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沒有「錯」的生活方式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我看見別人勤奮努力而有所得時,心生羨慕。我也好想振作起來,像大部分的人一樣,每天都很踏實的工作,很努力生存。我也好想有人肯定,可以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那種企盼會不會只是一種奢求?

後來我踏上家附近的步道,沿途有好幾間咖啡廳,有些是寵物友善店家,映入眼簾的,除了花草樹木,就是人與動物。突然回想起小時候,因為腸胃炎,上課途中不得不請假去就醫,那時都會有種錯覺,好像自己脫離了正常的軌道,雖然有點放鬆但心中卻也產生了一絲小確幸,總覺得那天的生活獨一無二、與眾不同,不可能會被我遺忘。可是看看此刻步道旁的店家滿滿的都是人,才會發現,生活根本沒有所謂特別,太陽底下永遠不會有新鮮事。而過去那些所謂特別的日子,終究是記不得了。

身旁總有許多善意的人,會以過來人的角度分析生活要如何生活才是對的,好像他們是正確答案,或許標準就是他們自己訂的吧,所以才會永遠正確。這個世界,沒有誰比較高尚,病人的生活本就不該被要求一致。尤其精神疾病的藥物常使患者昏沉,很容易因為體力負擔過大而感到疲倦,這些都不是我們願意的副作用,所以當下次又有人對你的生活下指導棋,不必反駁也不用太在意,因為他們是真的不懂。就如同我也是病了這麼久才對它一躁鬱症有些微的了解。

那該怎麼做才好呢?這取決你與對方的關係。在一次聚會中,有一個朋友抱怨著她憂鬱症的友人,他們一起出遊,對方造成她許多困擾,當時她沒意識到向我說這些我的不自在,結束離開時可能有其他朋友的提醒,她很真誠的向我道歉。我們聊了一會兒,發現她真的是少根筋的傻妞,但往後的日子,她時不時會問侯我,我們忽遠忽近,保持一定的距離,是對這類人最友好的展現。至於迫不及待想告訴你如何過生活的人,他對你的日常應該有很多看不過去的點,面對這種狀況盡量放空看著對方,或是直接說「想照著自己的狀況調整」、「已經跟醫生討論過了」將自己和醫生成為聯盟,讓他知難而退。如果你與對方是可以談話的,不妨回應「我可以試試看有沒有幫助」帶著你的真實應對,是到目前為止我最自在的態度。

生活沒有絕對,每個人都在煩惱自己的煩惱。你現在還沒過上自己滿意的生活,那也只是暫時的狀態,並不是「錯」的生活。生命怎麼會有對錯呢?在還沒到終點前,把日子照樣過下去吧!得過且過也是很不錯的策略。

133會員
23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