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療癒自我嗎?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請勇敢的斷捨離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囤物與疾病有關係嗎?有喔!

    愛堆積東西、不用的物品捨不得送人或是丟掉,就表示不肯丟掉舊想法,在舊的行為模式裡不斷輪迴,心靈受苦,身體就跟著生病。

    不論是心靈上的不自由,或是身體上的不健康,都跟我們不自覺的習慣有關,只要我們勇敢的跳出舊的應對方法,改變習慣、去除習氣,開始用新觀念生活,身、心都會得到轉化。

    最近聽到幾個故事,引發我的好奇心:是不是捨不得清理家中多餘物品的人,身體就容易生病?是不是做到斷捨離的人,舊疾與舊習也會斷捨離?

raw-image


    先說說我自己的例子。

    某天在網路上聽到一個人說:「每天花5分鐘斷捨離」,我感覺很有道理,流動的能量,才是本來的樣子,於是開始清理家中很久都沒有聽的音樂光碟、歌手專輯,送給社區的人。每天花1個小時,連續兩天,總共送出三十幾張光碟,也清出兩大袋的垃圾。看到光碟不再塵封,找到新主人;再看著書櫃清空、乾淨,心情大好!

    後來陸續聽到一些很有智慧的人分享人生體會,我決定跟著一起做。例如:過去的人生不用懊悔、傷心,也不用花力氣修補,過去就過去了,現在開始新的「去我執」的人生。

    「去我執」的觀念,似乎在我真的把東西「去我執」之後,更清楚的被點亮,更明白該怎麼做。

    一個月後,生活中發生一些不順心的事情,一開始我也是冒火、生氣,但我有意識到不能陷在「受害者」的情緒裡,不要壓抑、也不要反覆辯解:不是我,都是你如何、如何,最後導致激動的爭辯、吵架。

    我學習跳出來,保持距離的看著,不要評斷對錯。

    幾個小時後,不順心的狀況改善了,彼此又可以心平氣和的對話。

    所以,改變是一連串的,一個小小的觀念先扭轉,一些小小的執著先丟掉,自然就會有安穩的意識升起,讓自己跟對方都好過。

raw-image


    再來說說我聽到的故事。

    乾癬症狀反覆發生的雅平,就是個捨不得丟東西的人。因為小時候的生活很匱乏,吃不飽、穿不暖,所以下意識的想抓住東西,連30年前的舊課本也捨不得丟。

    斷捨離對她而言很困難。

    這是家族能量場的遺傳,雅平的媽媽也是一樣的,60年前的衣服還留著、10年前的瓶瓶罐罐堆滿家裡。房間的雜物多到只剩下跟身體大小一樣的床可以睡覺。

    其實小時候的匱乏早就過去了,現在衣食無缺,但是心裡仍然有「沒飯吃、沒衣服穿」的擔憂,心裡不安,就容易回到過去舒適圈裡的習慣,舊疾就來了。

raw-image


    67歲的民雄(化名)經常看不慣老婆的行為、也看不順眼小孩,2年來每天都只睡1、2個小時就醒來,整天擔心自己因為睡眠不足而得老年痴呆、得癌症,於是到處看醫師、吃藥。但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好轉,身體每隔一陣子,就會有新的症狀,然後再看診、再吃藥。

    民雄的家中有一個房間,是他媽媽的房間,民雄的媽媽已經去世6年了,但是民雄對媽媽有些愧疚,所以不敢、也捨不得動媽媽的遺物。

    舊的東西不清,舊的觀念不放,舊的疾病也不離。那個停滯的房間,就等於民雄心裡也有個糾結,能量卡在那裡,身體也會卡住。

    不論是別人傷害自己,還是自己對不起別人,請諒解他人,也原諒自己,才會有新的靈感進來,也許是找到更好的方法彌補,或是用更積極的方式應對。

    清出一條退路,這樣對自己、對對方都好!

raw-image


    41歲的晴文(化名)3年前結婚,雖然積極的想懷孕、做人工受孕,但是仍然懷不了孕。2年前檢查出癌症,現在則是卵巢癌、骨癌、肝癌、腦癌全部爆發。

    晴文家裡的習慣更誇張,因為捨不得花錢,所以發霉的食物照吃、發黑的牙刷照用。

    晴文的外婆、媽媽都是單親帶小孩,生活不容易,所以整個家族的觀念就是要愛惜物資、要存錢。到晴文這一代也保留上兩代要省錢的觀念,跟朋友一起出遊,晴文不出錢,都朋友請客。

    晴文的家裡早就不愁吃穿,甚至房產很多,但是舊觀念還是綑綁著大家,一定要抓緊錢財,才會有安全感。

    家族會遺傳共同觀念與行為,所以想改變家族習性,請從我們自己開始。用「齒輪」來比喻,晴文的外婆、媽媽、晴文自己就像3個卡在一起的齒輪,一個轉動,其他兩個也會跟著動,大家習慣用同一個模式生活。

    但只要其中有人覺察到了,願意停止轉動,就能帶動整個家族跳出舊模式。例如:學習感謝別人的付出,不要一塊錢、五塊錢的斤斤計較,吃點虧、讓別人多賺一點也沒關係。善待他人,捐獻金錢、時間、體力給需要的人與團體。善待自己,過期的食物、過期的人就丟了吧!

