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堂「孩子遇到問題只會哭?生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二十二堂「問題處理」

讓孩子學會思考和解決問題非常重要。『問題處理』的過程可以幫助孩子理解事情的脈絡與順序。只要努力思考,任何問題都有解決的辦法。儘管每個人的解決方式可能不同,觀察和學習別人的方法可以使孩子在面對自己問題時,更有能力和信心去處理。

附件一:利用日常生活會遇到事情的,讓孩子去思考該怎麼處理


『用對方法』

父母可以從人的成長過程切入,陪伴孩子思考:為什麼小嬰兒只能通過哭泣和生氣來表達想法與困難?隨著我們逐漸長大,面對問題時需要採用不同的思考和解決方法,不能總是用同一種方法處理所有問題。父母應引導孩子思考是否在『用對方法』,引導孩子思考『這是否是合理的解決方式』。這樣,當孩子未來面對生活中的問題時,就可以與他們討論:「你現在是否在用正確的解決方式呢?」



此堂課使用圖文連結,讓孩子去思考,遇到問題該生氣?哭泣?還事處理問題?

第一主題〝嬰兒解決問題能力〞

主講者:「請問遇到問題處理,你們要如何解決?」

孩子:「遇到問題,就去解決。」

主講者:「生活中你的父母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孩子:「我們賴床太久。」

孩子:「我們走路太慢。」

孩子:「我的功課沒寫完。」

主講者:「嬰兒遇到問題,會怎麼樣?有什麼解決能力?」

孩子:「嬰兒只會哭還會打人。」

主講者:「嬰兒解決問題能力只有哭,但他的手揮著揮著,不是打人,只是揮動。」



主講者:「你們看這個影片,嬰兒會打人嗎?」

孩子搖搖頭

主講者:「嬰兒肚子餓會怎麼樣?」

孩子:「哭。」

主講者:「嬰兒身體不舒服會怎麼樣?」

孩子:「哭。」

主講者:「請問嬰兒哭了,有誰可以幫他?」

孩子:「大人、保母。」

主講者:「請問嬰兒的解決能力還有哪些?」

孩子:「裝可愛。」

主講者:「你們覺得長大了,裝可愛,大人還會理你們嗎?」

孩子搖搖頭:「不會。」

第二主題〝學習如何提升解決問題能力〞

raw-image

先給孩子看情境題圖片

主講者:「水壺不見了,該怎麼辦?」

孩子:「找老師。」

孩子:「自己去找。」

主講者:「功課不會寫,該怎麼辦?」

孩子:「功課不會可以請爸爸媽媽幫忙。」

主講者:「牛奶打翻了,該怎麼辦?」

孩子:「牛奶打翻可以自己擦桌子。」

主講者:「哭跟生氣是解決問題的方式?你們覺得哭是製造問題?還是解決問題?」

孩子:「哭代表浪費時間,無法解決問題。」

主講者:「你們知道為什麼要有解決問題能力。」

孩子:「學習不能依靠爸爸媽媽,而是能讓自己解決。」

主講者:「為什麼要有解決問題能力,因為你們才能自己做很多很多事情。」



主講者:「幫助別人解決問題,才能幫助更多人。」

主講者:「你們希望自己解決問題,還是爸爸媽媽幫忙解決問題?你們到30歲?遇到問題還需要一直叫爸爸媽媽嗎?」

旁邊媽媽:「而且你們可能會交不到女朋友,因為女朋友看到你們什麼事情,都要找媽媽,可能還要媽媽幫忙穿褲子,你們覺得女朋友會喜歡你們嗎?」

孩子大笑搖搖頭。



後記

在我兒子上一年級時,我買了一台筆電給他使用,教他如何使用電腦、上線上美語課程、操作台中閱讀認證系統,以及翻譯工具。前幾天晚上,他突然叫我:“媽媽,媽媽,你可以幫我買一本成語辭典嗎?”原來他已經自己上網搜尋了需要的成語辭典,並且決定要一本包含2500個成語的辭典。

於是,我教他如何在蝦皮購物上尋找這本書,並查看內頁內容是否符合他的需求。現在他已經是小學二年級,這個過程中我觀察到他如何思考、如何讓我了解他的需求,並且學會了自己解決問題,他有這樣的能力,真的讓我非常感動,媽媽背後的付出,終於慢慢看見成果了。

