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思考:如何戰勝恐懼、覺察人生課題?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當低潮來襲、心中有個念頭過不去,被恐懼、憤怒等負面情緒重重包圍,我們該怎麼辦呢?

本文共有 3 大點,前 2 點將幫助你理解:你正在經歷什麼?

第 3 點則是實際的日常生活正念法,幫助你獲得內心平靜、戰勝恐懼,不讓負面情緒影響你的判斷與生活。

Photo Credit: Luke Richardson on Unsplash

Photo Credit: Luke Richardson on Unsplash

1、前言:療癒的價值


人生中,會讓我們產生負面信念與情緒(例如恐懼、憤怒、焦慮、執著、比較⋯)的事件,就是「課題」。


如果我們不處理課題、不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選擇逃避或漠視,乍看之下會獲得輕鬆,但這只是暫時的假象。因為過陣子後,課題又會反覆出現,只是換了張面具(例如由新的人事物引起你的舊課題),讓你感覺自己陷入一個永無止境的負面循環,無限鬼打牆。

例如:總是遇到不珍惜我的情感對象、總是被老闆/家人/他人情緒勒索、總是讓自己陷入複雜且消耗的曖昧關係、總是委屈自己來討好別人、總是感覺付出了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總是不敢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

療癒的目的,正是幫助我們:

不再被負面信念與情緒支配,能夠覺察隱藏在各種情緒背後的人生課題與負面慣性,進而改變我們的行為,防止再次陷入迴圈。

在療癒的過程中,我們會擁有更堅定的意志、力量與勇氣,能重新掌控人生,脫離鬼打牆的黑暗迴圈,斷捨離不再適合你的人事物,空出心的空間,讓愛與和諧的美好能量入駐你的人生。


2、 具體來說,「課題」指的是什麼?

A、心理學的解釋

如果我們把視野放在「今生」,假設沒有靈魂或前世:

在心理學上,「課題」產生的原因是:


我們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可能曾遭遇各種讓我們「感覺不被愛、不被理解、不安全」的創傷事件。


這些創傷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們產生了負面的情緒,這些情緒沒有被我們身邊的大人或情感支持對象接住或即時處理,因此在我們大腦中留下「這個事件發生 = 我會受到傷害/我會受到懲罰,所以我要做OOO來避免傷害」的記憶。

長大後,當我們再次遇到類似的事件時,這個「危機處理:打或逃」機制就會啟動。大腦會透過讓我們感覺到負面情緒,來讓我們記得要避開危險。

這個「打或逃」的機制,幫助人類成功面對了很多大自然中的危機,但若我們沒有保持覺察,便容易過度服從於這個「危機處理」的慣性,忘記我們已經長大,可以選擇其他更成熟、讓自己更舒服的應對方法,因此陷入人生的負面迴圈。

例如:

我因為不敢跟陌生親戚說話而哭了,但父母不僅不在意我哭,還罵我不懂禮貌,讓我從此以後都逼迫自己隱藏「怕生」的情緒,以免被父母討厭(害怕不被愛)。

長大以後,理性的我「忘記」自己是怕生的人,不知不覺中一直戴著「假裝自己很外向」的人格面具,連在親密伴侶面前都一直在扮演外向的自己,人生沒有放鬆、感到安全的一刻,累積了很多心理壓力。


B、靈性的解釋

假設有靈魂與前世:

我們的靈魂,會記得累世累積的未處理的課題。

我們的靈魂,也都有各自靈魂使命,也就是:命中註定的天賦。


當我們處理完今世的課題,允許自己靈魂呈現最真實樣貌,我們就能發揮自己的靈魂使命與天賦(找到藏在我們心中的種子,讓他生根與發芽)。


在我們發揮靈魂使命的過程裡,我們將能感覺與接受到來自世界與他人的完整且安全的愛,同時也能發自內心的熱愛生命。

因為靈魂降生到地球上,是宇宙本源(所有靈魂的誕生地與最終歸屬,一個擁有大慈悲、無條件的愛的地方,薩滿世界觀的上部世界)的祝福。

在接近宇宙本源的高頻率維度中,我們都是沒有物質形態的靈魂,可以享受靈性的快樂,但沒有物質體驗。(很像是柏拉圖式的世界,靈魂們都很平靜祥和,但無法實際的碰觸彼此、或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其他物品)

宇宙希望我們能體驗生命的美好,享受物質與靈性平衡的豐盛。我們的靈魂也努力爭取,才獲得來到地球體驗的機會。

要如何才能發揮今世的靈魂使命呢?

