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共識,就是萬無一失嗎?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商業週刊1805期P18文章:【有共識的爛點子】。作者:何飛鵬。〉

商業周刊封面

商業周刊封面

一個團隊要決定一個策略、擬定一個方針、甚至決定一件事情時,除非遇到強勢作風的領導者,否則常常會遇到所謂【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現象。其實說穿了,這種方式有時也只是互相分攤壓力;就算到最後發現錯了,那也有大多數人互相拉著來墊背!如何做出最正確無誤的決策,真的是當主管的一門大學問。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先生,因一個失敗的決策,有感而發寫下了【有共識的爛點子】這篇文章。

事因:是否要繼續執行2022年,台北國際書展參展的抉擇。

業務主管:「因為疫情嚴峻,退展的出版社很多,如天下雜誌、天下遠見、親子天下、遠流等。」

執行長:「公司各級主管的意見呢?」

業務主管:「大家覺得此時大眾會降低看展意願,直接影響業績,對於參展多數持保留態度。」

執行長:「你的看法呢?」

業務主管:「我認為繼續參展的話,公司應該會賠錢,而且間接提高參展同事的染疫風險,所以我也贊成退展。」

執行長:「總經理的意見呢?」

業務主管:「他對參展也持保留意見,但最主要是以您的意見為準。」

執行長面臨兩難的抉擇

一、參展是既定政策,退展卻是因評估大環境,臨時起意的提案,該如何選?

二、多數人均不同意參展,我能持反對意見嗎?

最後執行長決定順著多數人的意見,做了退展的決定;心中卻是惴惴不安!

開展前,利多的出現

一、文化部補貼了兩千萬的購書補助,所有看書展的人,都能拿到購書金。

二、每個參展攤位都有一萬二千元的購書抵用券,可以發給看展的讀者。

此時執行長敏感的知道:退展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一個讓自己懊悔,可以事先避免,卻沒有規避掉的錯誤。

執行長的自我檢討

一、此次的退展決策,算是一個【有共識的爛點子】,所有參與意見的人一面倒向退展。

二、自己竟然被大家的『共識』牽著鼻子走,順從民意退展。

三、好的決策,應該要審慎評估利、弊;經過正、反意見討論。

四、好的組織結構,不應該是個一言堂。

五、雖然多數同仁意見相同,高管卻不應當下盲從。

六、為預防下屬懼於威權而盲從高管意見,有時高管還要刻意指定反方辯證。

換位思考:

如果我是執行長,我怕也只能是那順應多數意見的人!畢竟少數服從多數是行之有年的組織運行法則,避免意見相左的衝突,有了共識,便共同承擔錯誤罪責!

如果您是執行長,您會做出怎樣的決策呢?

千金難買早知道!沒走到最後,誰也沒把握會發生『好在沒抽身』或是『幸好走得快』的結局,只能說時也、命也、運也!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