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為什麼不能把身障生當成普通人看待?這樣對他們又沒什麼不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道身障生的障別有那麼重要嗎?難道不能把他們當普通人來看嗎?

近幾年有些教育工作者,開始提出一些拋棄傳統特教論的想法,改以要尊重身障者,或讓身障者能與他人一樣等說法,吸引了不少家長的心。所謂拋棄傳統特教論,指的是利用對待一般生的教育方式,來教育身障生的概念。除了對身障生的要求標準有所調整外,其他課程內容、溝通方式、對待方式都必須與他人相同。

曾提出此想法的老師認為,必須這樣才能讓身障生感到被尊重。就算是碰上嚴重的自閉症,也一樣要用與常人溝通的方式來對話,就算學生可能根本聽不懂,也要讓他練習去理解多數人的溝通模式,所以就算是無效的溝通,也要持續做,總有一天學生一定會進步。

至於支持拋棄傳統特教論的家長,多數是還不了解孩子障別、不想了解孩子障別、逃避接受孩子障別等人士,所以當得知有個地方,能把自己的孩子當成一般人看待,自然也會特別願意追隨。就跟我前幾篇文中提到的,那位拿著學障證明的自閉症家長一樣,不但非常重視自己小孩是否有被當成學障看待,還無法接受一般生對自己小孩見死不救的態度,另外如果有人提出對他小孩障別的疑問,家長還可能對詢問者發火。

拒絕接受傳統特教協助的家長,多半都有以下幾個特徵,一是社會階層位於中產階級以上者,二是從始至終否定孩子障別者,三是長期自學或就讀實驗教育者,四是行為舉止有點假掰者。基本上四個特徵之中,至少會出現兩個。

只不過如果是較嚴重的障別,又沒有接受過傳統特教的協助,跟同齡且同障別的孩子站在一起,光是語言表達能力這點,看起來就真的會差很多。許多身障生的語言能力建構過程不像一般生,只要聽久了、看久了、寫久了自然就能學會。對我們來說這三個語言能力,是完全不同且要分開來練習的,沒辦法光靠聽別人講話就學會說,也不能光靠看就學會寫,甚至連閱讀都要特別努力的練習,才有辦法培養起所謂的閱讀能力。

其實我們渴望的尊重,並不是把我們當成普通人來看待,我們需要的是真實的被接納與理解,如果連最親近的家長都不願接納理解孩子,那又何來的尊重之說?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紫微斗數-運線盤篇 人為什麼不能不改變 (宮位介紹)在愛情當中常常會有人指責對方說:你為什麼變了,事實上沒有什麼是不會改變的,無論是時間、宇宙的萬物,任何東西在每分每秒的狀態都跟上一秒不一樣,人當然也是,運限就是在時間的流動下,人的狀態是如何的。
Thumbnail
avatar
人奇
2023-09-02
能直接申請研究所為什麼還要唸碩士學分班?你不能不知道的時間價值最近很多人問我能夠直接申請研究所,為什麼還要先唸碩士學分班?這是不是多此一舉呢?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問題,也可以分幾個部份來說明,但其中最重要的部份我認為是時間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
2022-11-08
為什麼不能「做自己」就好?會抱怨為什麼不能做自己的人,就是帶著「無能」以及「懶惰」兩種特徵。 無能,就是當你真的做自己之後立即失去影響力,沒有人會主動幫助你,主動請教你。 懶惰,不想繼續為了爭取某件事情,為了達成某項目標繼續實戰下去。 你可以定義「自己」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0-22
為甚麼不能隨便停藥你認為你身體狀況好一點是多好呢? 或許你還沒有痊癒,這種時候停藥反而會造成病況難以捉摸! 這個主題將以三大類為例,今天先解釋類固醇及抗生素的使用原則~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2-09-26
為什麼不能單純好好戀愛就好?「為什麼不能單純好好戀愛就好?」 「為什麼一旦有了對象就要被催進度?」女子內心不斷反覆地嚷著。 世俗的眼光和周遭的聲音總讓人覺得礙眼且吵雜,為什麼不能好好欣賞別人談好戀愛就好,偏偏要伸手捏一把抽一下進度,讓當事人覺得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
Thumbnail
avatar
安小娜
2021-12-21
在資訊掌握在誰手上誰就是老大的現代,你不能不知道什麼是「數位主權」及「網路治理」!各位聽過「數位主權」(digital sovereignty)嗎?它與「國家主權」(national sovereignty)或「網路治理」(internet governance)又有什麼關聯呢?本文嘗試來釐清與認識這些概念,因為它們與我們每個人生活上其實息息相關。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11-17
為什麼不能愛妳明明和妳相愛 妳卻說我不能愛 妳的幸福早已被決定 不管有沒有 不管有沒有 我與妳偕老的未來   明明想與妳常相廝守 妳卻說我必須放手 妳的人生早已被注定 不管會不會 妳會不會 這輩子能否過得順遂   為什麼我不能愛妳 就因為被那決定綑綁著自己 妳明明不願放棄我的真心真意 請妳不要一再的束縛自己  
avatar
Rahman連健鴻
2021-08-09
為什麼不能買一送一?有飲料店老闆問我:「為什麼不能買一送一,每次做這活動效果都很好。」 Angel:「那淨利提高多少?」 老闆:「業績高很多啊~」 Angel:「淨利?扣掉人力、房租、食材成本後淨賺多少?」 這時老闆大都回答不出來。 許多老闆是業務出生,總以為只要有數字進來店就有賺錢,等月底結算時才發現賣越多賺的卻更少
Thumbnail
avatar
天使美學銷售
2020-03-21
為什麼要把自己不能負的軛加在別人身上呢?(暫)「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章30節-- (此篇文章與一個魯蛇平信徒給教會關於教牧的幾點個人建議屬同系列,但因為主軸稍有不同稍微分開來) 信主到現在也約略十年了。以前曾經跟我的讀者說過,我的信仰經歷非常坎柯,我決志,受洗,受造都在不同的教會。如果以談戀愛來比喻,我換過得
avatar
Yu-yang Chen
20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