秘訣是:覺察我們今世的課題,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靈性覺醒

為了要解決「課題」,我們的靈魂會在我們出生前,設定好我們的成長軌跡,以及人生中的重大事件,由這些事件引導我們回憶起自己是誰(靈性覺醒,靈魂的覺醒)。


靈魂契約

我們的靈魂,也會在來到地球前,與其他靈魂立下「靈魂契約」,邀請他們以各種身份出現在我們今世的人生中,負責觸發各種事件,幫助我們回憶並處理自己的靈魂課題。

這些靈魂跟我們都是業力關係。

「業」並不是負面的詞,也不是宇宙的獎懲機制,它代表的只是「我們的行為,會有相對應的結果」。例如,我前世在小明飢餓時,給了他一顆蘋果。小明的靈魂一直記得這件事,於是小明的靈魂跟我的靈魂約定好,在這一世小明投胎成對我很好的老闆,在我生活困難時無條件支持我。

我們跟人、動物、植物等各種有靈的生命,都可能簽下靈魂契約。


靈魂間的關係

有些人是我們的靈魂家族或伴侶(家族與伴侶並不一定是指親密關係,也可能是很好的朋友,或一個你很喜歡的藝術家、創作者、偶像⋯),這些人只是存在我們的身邊,就能夠讓我們感覺到愛與和諧。

有些人則只是過客,目的是完成靈魂契約的約定:引發某個事件,來讓我們的靈魂清醒,回想起自己的靈魂課題,並開始處理。

判斷哪些關係是靈魂家族/伴侶、哪些關係只是課題過客,允許各種關係自然的開始與結束,也是療癒的一環。


處理靈魂課題,完成靈魂使命


如果我們選擇成熟的處理今世的課題,就能發揮今世的靈魂使命,獲得今世的美好人生。


如果想更努力一點,我們也可以更積極的修練身心靈,處理累世的所有課題。這麼做的目的,是讓我們的靈魂,在離世後可以回歸宇宙本源,享受永恆的愛與和諧。(有一些老靈魂,已經在人類世界轉世多次,決心下輩子不再投胎到地球,便會選擇這個方式)

宇宙會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依據我們的選擇,回饋與我們的選擇相呼應的人生體驗。


3、 療癒方法:面對恐懼,處理眼前問題,覺察人生課題

無論你相信科學或靈性,都能運用以下的療癒方法,先幫助自己獲得內心的平靜,處理眼前最棘手的問題。

獲得平靜、解決眼前最緊急的困境後,我們才能有更充足的時間與空間,能夠好好探索與規劃我們的使命與理想的人生。


方法 1 :記住這幾點「事實」,避免自己被情緒支配

  • 恐懼與各種負面情緒,是大腦依照你的過去經驗所製造的「念頭/感覺」,不代表「真的有人/東西」有足夠的權力傷害你。在這個社會,沒有任何人在未經你允許的前提下,有權力傷害你。
  • 因為恐懼、負面情緒是一種「大腦製造的念頭/感覺」,所以我們可以透過轉念、鍛鍊意志力,來避免它們造成自己的內耗。內耗,是自己傷害自己。
  • 恐懼、負面情緒代表的是一種提醒:「有一個人生課題出現了,這個課題引發了我的情緒。」 我們要把握這次機會,覺察自己的課題與負面慣性,來幫助自己戰勝恐懼,做出正確的選擇 — — 一個能帶自己脫離負面迴圈的應對方式。


方法 2 :處理恐懼的第一步 — 愛與勇氣禱詞

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唸一遍「愛與勇氣禱詞」(可以默唸,能大聲唸出來更棒)。

儘量讓自己養成起床唸禱詞的每日習慣,並至少維持三個月以上。

這將幫助你斷開負面的思考方式與能量枷鎖,允許宇宙以愛包圍你,給你幫助與力量。

Step 1 冥想 10 分鐘(無法冥想時,可以深呼吸並數自己的呼吸 50–100 下)

