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傷口的花》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二二八的紀念詩集,集結了多位詩人直寫、側寫二二八這個台灣歷史上重大的事件,或隱或顯地描述出那個時期詩人的所見所聞,或是所想所省,或說著莫名的失蹤以及無奈且無盡的追尋,那年本不該是空洞的,但這個凹洞直徑卻有38年的長度,而這個凹洞內裡發爛,卻被強迫掩蓋,那蓋住的人說:「不痛不痛,不看就不痛。」被記憶下來的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因為他們是社會菁英,但這些人與平凡人等都是台灣人,許多人就流浪在歷史之外,直到紀念碑的樹立,直到鑿刻上他們曾經在這個世界上的印記。錢買不回時間,也無法填補任何的損害,因為這沒有損害,這是文化衝突下大中國思想膨脹與貪婪之純粹惡意,所造成的迫害滅絕,金錢是文明社會的交換媒介,而非文明時期的統治者難以透過文明的符號來掩飾野蠻的罪行。

一九四七是紅色的,地是紅色的,海也是紅色的,天也是紅色的。一九四七也是空白的,家族的空白,親友的空白,以及歷史的空白。二月是灰暗的,天氣是灰暗的,氣氛是灰暗的,心情也是灰暗的。春天不是綠色的,春天並不茂盛,春天也不盎然,春天也不和平。

以下為詩集中部分詩作:


《輸》—何光明

他被陌生的人帶走
家被陌生的局勢帶走
四十載被陌生的年代帶走

她是嚮導
牽著兒子的手
牽著孫子的手
走過山川
找遍天涯海角

為了繼續找下去
她活得很長很長
最後還是輸了
比不過他



《一九四七》—何光明

那一年
路也空虛
家也空虛
人也空虛
沒有什麼可以補充的
除了生命

那一年
人們悄悄地進行
喪事和喜事
時間重疊

那一年
新郎和新娘
沒有什麼良辰吉日
每一天都可以挑選

那一年
所有的孕婦
她們的肚子非常的明白
未來的孩子
未來的命運



《傷口》—何光明

人人都是
醫生
人人都說
療傷止痛

對於
歷史
傷口

有人說
蓋起來
看不見
忘了它

有人說
掀開來
裡面爛
好不了

傷口啊
你說
誰是
歷史的醫生



《斷橋》—李魁賢

斷橋段在颱風天
滾滾的河水沖流過
乾涸已久的河床
年年軋碎喊痛的溪石
早已一一被掏空
橋墩基層以下礫石盡失
上層結構擺著傾危的姿勢
照著河中顫抖的影子
驟來的水豐沒有魚蝦
斷橋猶如那年二月後
橋下戲水聲
驀然被一陣陌生的槍聲扼殺
穿異樣制服的散兵湧至
村中父老徒手驚惶逃竄
從此一代失落
另一代栖栖皇皇
又一代在記憶的荒蕪中摸索
修築斷代史
(斷代中不被記載的歷史)
橋屢建屢斷
颱風有完沒完



《白骨的嘆息》—瓦歷斯˙諾幹

二月初春仍有北方的風
趁夜色偷渡黑水溝
遠方的大地吶喊聲起
像未醒的春風,悄悄滋長

和煦而溫馨的島上春風
依舊撫平不了冷冷的鐵器
當黃昏第一顆間冷的彈頭
快速地粉碎熱情的骨節

二月過了春天在哪裡?
是不是隨人羣掩在門後?
還是閃躲在密林的山中?
誰能解釋為何變了天!

請願的平民都成了烈士
他們在廣場在街道在議會
像興奮的孩童告誡槍管
死神也興奮地擁抱他們

春草綠了又枯,枯了又綠
一堆一堆的白骨在墓園
在河谷在山林或在
不知名的地方嘆息

歷史的風吹送白骨的嘆息
那深深沉沉圍繞台灣的心
每年春天都掀開傷口
查看是否癒合或者腐爛?

冷露中,人們睡著了
城市安靜地躺下來了
只有幽靈的氣息奔動著
猶豫在回家的路上

無碑無名的白骨
進不了典籍的門檻
深沈如地動的嘆息
你都聽不到嗎?



