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育兒故事#28|在教養上遇到困難時,就對孩子說一個好故事吧!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真的很想教會孩子那件事,但他總是感到抗拒或恐懼,不願聽你說。那我會建議你,說一個好故事吧!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你在給年幼的孩子添加衣物時,是不是遇到困難了呢?

我有個四歲的女兒,我每次在幫她套上第二件衣服時,她的內搭衣袖口總會被擠到手臂上。

一開始,我想要教孩子,可以抓住內搭衣的袖口,這樣套上第二件衣服時,就不會被擠上去了。然而,她總是不願學,十分抗拒,不願聽我把話說完。

不知,你是否與我第一個念頭一樣,心裡想的是這孩子怎麼如此不受教、愛找麻煩,我教的是正確的事情,為什麼不聽,還給我鬧脾氣呢!

只是,這念頭很快就過去了。因為我知道,就連身為大人的我,也很討厭接受建議的,更何況是年幼的孩子呢?

我們都不喜歡「被教」的感覺,因為這會令自己感到糟糕。不過,我們通常為了表現出風度,都會表現出「虛心受教,但決心不改」的態度。

也許,你曾有過這樣的朋友,你提供了一個好建議給他,他就是不願接受,甚至找出各種理由反對你。但過了一陣子,他卻回過頭來告訴你,他找到了一個好方法,結果你發現這方法,不就是你當初給出的建議。

不過,也有可能是另一種原因。孩子並非不想學、不受教,父母要懂得去觀察孩子的回應,來判斷孩子是否能夠理解你的意思。因為他可能只是聽不懂,你的說教是大人的語言,對年幼的孩子來說,他是難以理解的。

在這個時候,就說一個好故事吧!

後來,我是怎麼解決女兒的袖口總是被擠上去的呢?我告訴女兒:「你的袖子常被「水」沖走,妳想知道怎樣才不會被水沖走嗎?」

女兒點了頭,於是我教她用手先抓住袖口,就不會被沖走了。接著,女兒按照我的方法,她發現袖口不會擠在手臂上,讓她舒服了許多,她開心地對我說:「真的耶!」

後來,每次要套上第二件衣服時,我只要輕聲提醒她:「別讓袖子被水沖走囉!」她就會自動地將袖口拉住。

你知道嗎?用說故事的方式,能讓孩子與建議保持一段距離,可以減少孩子的抗拒。用說故事的方式,也能增加孩子的理解力,成為親子之間溝通的橋梁。


說故事,可以治療孩子的恐懼

勞瑞‧柯恩博士的專長是兒童遊戲治療,他在《遊戲力:陪孩子玩出學習的熱情與自信》書中,描述一位孩子在幼兒園裡曾遭遇不太愉快的經驗,即使換到另一間孩子喜歡的幼兒園後,仍舊無法處理先前在學校不愉快的經驗。

後來,他的母親編了一個故事,在一個暴風雨的海上,有隻小老鼠受困於一艘有破洞的船上,接著牠被另一艘堅固的船救起,船上的人給牠很多溫暖與幫助。這故事象徵那位孩子的經歷,使孩子理解自己的情緒與經驗,並幫助他在新學校裡表現得更有熱情,也更有願意嘗試新鮮事物的信心。

勞瑞‧柯恩博士認為:

驚嚇的孩子需要從恐懼中復原,方法之一就是述說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用說的或是用玩的。

用說故事的方式,可以來治療孩子的恐懼。因為說故事,對孩子來說,具有調節情緒的效果。

因此,當孩子感到抗拒時,父母可以不再用怒氣逼迫孩子服從,可以試著說一個好故事。當孩子感到恐懼時,父母可以不再要求孩子要勇敢,可以試著說一個好故事。當孩子不懂你的意思時,父母也無須一再重覆同樣的話卻期待不同的效果,試著說一個好故事吧!


本文首刊於親子天下網路平台(2024.01.02)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