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加班費 V.S 補休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加班能不能報? 能報加班費嗎? 還是只能報補休? 在遵循勞基法的大前提下,相信沒有幾家公司有膽明文規定說不行。但相信每家公司檯面下或多或少都存在著潛規則。而我的公司裡不同的單位也都有著不一樣的私下約定,明示+暗示的要求同仁遵守著。

我相信營運者的背後都背負著不為人知的壓力,而加班費的支出對於支出費用來說或多或少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但能不能把話說好,讓同仁接受卻很考驗著每個小主管的表達能力。

而整件事情的導火線便是某個單位的主管明確的規定了除非特殊狀況,否則不給予加班申請。而加班申請也僅能申請補休,於是便遭到了同仁的投訴,以至於在昨天與老闆的社畜大會上被老闆關起門來將所有主管念了半個小時。

P 昨天花了半個小時,說話左拐右繞。一會兒說絕對不能禁止申請加班費,一會兒又要主管在管理能力方面進行改善,然後又發表了加班費無法致富的言論,在說法上展現了高度的敏捷精神,不斷地迭代但其實想表達的便是別申請加班費而已。 XD

會後同樣與會的主管跑來與我商討對策,我也分享了這幾年來我從未遇到過這類狀況。仔細想想或許是因為表達的方式不同所造成的差異。我常跟同仁分享,當你願意為了組織與任務加班時,我非常感謝。但同樣的你也犧牲了寶貴的時間。因此當你申請加班時請先以補休為優先考量,一旦任務告一段落便可以運用這些時間來休息、充電、陪伴家人等。萬一真的在結算日之前無法順利休假,公司依舊會換算成代金補償給你。一樣的目的,但出發的角度是從經營者或是同仁自身利益出發,給予同仁的感受與得到的反饋差異相當大。

今天也藉著這個案例與機會與團隊內的幾位管理職夥伴分享,如何理解公司的政策,並且轉譯成可讓同仁舒服接受的說法,藉此讓行動得以順利落地及推行,是我們這些夾在中間的小主管們需要不斷精進的技能與能力。(對家人、老婆、長輩、小鬼一樣適用)


一直努力說對的話以及把話說對的Lobe老爸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