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逃避、拖延,你可能只是凍結了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該洗澡的時候磨磨蹭蹭,該讀書的時侯東拉西扯,無法按下暫停鍵,無法放下手機,或單純僵在原地,無法靜下心坐下來準備開始或將任務收尾,也可能什麼都做了但就是沒做最重要的事?

你認為自己逃避、拖延、不應該、不像話,越是這樣批判自己就越是動彈不得,感到無能的挫敗與罪惡感,陷入負面的循環中,花掉了大把光陰,甚至遠超過執行任務本身的時間?你並非偷懶,也非無能,你可能單純只是陷入凍結(僵化)的生理反應。

當生物面對生存恐懼會自動進入到「戰或逃」狀態的這套模式逐漸廣為人知,但其實還有第三種較少人熟悉的狀態-「僵化」(Freeze,以下我會直接稱之為「凍結」)。

比如大型犬逼近時,貓咪因為太過恐懼導

比如若洗澡代表的是時間已晚該準備就寢,那洗澡這個行動已在不知不覺間和「時間」的概念掛勾,時間若又和自我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2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愛學家-人生教我的事(全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會員
146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