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正向互動關係的先決條件——同理心(共情)(1)

2019/09/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的人生,即使生活範圍再小,也一定會和其他人碰到,或多或少需要互動和相處。然而,不是每段關係都會讓我們覺得相處愉快,在人際關係的問題上,最常出現的就是爭執、拉扯和無法溝通。
從原生家庭的家人關係,到同儕朋友關係,再到職場的同事夥伴關係,特別是最親近的伴侶、親子關係,都免不了必須溝通、理解、接收、回應⋯等關係的互動。
這一連串的人際互動過程,怎麼說話?怎麼理解話?怎麼收下話?怎麼回話?牽扯到的其實不只是「話語」,而是「人」才是影響當中變化的關鍵。
同理心(共情)是關係強度的基礎
為什麼人際關係中常出現爭執,和話不投機半句多的情況呢?
探究其中原因,最常見的因素之一,就是溝通中的兩個人,其中一方,或是兩方,都站在「自我中心」的位置上,無法換位思考,也無法同理感受對方出現的感受,一切的互動只在「我」的主觀位置上,述說、評論、表示,卻鮮少關注對方聽到的內容、聽的感受、聽的反應。
這種單方向的溝通和反應,認真探究起來,不過只是單一方說自己要說的,並不想關切另一個人的想法及感受,自然也認為沒有必要好好聆聽。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85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