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又是我的錯?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連續幾天出現晚上難以入睡,早上厭世無法起床的狀態。昨晚跟生命教練線上聚會,過程中有討論,聖誕當天我直接封鎖 A 這件事。

關於「迴避表達,直接封鎖」,其實我也在思考:為何非得如此?


旅行中的自我覺察

這次跟 A 出遊,當遇到他讓我不爽的事情,我會選擇先反思與覺察:我不爽的地方在哪裏?對方是否我的鏡子,投射出內在我無法接納自己的地方?又或者,那個讓我不爽的個性特質,是否我自己也有?

通常在覺察後,都能夠收回投射。那麼事情也不用特別跟對方溝通了,因為我已看清真相。

但也有一些事情,經過反思,我還是無法消化的。針對這些,以往我的處理手法,就是無言忍受。這其實是小時候與媽媽的溝通模式:跟媽媽說什麼,都會被否定。不良的感受讓我決定:什麼都不用說了,一點用處都沒有,她沒有要聽。

但這一次,我算是有進步。我選擇把事情拿出來跟 A 討論,並表達我的感受。A 給我的回應總是一串長長的故事… 與辯解。我感覺到他在自我保護。

對我來說,這不是有效的溝通。其實我看到 A 說話背後的意圖,而那些意圖反映了我們價值觀的不同。


關鍵字:腦波弱、無法堅定立場、原來又是我的錯

從小我就是腦波很弱的人,容易被人影響(否則也不會對媽媽的批評照單全收)。這一次我選擇直接封鎖 A,不跟他討論分開這件事,是因為我「預設」了:我又會聽到很多故事與解釋。而很有可能,當聽到對方的故事後,我會自我懷疑:「原來又是我的錯?」


「原來又是我的錯。」下筆至此,一陣悲傷湧現。


想到,父母吵架後,我媽總會委屈地吐出一句:「是的,一切都是我的錯!」

而我,雖然沒有說出口,但「都是我的錯」(自我定罪)其實也是我內心的口頭禪。

對於自我懷疑很多的人,對於無法自我肯定的人,對於經常怪罪自己的人,當然就很怕與人討論有機會讓自己崩潰的事情 - 最讓我崩潰的是那個「錯誤」結論:原來又是我的錯?


更不用說,害怕犯錯、不能犯錯,本來就是我的死穴

寫到這裏,突然看到,我應該要跟 A 討論的,不是那些長長的故事、多餘的解釋。其實早在出發前,我就應該跟他討論,彼此之間價值觀的不同。在我們相識不久後,我就有留意到這一點。只是在旅行的過程中,看得更加清楚。


事後檢討

毫無預警直接封鎖,對 A 造成很大傷害,實在不智。更好的做法是:跟對方說清楚。說的不是故事情節,誰對誰錯,而是回到核心:價值觀的不同。人生中什麼事情對自己來說最重要、排序如何,每個人的看法不同,實在沒有誰對誰錯。

回到腦波弱、容易受人影響這一點。針對我的情況,從小一直被否定,自我支離破碎,就很難有自信的、堅定的表達自己。遇到對方不停說故事+辯解,會很容易陷入自我懷疑中,否定自己,繼而自我定罪。

但如果用奇蹟課程的觀點,「自我定罪」其實跟原生家庭無關。「自我定罪」早在我選擇今生的原生家庭還有父母前,已經存在。因為一直存在,我才會選擇進入一個「相對應」的家庭中,好讓我學習寬恕。

昨晚,生命教練跟我說:「不要覺得自己沒用。這次沒有過關,沒什麼大不了。有誰可以不犯錯?」當時我內心OS:不是「這次」沒過關,是每一次我都沒過關!!

「說不定這個結解開了,下星期你就嫁出去了!」教練說。


2023 最後一齣電影

2023年的最後一個小時、2024年的第一個小時,我在看 Love Again 這部電影。隨便選的,卻驚喜的看到了Céline Dion的出現,也驚喜的看到了她身體強壯了不少。

放下對人事物賦予太多期待與意義。一直以來我對人事物有太高的期待,以為經過精心的「設定」,自己可以控制一切。卻在期望落空後,恍然大悟:我反被自己的期待控制住了。

雖然感情路上一直撞到焦頭爛額,但我是打不死的蟑螂。

💖 2024. Love Again.


raw-image




1.5K會員
100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