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來補腦!|別把你的錢留到死|該如活在當下,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體驗?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啊,我身邊的朋友都說是我是很有執行力的人,好像每年定的目標都可以如期達成,其實背後驅使的原因很單純,只是想要在我還有能力、時間的時候,盡可能創造我想要的回憶

畢竟人生無常,難以避免真的有出乎意料的事,突然出現打亂所有想做的事情,可能原本每天稀鬆平常的事情,一夕之間都突然變卦了。

以這樣擁抱風險的心態去過每一天,讓我每天不僅僅只花時間在工作上,也有試著花在自己想要的事情上並且持續進步,在心理上也覺得都很充實很滿意。

近期很多說書的YT有談到這本書,書中的理念與我的想法十分接近,所以運用這幾天空閒的時間來讀讀看,以下是我消化後得到的核心觀點,與大家分享:)


努力存記憶的股息

"記憶股息"可以視為,在花時間和金錢去體驗後,不僅僅在當下會留下深刻的記憶(可能是快樂、痛苦等等),在事後回憶起來會覺得回甘。就像股息一樣,隨著時間會顯現出價值,並且逐漸回饋給你。

這和單純花錢享受物質是不同的,或許當下同樣會覺得快樂,但是隨著時間習慣新的物質體驗,失去其中帶來的新鮮感,這份快樂將不會持續下去。

如果對於這類概念有興趣的話,可以找《平衡心態》來閱讀看看,會有更好的說明和解決方法喔。

體驗有時間的限制

例如,當年年輕氣壯的時候,想要嘗試運動挑戰的體驗,我相信只要能下定決心著手訓練,大多都能帶來很好的回饋體驗(否則馬拉松賽事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參加了)。

但是,如果等到退休之後才開始進行的話,先不要說培養體能上困難度已經大大增加,還有可能因為考量退化疾病的有加重風險,根本無法踏出一步,力不從心,只能打消念頭。

各項體驗是有不同的時間限制,可能會因為隨著情況不同而變得難以執行,是提供大家在安排的先後順序的時候,另外一個重要的思考方向。

我個人私心推薦,在身體還保持健康的時候,可以試試體驗運動的挑戰,愛上運動中得到的成就感,有助於養成運動的習慣,也能在不知不覺在體能上打下堅固的基礎。老後體能退化也會減緩,之後退休後要到處旅行也不會動不動就覺得累,想去的地方也不受到體能的限制,想去健行、爬山、騎車、出國什麼都行,這種自由自在的生活不是很棒嗎!

人生是體驗的總和

在臨終前的人,除了在床上回想自己的一生有過什麼難忘的體驗之外,是無法作任何事情的。

不只是這本書,很多有關臨終的書也都提到,往往在生命結束前,會後悔為什麼以前不多花時間在自己真正在意的事情上呢?像是陪伴心愛的家人、實現自己的夢想、事業...等等,而不是盲目追求別人所定義的成就

如果對於這概念有興趣,可以找像是《長勝心態》,或是《最好的告別》這類善終的書,會有很有幫助。

在不同人生階段,找到屬於自己最棒的體驗,並且全力去實踐它,過程中不斷累積記憶股息,最後就會總和出屬於自己最棒的人生。
試著回憶這幾年是不是有什麼深刻的回憶呢?如果沒有,不妨稍微停下來腳步

試著回憶這幾年是不是有什麼深刻的回憶呢?如果沒有,不妨稍微停下來腳步


眼尖的朋友可能會發現,這本書名明明與金錢有關,但我前面為什麼沒有提到半點與錢相關的東西呢?一方面,我認為書中的金錢管理的方式,在使用上有國情不同的限制性;另一方面,還不如就直接抓取核心觀點,還比較清楚明瞭,也更好應用在其他面向上

建議對於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們,把這本書當作思考起點。在了解其中的核心觀點後,可以再找其他延伸議題的書籍去閱讀,會有看到更深入的解說以及不同的視角,透過這樣思考碰撞也是很棒的體驗呢:)


如果對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那麼請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和分享的最大動力,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