《春天,泣出血來了》—張翠華

你我的心情都一樣啊
我們長久引頸期待著
是春暖與花開
誰知道呀
一夕之間
每一個男人都成了罪魁禍首
每一個年輕力壯的男人呵

一夕之間
風和雲的顏色都改變了
槍聲不眠不休

在冰寒的雪地上
一朵朵紅色的雪花
爆開了
繽紛

一夕之間
春天不見了
不見了
她躲在陰暗的角落裡
不說話的哭泣著

是啊,是啊
一滴一滴滴落下來的都是
鮮紅色的血
春天的血



《二二八》—莊柏林

二加二是八
二乘二也是八
那是不知此地的人們
強加乘的結果

他們不知道
燎原的 不是
一支煙的星火
而是強加乘的結果

疏忽加廢弛
仇恨乘報復
槍上膛了
劃破二二八的黃昏

本來山凝視著海
而 海也眺望著山
如今 山曝曬在海灘
而 海壓在山底下

最需道歉的時候
他們依然說
讓過去忘記過去
而真能忘記嗎



《黑盒子》—林豐明

總是找不到
紀錄了真相的黑盒子
在事件發生之後

這就是歷史

全屍算是最幸運的
事件發生時
企圖留下真相的人

這就是歷史

沒有黑盒子
照樣洋洋灑灑地
寫一大篇

這就是
我們的歷史



《從那天起》—江自得

從那天起
溪流失去了森林
不再擁有什麼,擁有的指示
兩岸的退卻
河床的緘默

從那天起
森林失去了天空
不再擁有什麼,擁有的只是
樹的無語
鳥的死寂

從那天起
天空失去了世界
不再擁有什麼,擁有的只是
無所謂的風
無所謂的雲

從那天起
世界失去了我們
不再擁有什麼,擁有的只是
歲月的喧鬧
灰燼的繁華

從那天起
我們失去了語言
不再擁有什麼,擁有的只是
空白的歷史
遙遠的淚痕

從那天起
我們失去了自己
不再擁有什麼,擁有的只是
淡漠的生
淡漠的死



《經常有人向我宣揚》—吳晟

經常有人向我宣揚寬恕
透過文字、講述或電子媒體
甚至建造一座一座紀念碑
肅穆地誦讀祈禱文、演唱紀念曲

這是何等崇高的節操
我本該沒有任何質疑

然而惡行何嘗收斂
只是變換不同面目出現
何嘗真正還給歷史公道
紀念碑的陰影下
繼續庇蔭了誰
掩蓋了多少血淚的真相

那不斷編導人世災難的強權
也有權利宣揚寬恕嗎
那從不挺身對抗不義
從不挺身阻擋不幸
反而和沾滿血腥的雙手緊緊相握
也有權利宣揚寬恕嗎

或者,其實是受盡愚弄
還自認奉行寬恕
輕易縱容禍源坐大
根本是怯懦
只要誦唸幾句寬恕
便冠冕堂皇的逃避是非曲直
彷彿一切都不曾發生

要求淤積暗傷寬恕棍棒
要求無辜魂魄寬恕刀槍
要求斷肢殘骸寬恕砲彈
要求荒煙遍野寬恕烽火
要求家破人亡寬恕陷害

要求魚蝦的滅絕寬恕污水
要求森林的屠殺寬恕電鋸
要求土石的坍塌寬恕濫墾濫挖
要求廢墟島嶼
寬恕粗暴的摧殘和糟蹋

經常有人向我宣揚寬恕
並宣揚理性消彌傷痛
懷抱感恩揮別悲情
這是何等崇高的節操
我本不該有任何質疑

然而每一道歷史挫傷
都結成永不消褪的傷疤
經常隱隱作痛、滲出血漬
經常發出哀慟的飲泣
誰又有資格接受寬恕



《父親˙一九四七》—陳芳明

一九四七年的海島
以沉沉的回聲迎接我的出世
後來父親追憶說
那不是春雷
是出殯行列的輓歌

我無知於人間的殘酷
在母親的褥血未乾之際
又聞到更濃烈的血腥
苦澀憭慄的陰影
牢牢籠罩了嬰孩的一生

烏雲覆蓋我的土地
鄉人結隊走向田野
他們並非播種而去
肩上的鋤頭
為的是埋葬他們的家屬

春耕還未開始
墓草已遍植滿地
父親以悸動的聲音說
啊!歉收的一九四七
已提早有了死亡的豐收

南國的枯樹
撐著我初識的天空
交錯的枝枒是悼亡的手勢
空空握著半個世紀的期待
也釋出一片茫然的未來

沙泥俱下是歷史的岸壁
激流淹沒了父親的夢
沖走的,更是他無懼的豪情
漫漫四十年後
痛楚仍清晰如一排午夜槍聲

遊蕩在身不由己的江湖
從彼岸到此岸
與許多呼痛的靈魂擦身而過
多麽熟悉又多麽疏遠
那豈不是父親年少時的背影

如今輪到我把故事傳述給孩子
仍錯覺地以為隔街有槍決在進行
環顧四周,陽光如洗
我看見蒼老的父親坐在後院
彷彿是衰弱的歷史蹲踞在那裡



《二二八》—簡政珍

三、亡魂
鐵絲穿手,以家鄉的
流水淹沒後,竟成
無法轉世的遊魂
所謂同胞手足
是以手舉刃
以腳為我踢響
離開人世的大道,只因為
我不願承認
如此的風雨是
天晴



《狗尾草》—劉克襄

二月冬殘,冷雨仍未過
那夜,沒有人敢出門
還是村裡的阿土伯他們去廣場
