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懷才不遇!? 高自尊需求卻低自尊的人的通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代人,因為從小就被要求必須成就高、條件好,贏在起跑點…搞得大家都怕輸、怕慢、怕自己不行。不是只有小孩,怕自己不如人,害怕自己不如人的大人,更是大有人在。
雖然我們的社會,集體處於一種高壓迫、高期待的教養處境中,被念、被指責、被評價的經驗,一點兒也沒少過,但正因為如此,人一邊長大的過程,一邊害怕被人念的感覺,也極度痛惡被指責和被罵的情境。
所以,我們就常會面對這樣的一個情況:
一個對自己有高期待要求的人,努力的追求被人肯定和被人讚賞,他想要出類拔萃,也想要出人頭地,但事實上,他並非完人,還是有心力不足的時候,或是遇到自己不擅長的事務,但只要有人點出當中的失誤,或是還需要改善之處,他的情緒就一觸即發,怒氣難消,因為他忌諱聽到別人口中的意見,也討厭有人說出其它作法,這些反應或意見,都讓他覺得自尊掃地,好像所有人都在輕視他、藐視他,看不起他,讓他忿忿不平…
高自尊需求,卻低自尊狀態,正是如此。不僅對於別人的反應及看法在意在乎,也容易放大沒有被肯定的感覺,而深覺受傷。然後,埋怨環境不給機會,或其他人都在打壓他、剝奪他的光環。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9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90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蘇絢慧的療癒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穩定高自尊者的悲憤及報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懷才不遇 系列《懷才不遇》系列 路奇的不負責任,人生幹話 (背叛篇) 緊緊相依的心如何誰辜拜~ 我比你清楚你就是不會直白~ 騙太久~會讓人~感到很無奈 你用背叛別人~證明你超機掰~ 咳咳… 又到了恁爸的不責任幹話時間。 上次我講到哪裡?前情提要一下.. ㄜ……好! 自己去看。我版面都有不要說我不負責任。(要找一下
Thumbnail
avatar
路奇ruci
2021-04-24
懷才不遇 系列 《懷才不遇》系列      路奇的不負責任,人生幹話 (人生道歉篇) 曾經我認為的懷才不遇是那種,很可憐的人。 但後來我才發現,人生中並沒有這件事。 似乎每個這樣說的人,在他們的心中想的,「就真的沒有遇到那個機會阿。」 後來我發現這就真的只是逃避振作的藉口。 因為,我曾經就是這樣的人。 覺得自己所謂
Thumbnail
avatar
路奇ruci
2021-04-22
懷才不遇-主管總是看不到我的好職場最失意莫過於懷才不遇。 但其實懷才不遇也是有解法可循的, 本篇幅設定三招以你我他的角度來進行審視, 相信對於自我確認與提升會有很大的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柏帆學長
2020-04-17
年少懷才不遇不代表永遠都是?人生每一段路  都是一種領悟 孟子曰: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Thumbnail
avatar
April 生活札記
2020-02-02
辦公室求生指南(4) - 避免「懷才不遇」的6個方法挫折感這個東西就像瓦斯漏氣一樣,剛開始的時候只是若有若無的氣味,等到氣味重到左鄰右舍大呼小叫的時候,當事人自己也得奪門而出了。 工作挫折感的主要來源,以我的觀察,就是「懷才不遇。」這裡有6個避免「懷才不遇」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18-06-19
《奔騰年代》告訴你的事:被看衰、懷才不遇?別受點傷就說不玩了!《奔騰年代》(Seabiscuit),直譯是「海洋餅乾」,是一匹賽馬的名字。這年頭,大部分觀眾都習慣看大動作片,或極度驚悚題材唬人的電影,誰願意花錢去看講一匹馬的電影?但是這匹被看衰、被瞧不起的馬,卻是感動無數人的傳奇!
Thumbnail
avatar
林富元
201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