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弱點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會衰退,我們思考與能力無法與我們在巔峰一樣,有時候會感到自己變得脆弱,這時應該去掩蓋弱點嗎?Arthur Brooks在《重啟人生》一書中告訴我們:「明白自身的弱點,反而是愈來愈強大的祕訣,你失去的事、你的衰退,有可能是你和他人的禮物。」

Brooks在書中舉了一位臨床心理師的案例,這位心理師很受病人歡迎,診所總是門庭若市。但他因為患有糖尿病,在45歲事業達到巔峰時,視力卻開始退化,這是糖尿病患者年齡增長後常見的副作用。一開始這位心理師否認視力問題的存在,還是如常開車上下班,直到鄰居抗議心理師撞壞了信箱,他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並正視他自己看不到的這個事實。他很挫折,直到後來,居然有很多求診的病人,因為顧慮隱私的原因希望找眼睛看不到的心理師,他才體悟有時候看不見也是一項禮物。

我們自己何嘗不是如此,面對衰退,一開始也是否認,認為這一天不會如此快速的來臨,然後便是開始企圖隱藏衰退的事實,並害怕別人看出自己的弱點。但Brooks引用Brené Brown在《脆弱的力量》(Daring Greatly)一書中的論點:如果我們築起高牆,把自己圍起來,反而會傷到自己,坦誠展現脆弱,才是正確的人生策略。Brooks也在書中提及他自己的弱點,因為他的學士與碩士學位都是透過遠距學習的方式取得,在美國這種被嘲笑為「一萬美元」學位。他後來雖然取得博士學位後在大學任教或智庫擔任執行長的工作,但在學校與智庫的同事大都畢業於名校,這讓他很擔心被別人發現他的「一萬美元」學位這件事情。他在書上描述:我害怕會有人高舉著我的履歷說:「嘿,大家來看,這個人念的是這種學校!」但後來,為了響應比爾蓋茲推廣這種人人都有機會學習的「一萬美元」學位,他毅然決然的站出來投書紐約時報,並做好失去工作的打算。結果卻贏來很多人的支持,也因此認識很多循著非正式管道取得學位但也是展露頭角的朋友。他從那次的經驗中學到一件事:他能與人交心,是因為他的弱點,而不是優點。

因此,Brooks下了一個結論:我們想和某個人建立深入的人際連結,就必須坦誠示弱,我們的長處或我們在世俗層面有多成功,那一類的事不會讓人和你交心。長處與成功或許會讓人為你另眼看待,但不會和你交心。

這點與世俗的想法不一樣,我們都會擔心一旦我們不優秀了,朋友就不會跟我們在一起。但事實上,這是我們自己的錯誤想法,我們會因為朋友變得比以前變得更不優秀而放棄跟他交往嗎?我想面對真正交心的朋友是不會這樣子的,那為何我們會擔心我們講出自己的弱點暴露出來而失去朋友呢?有時候這種想法是自己內心的錯覺。

我最近也因為注意力不夠集中,出現了幾次不應該出現的錯誤,我感覺非常挫折,但在看完Brooks的想法後,我認為我應該把我這樣的問題讓身邊的人知道,並且我要改變流程,讓身邊的人可以幫忙我減少再犯下類似的錯誤。

圖片來源:Dall.E生成

圖片來源:Dall.E生成




8會員
1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