Step 2 唸禱詞:


感謝宇宙讓我擁有新的一天,感謝身邊愛我的人。
感謝太陽與大地帶來食物、空氣與水,給我生命養分。
感謝金錢,幫助我實現夢想、做想做的事。
感謝我今天也沒有放棄。

我,OOO(你的名字),
值得無條件被愛,
值得擁有一切最好的人事物,
我是最棒的。
⋯⋯
(歡迎自由發揮,寫下所有你想用來讚美自己的句子)

請宇宙給予我智慧與勇氣,
幫助我勇敢面對一切。


方法 3 :戰勝恐懼禱詞

當你感覺到恐慌或恐懼時,就可以在心中默唸或大聲唸出來。

可以把這段禱詞抄在你常看到的桌前,或放在手機、隨身筆記中,隨時提醒自己。


我不害怕「恐懼」,我知道恐懼會讓我迷失方向。
我會正視我的恐懼,讓它穿過我的身心。
當恐懼過去之後,我將睜開內心深處的眼睛,
看清它的軌跡。
恐懼所過之處,不留一物,
只有我依然屹立,迎接充滿愛與美好的人生。


*這段禱詞,改編自科幻小說《沙丘 Dune》的一段詩文,曾在 LOVE FLOW 低潮時,帶來很大的幫助。


方法 4 :誠實面對事件,觀察自己的真實想法與感受


你是很棒的人,宇宙愛你(我也愛你!),你正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快樂的人」的路上,你的靈魂正要開始覺醒。


面對每一次讓你不快樂的事件、了解背後隱藏的真實情緒與課題,是覺醒時應該專注的事。

以下作法,將幫助你在「負面情緒」出現時,了解自己的情緒與課題,並且找出能解決眼前困境的應對方式:

  • 先離開讓你不快樂的現場,空出一段獨處的時間
  • 把自己抽離到第三者的角度,想像你是「神」,正在看著你自己與事件中的其他人。
    想像自己與事件中的所有人(包含你自己)都沒有任何利害關係,
    沒有人對你有惡意或要傷害你,因為你是神。

然後,問自己以下六個問題:

  • 「我」的哪個行為/心態,造成這次事件發生?
  • 「對方」的哪個行為/心態,造成這次事件發生?
  • 「對方」的行為與心態,是「我」引起的嗎?誰需要為此負責?
  • 「現在」最急需處理的事情是?
  • 「現在的我」的掌控範圍內,能夠做到、且對於解決事件最有幫助的事情/行動是?
  • 「現在的我」應該採取怎樣的作法與情緒反應,才能讓事件有「不再引起其他負面情緒、衝突或波折」的和諧發展?


方法 5 :在家中存放基本的淨化小物,保護你的能量場

以下方法,如果你願意相信,就可以使用。
它們能幫助你穩定心神,避免負面情緒(如恐懼、焦慮、不安⋯)過度影響你。

  • 配戴黑碧璽飾品、在床邊放置黑碧璽:黑碧璽能吸收和減弱人體內的負能量,減緩壓力和疲勞,建立保護你的能量空間。也能淨化你的負面思想,如恐懼、自卑、焦慮、上癮、強迫、罪惡感等。黑碧璽對應海底輪,幫助你連結大地母親,黑碧璽的代表語:「我在各個層面都受到保護。」
  • 白色鼠尾草:驅除負能量,如其他人身上或環境中殘留的負面情緒與低頻能量
  • 聖木:建立正向的能量空間,保護你的能量


此外,你也可以借助信仰的力量:


呼喚你相信的神明/天使,請他跟宇宙一起給予你智慧、勇氣和幫助,度過這次難關。


歡迎到愛的流域 IG 逛逛,我們在那裡分享了許多放空與正念的方法。

嗨,我是薩滿療癒師 Chi 。我是一位高敏感人,同時也是通靈與情緒共感人。為了保護自己的能量,我踏上了自我療癒之旅。我將在此分享能量保護、愛自己、打造正向和諧人生的身心靈療癒秘訣,他們都來自於我個人的實踐經驗。期待能遇見同樣在自我療癒旅程上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