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讀(課外)書有甚麼用?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聊】讀(課外)書有甚麼用?

最近在圖書館陸陸續續借了一袋書,都是課外書。我記得我從小到青年的時候,都很喜歡閱讀課外書,但最近有一點讀不下書,也因此產生了一個疑問「讀書有甚麼用?」特別是課外書。


首先,可能是可以獲得作者的人生經驗。不過,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獲得別人的人生經驗,也不見得就是我需要的,不是嗎?


其次,可能是可以習得優美的字句。這個,以前的國文課本不是也有相同的功用嗎?又或者,我們習得優美的字句,要做甚麼呢?如果工作上不需要的話。


再者,可能是為了撫平自己的憂傷或者希望對字句有共鳴。這個,找個好朋友聊一個舒心的天,不是更有被陪伴的感覺嗎?


最後,我想不出來了。


沒錯,我想不出來讀課外書還有甚麼用處了。看看我借的課外書,有些是因為憂鬱症主題,所以我才借;有些是在教導商業寫作,所以我才借;有些是因為對作者的「不上班的生活」有興趣,所以我才借;有的則是因為從前的老師推薦,所以我才借…...。


這樣看來,我會借出來的書,也都是有目的性的,所以我才借的啊!


從前為閱讀而閱讀的興致和心思,似乎逐漸的逝去了。還有朋友贈送的書籍,我也都放了一段時期,提不起勁去讀。


最近閱讀的兩三本書,都是讀了一小段時間後,就想要把書本放下來休息。


是滑手機看臉書等習慣,讓我失去了閱讀紙本書的耐性嗎?說到底,如果有本書在網路上販賣,有紙本書和電子書兩種版本,我仍舊會希望拿到紙本書的。


只是,我忽然不明白,自己看課外書的用處何在了。


也許是,自己變得現實了。甚麼事甚麼物,都只會掂量著「這個有甚麼用?」


一個不看小說的人,寫得出小說嗎?


我還在思量。


那袋書,終究會被我翻完的。


喔,對了,補個上面想不出來的最後,讀課外書還可以「殺時間」。


不過,這個最後,感覺上有著淡淡的哀傷啊!


對自己殘忍一點,我可以這麼問:親愛的讀者,我很感謝您們的閱讀或訂閱,不過我也自省自己的文字,似乎是還不夠有價值有娛樂性有知識性的,為什麼您們會閱讀或訂閱呢?雖然我很感謝。


感謝閱讀到這裡,如果你知道讀課外書還有甚麼用處,歡迎留言告訴我。謝謝。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