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簡單生活實驗-「一日二食」,8小時斷食,增加免疫力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完這篇的你我,幫自己體內大掃除,試試今天開始不激烈的一餐斷食法吧!
週五「減食」→週六「一餐斷食」→週日「復食」
復食千萬不要大吃大喝

警語:斷食養生並非簡單「不吃東西」,有許多注意事項,過度斷食會造成身體傷害,有疾病的人需諮詢醫生。
參考書《空腹調體質,排毒一身輕:斷食养生八堂課-陶紅亮》
《空腹力革命-石原结實》

「一日二食」目前對我而言最無負擔

◆已進行三個月
◆吃早餐、晚餐,只吃七分飽
◆10-18點不進食只喝水,8小時斷食期間
睡前3小時不進食
◆讓腸胃得以休息,不餓就少吃。
◆一定都會有蛋白質、蔬菜、碳水、水果
◆喝足量的水(體重x30cc),每日運動
我的簡單生活實驗-超慢跑運動成果


個人飲食分享:(人生不是只有生菜沙拉)

※蛋白質:量為自己手掌大+手掌厚,例如:炒蛋二顆加蔥花、水煮蛋、滷蛋加滷肉、皮蛋豆腐各半份、雞肉、魚、豆漿。
*我炒蛋的方式:冷鍋、冷油、入雞蛋,再開中小火拌炒,半熟時關火,用餘溫炒熟。
※蔬菜:葉菜類切分段、橄欖油1湯匙,少量鹽,倒入碗中拌一下,送微波1分鐘即完成。(現在盡量少吃調味沾醬)
※碳水:白米+黑米、麵條、麵包、饅頭
※水果:基本上都吃,帶皮蘋果可以幫助我每日排解順暢、也可以達到潔牙效果。
1.早餐:蛋、豆漿、饅頭或麵包、水果
2.晚餐:蛋白質、蔬菜、白米+黑米、水果

我覺得飲食只要有基本的這些,加上好的油,喝足量白開水,適時運動,身體應該不會差,從自己的皮膚、頭髮、小肚肚、體味就可以觀察出來。
目前本人167cm、55kg,覺得輕盈剛剛好,體重不只有脂肪,也包含肌肉,體重不是重點,體態才是。

這速變時代,一直不慣一蹴即成,先學會回頭看,在著眼當下。


白血球是免疫力重要的角色

免疫力就是白血球的力量。白血球一直都自由地流動在血液的大海中,主要負責吞噬細菌、癌細胞、身體裏的廢物,就像清道夫一樣,是身體內負責打掃的人。

進食過多時,血液中養分增加,白血球也會很飽,就沒有精力去吞噬這些有害的侵略者,也代表免疫力正在降低

斷食使體溫升高,免疫力也提高

全身的代謝會變得更活躍,白血球的活動也跟着活躍,所以斷食中的人極少感冒。換言之,感冒發燒超過37度,同時變得食慾不振,白血球就會跳出來殺菌來提高免疫力。

提高代謝量,就要鍛鍊肌肉並保持肌肉,所以要保持健康,除了不可吃太多之外,另一個並重的要素,就是養成運動的習慣

首先每天要空腹一次,也就是不吃早餐或午餐,同時每天還要流一次汗。運動、桑拿、泡澡、泡溫泉等方式,都是讓自己流汗的好方法。

斷食可以平衡機體

美國古德教授說,每一個正常人,每天在體內都可能產生一百~兩百個癌細胞。這樣看來,每個人遲早都會患癌。但事實上,患癌人數不到總人數的1%,這是因為人體有自癒能力,包括解毒能力、殺死異物的能力。

健康並不等於「不生病」,而是身體內在環境處於一種平衡的良好狀態就養生而言,靠藥物治病不是良策。斷食養生,強調的就是透過自然養生的方法來調整人體機能,使其保持平衡狀態,讓不正常的身體狀態恢復到正常狀態。

可以試試「一餐斷食法」

幫忙碌的自己定期體內大掃除,也可以是一種假日休閒活動。
◤一餐斷食法:週五「減食」→週六「一餐斷食」→週日「復食」◢
如果試過一餐斷食可以適應,腸胃適應了,可以循序漸進增加天數。
★「復食」不代表可以暴飲暴食。
★斷食幾餐,可以因人而異,慢慢調整自己適合的斷食法

★不適合斷食療法的人:

1有酒癮的病人
2.患有感染疾病的病人
3.膽囊疾病患者
4.腎臟病患者
5.心臟病患者
6.癌症患者
7.糖尿病患者

21會員
46內容數
覺察自我、自我對話的空間,探索更理想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