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心理師,諮商結束後我們可以當朋友嗎?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我是諮商心理師,服務場域遍及學校、企業及社區。這系列文章是我的工作儲思盆,希望提供一個空間讓所有人「一起」思考、「一起」對話。

過年期間落實「好好休息的精神」停更,開工後想跟大家聊聊:心理師,諮商結束後我們可以當朋友嗎?


raw-image


心理師,當個朋友吧!

工作夠久,一定會在某些時刻遇到來諮商的當事人詢問:心理師,諮商結束後我們可以當朋友嗎?

我也遇過當事人在結案後,偷偷塞紙條留下自己的IG帳號(哭笑不得)。


所以,諮商結束後,心理師可以跟當事人當朋友嗎?


諮商關係為專業關係,任何判斷應以當事人福祉為中心考量。

白話文:心理師應保障當事人的受益權、免受傷害權。

美國諮商學會(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ion)的倫理守則A.6.e敘明「Counselors avoid entering into nonprofessional relationships with former clients, their romantic partners, or their family members when the interaction is potentially harmful to the client. This applies to both in-person and electronic interactions or relationships.」,意指心理師應避免會對當事人造成淺在傷害的非專業關係

而依據我國心理師法第十九條第一項規定「心理師應謹守專業倫理,維護個案當事人福祉」。

成立逾六十年的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也在〈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輔導與諮商專業倫理守則〉2.1.1.明示「輔諮人員應確認其與當事人的關係是專業、倫理及契約關係,輔諮人員應善盡其因專業關係而產生的專業、倫理、法律及社會責任。」

簡單來說:若心理師與當事人想要發展諮商以外的關係,作為專業人士的心理師必須考量此非專業關係是否會對當事人造成傷害而定。


以專業倫理思考:建立非專業關係真的能避免任何傷害嗎?

從業多年,老實說:我覺得好困難喔。

曾經我也是一般民眾,也會在遇到困難時尋求諮商或醫療專業的協助,若遇到合宜的心理師、醫師,就會很習慣在身心不舒服時,再次預約諮商或掛號,回到專業關係觀照自己。

這是我認為心理師真的很困難有機會跟當事人發展非專業關係的主要原因之ㄧ(當然還有更多複雜的專業及倫理考量)。

人的一生會面臨不同挑戰,每一次卡關時,我們都可能會需要諮商協助,這時若已經與心理師發展非專業關係,那這位心理師不應該再為你服務,因為所有非專業關係的互動都會影響心理師諮商過程的動力與專業判斷。

而且,能遇到合拍的心理師真的很不容易,重新花時間、花錢尋找適合自己的心理師是很多人諮商後最不想遇到的麻煩事。

我寧願心理師就在那,不是我的朋友,但等我有需要諮商時,心理師可以隨時接住我。

各種關於心理健康議題的文章,歡迎自行領取,也歡迎一起討論玩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