噙著淚水,抬你們離開
那麼多人,也不知道是不是你們
他們藉星光偷偷探路
默默回到芒草與卵石的烏溪
在那裡挖好十幾個坑
在遠方野狗的嗥聲中
希望你們安心睡去

狗尾草年年自你們的墳上長高
我又帶鐮刀與孩子抵臨,他已讀小學
假如你們健在,孩子也該這麼大
他總是問我為什麼每年來
真擔心,孩子長大後會明白
我繼續在你們面前放一束白菊花

每回都不知要說什麼話
往昔總是縈繞在我腦海
那一天,你們說我是讀書人不要去
你們去了都沒有回來

二月冬殘,野地朔風大
孩子吵著要回家
我要帶他們離開了
狗尾草在背後刷刷響
阿雄君,阿信兄啊
每次我都想回頭看看
是不是你們回來



《二月》—陳黎

槍聲在黃昏的鳥羣中消失

失蹤的父親的鞋子
失蹤的兒子的鞋子

在每一碗清晨的粥裡走回來的腳步聲
在每一盆傍晚的洗臉水裡走回來的腳步聲

失蹤的母親的黑髮
失蹤的女兒的黑髮

在異族的統治下反抗異族
在祖國的懷抱裡被祖國強暴

芒草。薊花。曠野。吶喊

失蹤的秋天的日曆
失蹤的春天的日曆
80會員
378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友俞 的其他內容
《阿拉斯加之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讀《深淵與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奴工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MAJIpapa
2021-07-07
《花's up!》後疫情時代的花蓮旅遊提案—吉安鄉、新城鄉後疫情時代的花蓮怎麼玩?陶陶來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MAJIpapa
2021-07-06
《禪繞畫靜心課程》:觸動你的生命,療癒你的傷口還記得,我第一次接觸禪繞畫課程時,便深深地愛上它。看似簡單的圖樣,重複畫,就能夠成就美麗的奇蹟,令我十分驚豔,也大大提升我的幸福感。 在幾年前,我將禪繞畫與我的生命故事結合,辦理了一場講座,分享給大家,禪繞畫如何在我的生命當中泛起漣漪,並產生治療的效果。然而當時,我聽到許多嘲笑的聲音,笑我何能成為講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5-06
《花了14年拿到的日檢N4證書》JLPT的荊棘之路你真的不孤單,為了這張日文證書我花了14年了,只要調整自己的步伐,我們都可以抵達終點的!(眼神堅定貌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4-07
《花開時節》:穿越日據時代,體驗認分的悲傷在友人推薦下讀楊双子《花開時節》,說是結合純文學與大眾文學的小說。雖然這本書號稱是穿越百合(很大眾文學的命題),但我認為它絕大比重還是純文學的主體。穿越元素不過是想透過現代人的眼,來看日據時代那些人們的壓抑、苦澀、身不由己,以及對人為何會降生於此的懷疑和迷惑。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4-06
【療癒選書】《你是我的傷口和自尊》:與家人和解的三個步驟本文從《你是我的傷口和自尊》中整理出三個步驟,教你如何與家人和解。如果你對家人仍有放不下的心結或過不去的檻,此書會讓你產生共鳴,帶著你反思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以及過去不曾理解的自己。書中同時提供一些原則與方法,教導我們如何修復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帶人釐清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以及要處理哪些問題跟狀況。
Thumbnail
avatar
daymaker Lin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