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身為學障的理想交友方式與策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大約從國中開始,在社交上就養成了一個習慣:每當認識了一個新的人,我就會主動提起自己學習障礙的狀況。

這樣除了能向他人表現我對於自己的了解,對方也會直接的感受到我在社交上的誠意。我認為如果一個人主動把最醜陋的一面給對方檢視,說明這個人除了有足夠的心胸,還對他人有著某種程度的信任感。這麼一來,從我身上收到信任感的對方,也會比較願意跟我分享他自己的故事,達成促進彼此的認識與交流,這是我國中時很常使用的策略之一。

上了高中以後我發現,身旁的人把談論障礙視為禁忌話題,不但身障生自己閉口不提,連去輔導室都要偷雞摸狗的去,深怕被他人發現自己是身障生的事實。

不過我並沒有因此就不表達自己的障礙,我反而更加主動的去與他人說明自己的學習困難。但為了怕被打槍,我選擇先從同樣身為障礙生的同學們開始告知,結果是大部分的同學都給我一臉驚訝的回應,甚至還有覺得傻眼的,多數人給我的結論都是他無法想像,一個人看不懂國字要怎麼獨自生活下去。

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好像從高中這時候開始,每當我和他人說明自己的障礙時,變得越來越難達到促進彼此的認識了。不少同學會先腦袋當機三秒鐘,然後一副看到外星人的樣子盯著我,似乎是瞬間有了太多疑問,但又不知從何問起,所以只能問出關於我平常都怎麼活下去,這種比較沒溫度的問題。

我原本的用意,是期待對方也能與我分享他的人生難題或不擅長的地方,如今年齡越增加,距離初衷反而越來越遠了。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