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乳老師閱寫班-初階|情緒寫作-4

初階班:適合小二~小六,以故事寫作為主題式課程基底,帶領孩子喜歡寫作、愛上寫作,同時增進國語文的核心素養。 試上/報名連結:私訊粉專
---
2020/05/16(六)09:00~12:00
今天接續著上週《怪獸來了》的桌遊,我們花更多時間討論關於情境卡所遇到的事件,個別的情緒應對會是什麼,自己又會如何應對呢?
像是容易在家裡發生的同儕爭執,
▶事件:「姐姐每次都跟我搶電視遙控器,不讓我看卡通。」 
▶快樂寶石:我要去跟爸爸說,然後姐姐就會挨罵了,哈哈!
▶生氣寶石:啊~每次都這樣,我不想再讓姐姐了。
▶難過寶石:昨天就已經是姐姐要看的影片了,今天應該要輪到我了。
▶平靜寶石:不能看電視,那我去旁邊畫畫好了。
▶厭惡寶石:姐姐最討厭了,吃我點心還搶我電視!
▶害怕寶石:如果不讓姐姐看電視,姐姐可能會打我吧... 
孩子們都一致認為平靜寶石的回應太扯了XD
「怎麼可能這麼冷靜!」「只是不想要吵架吧!」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真正的問題。」
其實從討論這些事件的應對,就看得出孩子的性格和特質,會選擇如何應對,就像是薩提爾的五種應對姿態「一致、指責、討好、超理智、打岔」
在生活中常常出現,要教會孩子的是,認識這些情緒、允許這些情緒的發生,但若能重來一次,我們有更好的選擇嗎?會是什麼呢?
若有大人能陪伴孩子一次次的情緒練習,
相信孩子一定更能好好的對待自己與他人。 
〔 補充資料 ]
《怪獸來了》募資連結(已結案):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MonsterAttack
《怪獸來了》桌遊報導:http://crowdwatch.tw/post/7136/
《怪獸來了》桌遊粉專:怪獸來了!
——
|孩要寫、孩想寫|(優秀段落、文章)
【天啊!竟然當選班長】哲綸
「剛開學那天,原本是的平凡的禮拜二,但是,有件事讓它變得不平凡。
有個同學提名我當班長,我的好朋友也被提名,我原本開心得像是在路邊撿到寶箱一樣。不過他終究沒當選副班長,真是可惜啊!......」
【功課好多】立霖
「快暑假了,老師會出很多暑假作業帶回家,我一定寫不完。
我的暑假已經很缺了,還要寫像玉山一樣高的功課,我的手會痠、眼睛會很痛,但我還是想一天就把全部暑假作業寫完。......」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