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 | 深度探討心理與生理健康的關聯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身體健康是每個人的願望。健康的身體,來自健康與穩定的心理和精神狀態。這一點,可能較少人注意到。



生理健康,來自心理與精神健康


不少人認為,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是兩個沒有關系的概念。事實上,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是互相聯系、互相作用的「心理影響生理」這一點,我有非常深刻的體驗。以下舉例,我的心理狀態,如何影響我的生理健康。


1)長期緊張焦慮,睡眠品質差,消化吸收力弱,吃什麼都不太吸收,消瘦+營養不良。

2)恐懼擔憂,導致腎氣弱(中醫指出,恐傷腎),25 歲就開始長白頭髮、體能差。

3)自我批判(=自我攻擊)令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皮膚過敏,心肺功能差。

4)自卑、沒自信,難以抬頭挺胸,從小就有脊柱側彎。


可見,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


香港心聆:關注香港人精神健康的慈善機構


昨天,我參加由 「香港心聆」舉辦的活動:「心事台 — 我們的精神健康旅程」。 活動包括五個公開講座,我參加了其中三個,主題如下:


1)真人圖書館:我們的精神健康經歷

2)渡過最艱難時候:掙扎、失去、自殺、求助和社交支持

3)男士精神健康:污名及談論的重要性


raw-image


我最有感覺的,是第二個主題講座。主辦單位邀請四位「心聆大使」(精神疾病康復者)分享自身患病經歷,以及如何走出幽谷。

曾經歷焦慮症、抑鬱症的我,聽到幾位女士的分享,感同身受。對幾位講者而言,康復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家人和朋友的聆聽、理解、支持與陪伴。當病情反覆、時好時壞,希望出現又落空時,很容易會出現「人生沒有希望,我無法再好起來」的想法,繼而萌生「一走了之」的念頭。這時,如果有人願意陪伴左右,即使不說話,單純的聆聽,就能起到支持作用

相比女士,男士對情緒或精神疾病的敏感度與接受程度,相對較低。第三場演講邀請了三位男士分享自身經歷。當出現精神或情緒困擾時,男士的自我對話通常是:「沒事啦,過一陣子就好了。沒事啦,睡一覺就好了。」諱疾忌醫,往往導致延遲就醫;見醫生時,病情已相當嚴重。

對男性而言,要承認自己生病了,確實不易。華人社會強調男人必須堅強、負責,要照顧家庭,不能表現脆弱一面。對於男士而言,最難面對的,可能是「接受」: 接受自己生病了、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接受自己需要幫助


raw-image


大眾對精神疾病的常見誤解


1)輕視症狀:我沒有病

常聽到有人說:「焦慮緊張、擔憂、不開心,人人都有。別小題大做!放鬆點,不要想太多,多想些開心的事情,自然沒事。」

基於對精神健康的認識不足,很多人忽視/輕視了病情。假如真的患上精神疾病,並非靠自我安慰和意志力,就能回復正常。請尋求專業協助。


2)受精神問題困擾 = 不能控制自己

不少人錯誤以為,精神病患是暴民,會造出傷害他人的攻擊行為。事實上,大部份患者並不比社會上的其他人士更為危險或暴力


3)無法完全康復,吃藥吃一輩子

精神疾病就像一般疾病,例如感冒。經適當治療,可以完全康復,不用一輩子吃藥。


raw-image


「我就是我」:消除污名計劃


「我就是我」是「香港心聆」推廣的其中一個項目,旨在提升大眾對精神疾病及其污名的認知。機構於 2018 年所作的調查顯示:

  • 71% 受訪者表示不願意與精神病患者居住;三分一人表示,會與被診斷有心理疾病的人斷絕來往。
  • 41% 表示心理疾病的主要成因是「沒有自律及意志力」。
  • 逾半數受訪者認為在職場上討論自己的精神健康問題將會被懲罰
  • 55% 受訪者表示他們曾有被污名化的經歷。


事實上,十幾年前我焦慮症最嚴重的時候,身體狀況非常不理想,經常需要請假看醫生。我怕公司知道我有焦慮症會以「神經病」標籤我,影響職涯發展,所以沒有向老闆坦白病情。但病假請得太多,老闆常有怨言,我自己也覺得愧對公司,最後決定主動離職。

現在回想,假如我患的不是焦慮症,而是癌症,我大概會跟人事部提出停薪留職,老闆/同事也不會對我有微言。只是,當我罹患的是心理疾病,我真的害怕他人的歧視與偏見。我相信這是很多精神病患者的擔憂

「我就是我」計劃邀請精神疾病康復者分享他們的復原故事,並展示他們最真實的一面,藉此鼓勵大眾消除對精神疾病的固有觀念、污名及標籤。我覺得這個計畫很有意義,打算報名下一期的「心聆大使培訓計劃」。


免費精神健康支援服務


從講座得知,「香港心聆」有為香港市民提供免費的精神健康支援服務。這實在是天大的喜訊!要知道,在香港,看私家診所的臨床心理治療師, 1小時費用大約是1500港元。想要預約政府的心理咨詢服務嗎?可能要等上幾年。

「社區心活指南服務」為正經歷輕微至中等精神健康問題或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免費和短期(6-8節)的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服務詳情,請參考:https://www.iact.hk/zh-hant/


raw-image


總結:


精神健康與生理健康同樣重要。身體疾病往往與心理/精神狀態有著密切的關係。

長期與持續的緊張、焦慮、情緒低落、鬱躁、想法負面等等,往往只是表象,背後有更深層的東西 (禮物)等待著你去挖掘與看見。精神疾病跟其他身體疾病一樣,都是訊號燈。它的出現,是要告訴你:哈囉,你內在有些糾結,是時候往內看一看了!

昨天的講座裡,多位心聆大使表示,精神疾病讓他們更認識自己,更知道如何舒服地跟自己相處,也更懂得愛自己。這些都是疾病帶來的禮物

假如你正受精神與情緒問題困擾,請記得,it's OK not to be ok.

只要你願意往內看,願意尋求協助,你一定能走出,生命的幽谷。


延伸閱讀:<疾病的根源>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



1.4K會員
98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