    你也有一直重複的不好經驗嗎?也有一直發作的舊疾嗎?家中也堆滿東西嗎?動起來吧!清理家中的雜物!請勇敢的斷捨離,騰出新的空間,能量就會流動起來,流通的能量會帶來新的契機,你會有一個全新的自己!

收聽平台

 

Soundon

 

https://player.soundon.fm/p/b19ce546-c58a-433f-8f36-ab8cde8e4d69?fbclid=IwAR0MfH7lC5vk9JeVDjEj-nDaVm6d_Mio8KzVENb-gu5UBQba6J3qivaajr4

 

Spotify

https://open.spotify.com/show/0PjGYClSBK6UCJM8SKTjth?fbclid=IwAR0NruO6P-RhiYEZXDKU1t2TdEecDvxJibLrUDwjRYPbfGfGcmLIb9A4h3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走進手作香氛療癒課程,開啟自我追尋旅程對話─雨過天晴藝術創作工坊王晴妃女士,為雨過天晴藝術創作工坊老闆。身為十二年的全職家庭主婦,了解媽媽們在面臨日復一日,繁忙家務與小孩教育的壓力,因為經歷過所以感同身受,便與姐姐一同創立「雨過天晴藝術創作工坊」,期盼透過手作帶給大眾另一種療癒舒壓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03
改善個人與金錢物質間的相處關係|自我覺察|物質財富|金錢價值觀|療癒一個人對於金錢物質的價值觀,都不禁相同,你要在生活上生存,那麼勢必就需要資金,撐起日常所需,這些都很正常。而,金錢這件事情,往往我們只能從表面事物來了解。但有沒有想過你對與金錢彼此之間的關係,只有存在於這些嗎?我們可以透過自我覺察療癒,對金錢的關係嗎?
Thumbnail
avatar
深度覺醒研究院 | Peily
2023-08-08
療癒自我所帶來洶湧而至的情緒你準備好了嗎?我的「回家」之路到了這一步,才發現所有一切的徵結點都回到了我成長的根上—我的家。 家是我們第一個接觸到與人建立關係的地方,一切與人的建立關係的習慣、習性、性格、方式都是由此開始 當我開始發現並且承認,我不想再像我媽媽那樣過生活,我有我想要過的生活模樣和成為的樣子,也許這個樣子,這種生活,不被人們認可
Thumbnail
avatar
別光
2023-07-06
人類總是要犯重覆的錯?! 你想停止這種狀況嗎? | 個人成長| 自我療癒 |最近做了很多單對單的咨詢,發現了每個人看自己的時候都有化的盲點。盲點即是我們察覺不到,可能是本身不知道,又或者我們不想承認的部份。每個人的盲點不同
Thumbnail
avatar
好・靈靜 Tomo
2023-02-26
髮品|本真THE TRUE癒創木養髮香氛洗髮精癒創木&養髮胜肽精華液|療癒自我x創造自信本真THE TRUE癒創木系列如同香水般,持香可以維持長達48小時,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香味有不同的表現。本真THE TRUE癒創木系列洗髮精癒創木&養髮胜肽精華液使用時,彷彿沐浴在玫瑰、粉紅胡椒以及紫蘇調和而成的溫暖氛圍之中,吹玩髮後,則是讓人沉浸在癒創木療癒的氣息當中,隔日醒來,癒創木的木質調香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0-16
🌊【 ☣ Genius ~ 讀後隨筆 ☣】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 ☣ Genius ~ 讀後隨筆 ☣】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 🌊【  ☣ Genius ~ 讀後隨筆 ☣】 這是一本受到近年的自我療癒界中最被推崇的一本書,作者舉例許多親身的案例引導所有的顯現都來自於我們的信念,書中一在強化的不外乎是最根本的【寬恕】與【愛】。 最近呼應到
Thumbnail
avatar
Genius天賦創意課程
2021-10-08
〔生命療癒課程-推薦書/重點筆記〕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課程推薦書/重點筆記〕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全新增訂版) 【Genius讀後感】  這是一本受到近年的自我療癒界中最被推崇的一本書,作者舉例許多親身的案例引導所有的顯現都來自於我們的信念,書中一在強化的不外乎是最根本的寬恕與愛,最近呼應到是生活上遇到的一位老師, 書中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Genius天賦創意課程
2021-09-19
【自我療癒】想太多又怎樣?今天家人說冰箱裡冰著乳酪蛋糕。吃完午餐後,你感覺自己沒吃飽,想到可以去拿冰箱裡的蛋糕來吃,這時候冒出了一個問題 你會怎麼描述自己要去拿蛋糕這件事? 我打開門出去,走到廚房,打開冰箱,就拿到蛋糕了 正向的結論:啊,感謝幸福的日常,感謝家人,不用冒險出門,讓我走幾步路就有蛋糕吃。 但也有可能是這樣,我想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1-07-07
安曇貴真心氣象學-7/1 #幡然一新 #療育自我 #真實之聲 7/1(四) 近期會發現能做的還很多,幫助或扶持他人感覺非常棒。 不妨就進行吧,以各種方式,不要放棄那微小的聲音,他會激起更大波瀾的。 #幡然一新 #療育自我 #真實之聲 
Thumbnail
avatar
安曇貴解心憂
2021-06-30
終輯|好想寫故事的你,請自我療癒吧!♨本集重點 來到了故事的終點,本季最後一集! 基礎開發技巧:從logline到長綱 / 從人物到環境 / 長短篇的著力點 當然還有光庵主人作Podcast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光庵 - 故事IP開發
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