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10】面試官不斷詢問是否有打算結婚及家庭成員狀況,該如何應對?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前幾個月剛結束任職快三年的工作。最近陸續收到一些公司的面試邀約,有些面談的過程中蠻愉快的,但有少數幾間公司的面試官讓人感覺很不舒服


有的劈頭就問結婚沒?接下來就是對家庭成員詳細身家調查(就讀的大學、任職公司、任職的職位、是否結婚)。老實說真的覺得不舒服,自己也認為這部分偏隱私,且跟我的工作能力應該沒有直接關聯,委婉告知對方這部分不太方便回答,面試官就惱羞了。持續對我訓話還要我解釋他剛剛那番話的意思。我覺得莫名其妙,並不是面試高階主管的職位,只是面試基層行政庶務人員應該不需要提供這些與工作能力不相關的資料吧?


想請問如果碰到這種問題該怎麼應對呢?謝謝

-----------------------------------------------------------------------------------

Ernest的想法:

先說結論,如果我自己本身遇到這種狀況,我會先用反問的方式,詢問面試官:想請教一下,詢問這些問題背後想了解的原因是?如果發現跟工作沒有直接相關,那麼我這邊不方便回答。如果對方還堅持繼續問,我會禮貌性向面試官表達我不太適合這份工作。

 

我會認為用這樣反問的方式,可以先初步了解對方問這問題的用意之外也不會直接得罪對方。過去我自己曾經遇過這類的問題,不過原因是當時那份工作會需要大量的國外出差,面試官擔心如果有家庭的就可能要多思考一下。所以,如果是跟工作本身有相關而問的,我反倒覺得可以趁機也了解清楚工作性質,讓自己能更清楚地做選擇。反之,如果跟工作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會大膽地拒絕回答,若是對方還是很無禮,那麼,自己也會知道該不該選這份工作了

 

 

 

延伸閱讀:

1.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如果你有任何進一步討論的想法,歡迎與我聯繫;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Contact me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