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思考的能力非常重要!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有一位副總統候選人突然被質疑具有雙重國籍的問題,隨後;只要現身就引來大批媒體記者的追問。這一位候選人回答的說詞更是妙,不但沒有直接回應,反而說出“那是我跟美國政府之間的事情”。這樣離譜的回應當然引起全國各界的一片譁然。

他們家的主席很快的出來圓場,說“那是個人的自主意識”。他的意思是,大家就別太追究了,也暗示著他搭檔的奇特出身。

自主意識,準確來說是[自我意識]。谷歌上是這麼說的:‘’[自我意識]是對自己本我的直觀感受。也可以解釋為一個人如何理解自己的性格,感受,動機和慾望,並做出相應行為的過程‘’

簡單的理解,自我意識是以自我為核心,完全的利己。會不會夾雜利他的元素,就要看那個人的出身,教養所形成的價值觀。因此,從目前普遍社會人士的認知,那位出身豪門,做出那樣的公開表達,這般不世俗,或有些無厘頭;就不難理解了。

一般人;倘若[自我意識]偏向自私或是偏頗的自我時,影響的頂多是自身交友圈的閉塞,或形成物以類聚;同流合污而已。若是公眾人物,那影響就不可限量了,尤其在現今社會,很大比例的民眾是缺少獨立思考的能力,因此,所造成的風潮,或進而推高成一股邪門歪風;也不無可能。

群眾的獨立思考能力和當今社會現象有什麼關連呢?

從不少新崛起網紅的一夜爆紅,或某一假訊息飛快的傳遍數十萬或百萬人次,這股超大的傳播威力,就可以顯示群眾缺乏獨立思考的直接影響了。

接著;來界定一下獨立思考的定義,谷歌裡摘錄: ‘’獨立思考就是不會被迫接受他人觀點,也不會隨意接受他人觀點,以致於人云亦云,將他人的說法照本宣科,或未經思考就採納任何觀點‘’

谷歌上又說:‘’[獨立思考]就是解題者本身獨自去做推理及解決問題的過程‘’。放到當今資訊爆炸的時代,日常所能接觸的大量訊息,必須得有個過程;讓自己理解,相信,也信服之後;才做後續的接納,或傳播。否則,就流於訊息的附庸,毫無自主可言

“填鴨式”的教育,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當然今天教育的方式和幾十年前已經大不相同了。但是,只要“士大夫”的觀念還在,聯考制度還沒達到真正理想的狀態,相信要培養國民獨立思考的能力終究是會有一定難度的。

獨立思考促進比較正確的選擇

民主的特質之一;就是自由選擇,而正確的選擇奠基於多數人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那麼要如何增進自身的獨立思考能力呢?

起始點應該是;盡量培養自身對外界事物的好奇心。然後,讓自己多方閱讀,吸收純正的知識,最好盡量涉獵海外資訊,培養多些世界觀。可以的話,不要阻斷和不同立場人士的互動,聽聽反面意見。還要培養多些求真的精神,勤於查證真偽。

這是個思考的過程,不必要有多科學,只要修正一下心態,養成小小的習慣,堅持理性和客觀,就是對這個社會的一大貢獻了。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