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則傳授寫作技巧的小故事……看得懂,就學得會!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兩年前在因緣際會下,《全國兒童週刊》的編輯向我邀稿,請我以小朋友為對象分享寫作訣竅。雖然我定期會在方格子分享寫作訣竅,但對象都是家長或老師,現在目標讀者突然變成小朋友,對我而言是一大挑戰。不過,這正是一個開拓自我寫作領域的大好機會,於是我毫不猶豫接下任務,成為《全國兒童週刊》的專欄作家,踏上一個月寫一則短篇故事的創作路程。

教寫作十餘年下來,我的教學心得是不少,然而一旦要轉換為生動的故事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原本擔心自己的創意有限,產不出太多故事,想不到在交稿期限的壓力下,我硬是一篇接著一篇寫了出來,而且越寫越發現其中的樂趣--我意識到讓孩子在故事的情境中,潛移默化領會寫作訣竅,恐怕比我在課堂上講到舌頭打結還來得有效。

不知不覺兩年過去了,二十四篇故事全數刊登出來,稍加歸納整理,似乎也粗具規模,標誌著我個人創作的里程碑。

今年五月,愛女誕生,我所負荷的家事量爆增而改為每兩個月寫一篇。即便產量縮減,但目前仍沒有停筆的打算,因此我先將這二十四篇分門別類,回饋給所有正在學習寫作的孩子以及正在教寫作的父母和老師,並請不吝指教。

✅思辨篇

📌烏龜跑贏兔子以後

主旨:破除「勤能補拙」、「努力一定能成功」的觀念,鼓勵孩子發掘自身優勢,找到適合自己努力的方向。
raw-image

📌其實大壞蛋也是有苦衷的

主旨:嘗試站在反派的立場,進行換位思考,體會他們的不得已,並思考更好的解決方法。
raw-image

📌幸好愚公沒有移山

主旨:透過〈愚公移山〉的改編故事,學習如何產出一個好點子。
raw-image

✅議論篇

📌關於遠距教學,我認為……

主旨:學習說服的技巧,認識議論文的基本架構。
raw-image

📌來自未來的忠告

主旨:運用〈企劃書〉的架構進一步加強說服力、打造議論力。
raw-image

📌原來議論文這麼好寫

主旨:掌握議論文的基礎句型,並從生活中找尋各式各樣的題材,拓展議論的範疇。
raw-image

📌為什麼班規沒有用?

主旨:發揮洞察力,揪出團體中存在的問題,發表評論,並制定規則,提出完善的解決方法。
raw-image

✅生活篇

📌天花板上的怪物

主旨:生活中隨處可見寫作素材,在構思時不一定要孤軍奮戰,也可以詢問他人的看法,獲取多元觀點。
raw-image

📌媽媽到底有多辛苦?

主旨:透過採訪的方式蒐集題材,在強化寫作能力的同時,提升人際溝通能力。
raw-image

📌遊記當然要邊遊邊記

主旨:遊玩時,在地圖上畫出路線並筆記重點,完成遊記的前置作業。下筆寫作時,看著地圖,記憶便瞬間重組起來。
raw-image

📌小光夢遊書桌

主旨:利用最熟悉的空間,結合實際與想像,體會「步移描寫法」的寫作技巧。
raw-image

📌阿亮的煩惱

主旨:在閱讀新聞之後,運用聯想力、發揮同理心,把「時事」變成「自己的事」,寫出精采的心得。
raw-image

📌協尋啟事

主旨:利用〈協尋啟事〉引導孩子寫出失去的人、事、物,由外觀特徵到內在情感,一步一步表達深刻的感受。
raw-image

✅情商篇

📌把話說到心窩裡

主旨:學習設身處地,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提升打動人心的溝通技巧。
raw-image

📌不應該說出口的話

主旨:找尋在人際交流之間,容易觸怒他人的話語並進行反思,在處理個人負面情緒的同時,同理其他人。
raw-image

📌代課老師真的偏心嗎?

主旨:在看待事物時,嘗試跳脫個人狹隘的角度,了解他人的處境、打開視野,議論會更有深度。
raw-image

✅修辭篇

📌寫出讀者腦海裡的畫面

主旨:了解成語及形容詞的局限,妥善運用動詞、名詞和數字來傳達具體的概念,才能產生鮮活的畫面。
raw-image

📌誰是笑話冠軍?

主旨:學習令讀者產生共鳴的人物摹寫的功力。
raw-image

📌誰敢比我慘?

主旨:體會「對比」的妙用,揣摩讓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寫作技巧。
raw-image

📌如果是相反情況的話

主旨:在運用「對比」時,不妨想像在另一個平行時空中,發生了相反的情形,那後果會如何呢?
raw-image

📌校長的演說神技

主旨:寫作時,嘗試從讀者的角度切入並和他們對話,會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及共鳴。
raw-image

📌連接詞爭霸戰

主旨:連接詞是文章承先啟後、提升層次與深度的關鍵,這一則故事帶孩子認識常見的幾個連接詞。
raw-image

📌我們這一家的精神象徵ㄧㄧ家徽

主旨:提取出團體的核心價值,藉由繪畫呈現,體會「象徵」的意義。
raw-image

📌一個好標題的魅力

主旨:好的標題不但要掌握文章大意,還要吸引讀者目光。這個故事,教孩子幾個下標的訣竅。
raw-image



截至這個月為止,二十四篇故事已經全部附上,並區分為五大類。接下來刊登出來的故事,將持續發布在我們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的「看故事學寫作」專欄中,歡迎各位追蹤。

🤝喜歡我的文章,懇請贊助:贊助連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