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的抉擇(中)-感謝生命之流帶給我的,苦痛終會轉化為助人的力量

2021/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直都很相信一件事,那就是:我投注努力的東西,最終都會開花結果。如果當下看似徒勞無功,那一定是結局還沒到來。所以,努力到最後一刻吧!
  你把生命的晃悠當樂趣,它就會成為你的休息;你把忙碌奔波當成長,它就會刺激你茁壯;你把生命的苦痛當經驗,它就會成為你邁向成熟的養分。
  我與身邊的親友們曾遭受過不同程度的暴力對待,包括:精神暴力(含言語上的侮辱、謾罵、恐嚇或忽略)、肢體暴力(在無法逃避的情境下被打)、性暴力(性侵害、性騷擾),不管是在家族中、感情中,或者職場中,都曾發生過。看著身邊親友們受苦,自己有時也身歷其境,感受到那樣有多痛苦,造成我過去很長一段時期曾經覺得人生很衰(偶爾現在還是會有這種感覺啦),活著就要天天都與創傷共處,也常夜夜做惡夢,動不動就會很不安,害怕別人要傷害自己,對於別人的話語、聲音也非常敏感,有時別人的善意表達得不夠明顯,可能也會被我們誤會成惡意;當然,別人潛在的惡意,身為受害者的我們更是偵測得更清楚、感受也更深刻。(針對此段內容,可參見備註)
  以前都覺得要講出這些事情好像很羞恥、很丟臉,到現在要鼓起勇氣講,也還是覺得會害怕,除了害怕加害者繼續傷害,更害怕的是,社會大眾或身邊親友的不理解,其實對受害者的我們,反而是更嚴重的二度傷害。我身邊的受害者們,從沒有抒發的管道。我常覺得華人社會中,受害者都只能在牆角哭泣,都沒有機會為自己發聲。後來經過自己在專業訓練上不斷的累積,也長期接受心理治療,我的心態有漸漸開放、彈性一些,現在我會覺得羞恥的是施暴者,不是受害者,shame on them!身旁受害者沒辦法說出口的,我可以透過專業訓練作為後盾,代替他們把傷痛的嚴重程度有多深透過語言說出來。受暴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經驗,從頭到尾都不是我的錯,為什麼不能說?後來因緣際會開始做家庭暴力防治、親密關係暴力防治的工作,漸漸開始服務家暴加害者、受害者,也漸漸和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合作,提供家暴、性侵害的受害者心理治療。後來我才漸漸意識到,我所感受過的痛,讓我更快能理解別人的痛點在哪、程度有多痛,也能幫助我更快速評估他人的心理狀態,協助他人調適受苦的感受。
  如果要說什麼是我生命的核心,很可能有其中一棵生命之樹的主幹上面會寫著「拒絕暴力、反暴力」或「暴力防治」。這也是為什麼,遇到不尊重我的人,我不太會低聲下氣地去討好,遇到態度不客氣的人,即便是再權威的人士,我也不太會客氣地回應。「以直報怨,以德報德。」論語說得真好!
  從我開始助人工作以來,不論工作中、私人生活中常都一直浸淫在暴力預防的領域與概念裡,也不斷從自己的生活中去實踐,在專業上也不斷要求自我成長。雖然至今也無法原諒曾傷害過我的那些人們,但我的確深刻感受到,那些受暴、受苦的經驗,讓我成為更體諒他人的人,更成為了真心好好善待個案的諮商師我並不感謝那些傷害我的人,但我感謝生命之流帶給我的經驗,讓我能夠觸及其他助人者不一定能觸及的苦痛,更溫柔地照顧我所看顧的、服務的個案們。同時,帶著這些經驗的我,更確立了自己未來在諮商領域的服務目標與方向。看著自己一路上的成長,忍不住要肯定自己內在的力量,為自己驕傲跟喝采,也真心讚嘆苦痛若能轉化成助人的力量,那樣的力量會有多麼強大!
*備註:「做惡夢、常感焦慮不安、擔心別人要害自己、不信任人、對於他人話語會特別敏感或在意、放大他人行為所造成傷害的嚴重性,就好像創傷事件重新發生一樣」等反應,皆屬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中「過度警覺」以及「創傷經驗再體驗」的反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