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ie讀心書】《大人的青春,就該好好揮霍》:好好運用時間是為了更好的善待自己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還記得聽到崇義老師說,會邀請吳若權老師來上podcast聊聊新書時,真的是開心又驚喜。當天一見到若權老師,就告訴他,當年大學第一次失戀,某天回到家,媽媽在我的書桌上就放了一本若權老師的《愛得更簡單!》。十幾年過去,沒想到能有機會親自訪談若權老師,內心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呢~

raw-image


年少的浪擲歲月,是因為無知;大人的揮霍青春,是想要無憾!

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這是若權老師首度結合「心理x靈性x商管」撰寫的一本時間管理的書籍。從「時間vs.自己」、「時間vs.思維」、「時間vs.生活」、「時間vs.技巧」、「時間vs.心靈」五個方面,以自身經驗來傳授工作與生活的各種掌控時間的技巧。

讀完之後,我認為在這本書中,看到的不只是時間管理的觀念跟技巧,更是時間與人生的關係。而我想這也是作者想傳達給讀者的人生訊息。


「自主時間」跟「非自主時間」

對於「自主時間」及「非自主時間」若權老師這樣解釋:

「自主時間」代表你對時間的操控程度比較高、同時也是把時間花在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相對地,「非自主時間」意指你對時間的操控程度比較低、而且花費這段時間所做的事情,是你比較不情願的。若是「非自主時間」佔據太多,勢必感到極大壓力而焦慮,而「自主時間」越多,可以比較有自信,也比較快樂。

這讓我想到過往那些搭高鐵通勤上班的日子。因高鐵不像捷運的班次那樣頻繁,錯過一班至少要再等個30分鐘,當時大寶還很小,下班後總是歸心似箭。對於時間也是斤斤計較,計算著幾點幾分要離開公司,計算著從公司走到捷運站的時間,計算著搭到台北車站以及衝上月台所要花費的時間。每天跟時間競賽的生活模式,讓我感到很有壓力,就如同書中所說那種「被時間命運推擠著的被動跟無奈感」。

或許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在生活或工作中,時常想要有選擇,但現實總迫於無奈。那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書中提供了一個「非自主時間的轉念練習」,讓我們在生活中即使無法實質上擁有更多的「自主時間」,也能把每件代辦事項,賦予自主的意義。例如:我可以在通勤的時間聽聽podcast,或者閉目養神一下,回到家才有體力與小孩繼續戰鬥。也就是把這個時間轉化為自己的學習或休息充電時間。利用翻轉時間的標籤,化被動為主動的態度轉念,讓壓力變小,痛苦消失,即使不一定快樂,但至少可以多一些自在與平靜。


「五放」的哲學:放過、放下、放心、放空、放鬆

一行禪師曾說過:「如果我們覺得靜不下來,那是因為沒能停下奔波的慣性。」若權老師在書中也提出了「五放」,落實每天給自己一段無所事事的美好時光。即使是醒來時賴床幾分鐘、晨起在一杯咖啡中發呆、睡前的沉澱等等,這些短暫的休息都不是罪惡,而是能讓我們對自己喊暫停,讓生活更有品質、愛自己的承諾。

就如同書中一段,若權老師說到每週要陪媽媽去醫院的「長照戰鬥日」,中間都會利用空檔,安排醫院附近的美食,即使是坐下來喝一杯咖啡、吃一小片蛋糕的片刻時光,都能感覺自己還是在享受人生。

生命的節奏,取決於你所選擇的時間刻度、以及度過每個刻度的方式。

「時間越快,心則要越慢。」在事事都講求效率的時代,如何把時間留給自己,以及最愛的人也是同等重要的。大家不妨想想,在你的生命中,有沒有一個讓你覺得愉快難忘的時光?這個時光是什麼?是事業發達、功成名就時,還是有愛你、以及你愛的人陪在身邊時。也或許兩者都是。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在時間中認識自己,懂得及時把握每一個當下。


給人生不同階段的你

我很喜歡若權老師在書的最後,給不同身分的讀者一些時間管理的秘笈。這讓我回想一路從學生時代到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再到現在身為一個想同時兼顧家庭照顧者,也想擁有自己事業的媽媽的角色。好像我們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對時間管理會有不同的觀點,需要的時間管理技巧也不同。


時間像是一條河流,我們沒辦法控制他的流速和方向,但可以選擇如何優雅地航行。


如同若權老師所說「所有時間管理的觀念與技巧,並非指導你如何駕馭時間,也不是為了可以做更多事,而是讓我們學會透過時間與自己保持和諧的關係。」活得更輕鬆,也可以把珍貴的時間留給我們最愛的人。

有興趣的朋友有空可以翻翻這本悅知文化出版《大人的青春,就該好好揮霍》。也祝福大家,在思考如何好好運用時間的同時,也能更好的善待自己。

人生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聽別人說故事,在這裡分享那些與生命相遇、對生命有愛,以及看見生命中美好跟觸動的故事,其中也包含我自己的故事。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照順序讀、跳著讀都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