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真實世界 才是想像力的基礎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聽到朋友提到他兒子很著迷於動漫以及遊戲當中的異想世界,他個人也覺得看到那個畫面,確實想像力十足,所以覺得小孩接觸這些或許也對啟發想像力有幫助。

這點讓我想到之前閱讀《Montessori–the science behind the genius》這本書時當中提到相關的事情,之前有分享過(詳細文章連結見留言處) ,以下摘錄幾個重點:

 

「大人才「想像」,孩子們只有「相信」。對於缺乏經驗的不成熟心智,很容易就受騙了。在耶魯的實驗室中,也有多個研究顯示,年幼的孩子其實更喜歡真實的故事,甚於幻想的故事

 

蒙特梭利女士相信假裝扮演遊戲不是想像力的證明,反而是欲望沒有被滿足的證明。所以假裝扮演主要是將現實向自我同化,而不是自我去適應現實。但是孩子的發展應該是去適應現實。

 

一些研究顯示,孩童透過他們的感知去學習甚麼是真實的,甚麼是幻想的,因此他們是扎根於真實的,儘管在部分案例中有少部分顯示,幻想事件對於學習有幫助,但那其實主要只是因為提高了孩子對這個故事的關注度。而如同在本書第四章討論過,過多的卡通幻想事件,會消耗管控能力的發展。

 

蒙特梭利博士認為最偉大的想像力,行動是根植於事實。每個偉大的藝術家的想像力是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如果幻想變成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在他們已經建立合理事實基礎之前,那麼蒙特梭利博士相信這樣會導致困惑的心智(mind) ,而不是有創造力的心靈。

 

蒙特梭利博士建議,真實世界也可以如同童話故事一般的有趣生動,並富有情感的呈現給孩子。」

 

其實我第一次閱讀到書中這個研究的時候,也挺驚訝。因為真的一般大人都會覺得提供孩子很多奇幻的東西,是可以增加他們的想像力的。但蒙特梭利博士根據實際觀察孩童以及心理學的一些研究(當然還在持續研究中),卻顯示孩童其實更需要的是真實世界,對小小孩而言真實世界和大人所謂幻想的世界其實沒有差別,因為他們根本還分不清楚。所以這或許就是現代小孩如果太沉迷於電動中,其實他是分不清楚真實世界的。所以也越來越難在真實世界當中生存與人互動。更別說他們這樣會更有想像力,真正的創造力與想像力應該根植於真實世界。

 

這也讓我想到最近買給女兒的一本書《我的畫室》,有點像是作者這位畫家自己的小時候回憶。文中寫到她小時候對他影響很大的一位老師:真正的畫家,在畫室中以及在戶外寫生中,其實就是希望他仔細的觀察。

真正的畫家說:「只要認真觀察,很簡單的東西也會發現有很多可以畫的東西。」「如果可以將仔細觀察到的東西,轉移到自己的內心,接下來只要一點一滴地把它們畫出來就可以了。」

這也讓我想到哲學家梅洛龐帝用塞尚等畫家來討論知覺的世界,當然他要探討的東西更多更深,但相同的部分是在討論這些畫家時,他們都是對這個世界非常仔細的觀察,且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感知這個世界,才有之後的偉大創作的

 

在這個強調數位化的時代,現代人真的比較缺乏對自己所處世界得仔細觀察。但真正的想像力,其實應該是根植於真實世界的。

 

分享身為哲學諮商師抱持終身持續學習哲學 閱讀書籍 以及諮商過程的心得與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