提升自我覺察力,我們在職場裡不太習慣按下暫停鍵或是抽離現況好好審視一番,因為大多都忙於執行任務,一整天下來,根本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停下來思考,但找時間按暫停,可以是中午的休息時間或是下午喝杯茶水的時間,你可以問問自己這些問題:

  • 那一場會議,我在哪裡發揮了正向的影響力呢?
  • 我最喜歡今天哪個時段呢?為什麼?
  • 我跟那個人聊天,為什麼會覺得不自在?
  • 我在哪個工作領域最有貢獻呢?

每天問自己一個問題,能讓你的自我覺察力大增,也能讓你更專注在眼前的問題,而不是被其他事物影響你努力的方向。

自我覺察=好好認識自己+知道別人對自己的觀感-《衝吧!突破薪水天花板》

行動方針 ❷ 跳脫思考陷阱

思考陷阱是我們的假設和信念,一直妨礙我們前進。可以注意一下哪時候會冒出負面的念頭,讓你心情低落、防禦心變強甚至感覺挫折,這就是落入思考陷阱的時刻,你可以透過正向提問來改變既有的框架。

下面分享 5 個環環相扣的「為什麼」,促使你採取改變的行動。

  1. 為什麼我提不起勁?
  2. 為什麼我的工作不太有趣?
  3. 為什麼我無法發揮強項?
  4. 為什麼我的團隊不知道我的強項?
  5. 為什麼我不主動分享過去的經驗?

好好回答這五個問題後,請寫下你未來要怎麼做會更好的行動,這個回答的過程能幫助你發現不同的行動選項和機會,每個問題就像是拼圖,幫助你拼出未來行動的藍圖。

行動方針 ❸ 不要害怕求助

歐巴馬曾說:「求助不代表你就是弱者,反而凸顯了你是強者,因為你有勇氣去坦承,你也有無知的時刻,有學習新東西的必要。」面對困難你不逃避問題,也不輕言放棄。

  • 停止就責,徵求建議
    一直鑽牛角尖,根本無法前進,你需要放過你自己,如果自己沒有方法或是改變的動力,可以丟出一個簡單的問題問對方:「你怎麼看?」
  • 1% 的進步
    每天早上試著寫下,你可以做什麼事情,讓你比昨天進步 1%,盡量寫出明確的小事,例如:閱讀一頁的書、中午休息半小時、喝水 1500 cc。

在職涯中,我們更不可能預測或是控制職涯的每一個層面,也不可能知道每個問題的答案,也不需要假裝什麼都懂、什麼都知道。向不同的人求助,除了可以探索新的領域,也能建立新的人脈,有新的想法與觀點。

事實上,當有人有需要幫忙或是協助,大家通常會滿開心的,因為覺得自己有能力、受人信任與尊重,而這些都是正向情緒,當一個人願意幫助你,你就能獲得更多的啟發。

越看好自己,就越有成就

信念是我們理解世界的方式。心中預設的信念會讓我們有不同的行動模式,當你的信念勇於實現目標,對於自己做的事更投入,設法渡過此刻的難關,你便是你的職涯教練。

下一個章節我們繼續延伸探討如何提升職場競爭力,會分享如何掌握你的工作時間,有興趣的人,別忘了追蹤Tings 聽思獲取即時更新的消息。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可以按下下方的贊助按鈕,給我一點支持唷❤️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