學習的過程不能急,我們需要慢慢引導孩子去思考,這樣他們將來才會知道如何自主解決問題。

親子生活花絮,歷歷如在眼前,慢慢寫下寶貴親子相處花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碎花小洋裝
2024-03-03
我的第二十二堂韓語課身為台灣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你知道為什麼嗎?就站在學習韓語的角度來說,韓語有很多漢字詞的單字,也就是說只要還原成漢字,很多時候意思就跟中文差不多的,甚至連發音都很靠近中文。 운동하다 運動 un-dong-ha-da 독서하다 讀書 dog-seo-ha-da 사고하다 思考 sa-go-ha-da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5-22
第二十八堂: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四)2/15 (三) 第二十八堂: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四) 「豐富的眼光,就是看到事情的全貌,不再落入二元對立的價值判斷裡。所謂二元對立,是指絕對的對錯、好壞、美醜等等,而且只能是其中一種。」 跟著志仲老師的音頻來到了第28天了! 豐富的眼光,看事情的全貌是一種全然的接納, 這28天的練習, 使我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15
第二十七堂: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三)2/14(二) 第二十七堂: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三) 音頻中老師談到: 不擅言詞會用鏡子練習, 為了改善這樣的狀況, 做了很多的努力, 也因為以往的努力, 帶來不可思議的轉變, 「改變的關鍵是:我接納了自己,也看見了自己的努力」 即使過程土法煉鋼, 也欣賞自己的努力, 從小場的研究所上台發表,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14
第二十五堂: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一)2/12. ( 日) 第二十五堂: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一) 從這一課開始,我們要運用覺察與接納,來練習改變自己。這個練習有兩個重要的基礎,一個是「不自責」,另一個是「不再覺得自己不夠好」 音頻中老師要我們列出現階段,你有什麼不喜歡自己的特質或者習慣,而想改變的? 我發現即使是困擾我不喜歡的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11
第二十四堂:如果以上對你而言太難,先覺察呼吸2/10 (六) 第二十四堂:如果以上對你而言太難,先覺察呼吸 大兒子很小的時候, 身體皮膚非常不好, 容易發炎跟破皮, 常去看醫生, 某天,有位中醫師告訴我,帶孩子調呼吸,呼吸對了,皮膚就改善了! 於是,我在孩子三歲時,就帶著他們每晚靜心跟調呼吸。 發現改善了皮膚狀況 後來跟志仲老師學觀呼吸,發現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10
第二十二堂:回應情緒的第一步——覺察情緒2/9 (四) 第二十二堂:回應情緒的第一步——覺察情緒 第一次跟著老師學習怎麼運用情緒清單的時候, 感覺非常的受用, 我也自行把情緒清單結合了4a的步驟後, 排版完成影印成了一本, 時時刻刻帶在身上做練習, 大前年開始練習到至今, 已經不再用情緒清單的小本子, 這堂課真的太好用了! 我找出生活中的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09
第二十一堂:掉進低潮時,你有回應情緒嗎? 2/8 (三) 第二十一堂:掉進低潮時,你有回應情緒嗎? 固定時間聆聽志仲老師的線上音頻的時候, 就好像開驚喜包一樣, 說也奇怪, 我不曉得每一天的主題, 發現每天的感受居然跟音頻產生很大的共振, 比方今天要學習之前, 我開始感受到一股不安, 感受到一股喘不過氣來的焦躁感, 於是, 我先聽了志仲老師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08
第二十堂:接納自己有時會掉進低潮裡2/7(二) 第二十堂:接納自己有時會掉進低潮裡 我們都不喜歡低潮, 會想擺脫跟抗拒, 也不想沒動力的在裡頭, 可接納自己的低潮是寶貴的禮物, 老師在低潮時做了很多事, 1.買書 2.看書 3.抄書 4.跑圖書館 5.跑二手書店 6.種植物 7.迷棒球 8.上免費課程 9.觀作文課兩年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07
〈第十二堂課〉希望能除掉身上那些 像毛蟲似亂竄的疤 假裝自己是完美的 乾淨,且無瑕
Thumbnail
avatar
202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