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選題#11|請不要在大家面前稱讚我:了解新世代的好孩子症候群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主管當大家的面稱讚我時,我會感到不自在,因為我知道,這些稱讚會改變自己在他人眼中的樣子,而且很有可能是壞的影響。

我在看《請不要在大家面前稱讚我》這本書時,回想起自己剛出社會工作時所發生的兩個經驗。

第一個經驗是,在我剛出社會不久,由於本身是乾癬患者與心理師的雙重身分,再加上碩士論文專研的就是慢性病患者的心理調適。所以,有間大醫院邀請我出席分享有關「慢性病患者的心理調適」的演講,事後主辦單位也安排了記者採訪,於是我的故事就這麼登上了部分的媒體。

對我來說,這些報導的意義是在於,能讓更多人理解乾癬患者的處境與心路歷程。然而,這些報導卻成為我工作場所裡,某些同事間的「取笑」話題。有人表現出自己也想上媒體的渴望,並下了「要有病」才能登上媒體的結論,還開玩笑的說自己「腦殘」可以嗎?

另一個經驗是來自一位視障同事的經驗,由於她重度視障,有特別政府申請「職務再設計」的計畫,簡單來說會有一位視力協助員,來幫他處理一些文書作業。然而,有些同事也是在大家都在場的情況下,包含我與那位視障同事,他們以取笑的態度,討論「很羨慕某人有專人服務,不然也把自己的眼睛的戳瞎好了?」之類的言論。

面對這些經驗,我其實很慶幸自己與視障同事,原本就保有健康的心理狀態,我們都很清楚知道那些玩笑式的言論,問題不在於我們本身,而是來自於對方對我們的惡意,甚至是忌妒。然而,這些也是社會對他們的影響。所以,我們的心情不太會受到影響,反而還有點對他們感到可悲。

然而,原本一件好的事情,都可以拿來當作取笑的話題。

假若,這樣的氛圍是在兒童或青少年的環境下發展,會對他們的心靈造成多大的傷害?這又會使他有多害怕自己被關注、被注意呢?

raw-image

請不要在大家面前稱讚我

《請不要在大家面前稱讚我》這本書的主題,談的就是「新世代的好孩子症候群」。我發現年輕的自己也有點像。例如當主管當大家的面稱讚我時,我會感到不自在,因為我知道,這些稱讚會改變自己在他人眼中的樣子,而且很有可能是壞的影響。

在書中,作者解釋為什麼有些學生寧可老師不發一語,也不要在人前誇獎他們的理由?

1.他們實際的表現與自己自信的差距。

作者認為現代大多數學生的自我肯定感都非常低,在人前受人稱讚時,對於無能的自己來說是相當大的壓力。因此,稱讚就會成為一種負荷。

2.擔心自己的形象在其他人眼中產生變化。

雖然被稱讚會感到壓力,但對許多學生來說,這並無法將「自己變得顯眼」的巨大抗拒感給壓下去。

一起共創更適合各種人生存的多元社會

其實,我在工作上所接觸的大學生中,有部分的學生能夠呼應作者解釋的原因,甚至有些剛出社會工作的年輕人,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為什麼年輕的自信心低落?為什麼年輕人對稱讚會感到壓力?每當出現有人指責或評論現代年輕人的問題時,我都會反思身為大人的我們,究竟是創造了什麼樣的社會氛圍來影響新的一代呢?

如果你有機會與現在的年輕人互動,也許你的工作對象或同伴就是年輕人,或者你的孩子是年輕人,又或者你就是年輕人,推薦你帶著好奇與不評價的心態來閱讀本書,一探新世代年輕人的內在狀態吧!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內容總結
請不要在大家面前稱讚我
4
/5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