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與焦慮的豌豆共眠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各種煩心的事情像豌豆,一粒一點塞在床墊下。
這週疫情突然升溫,豌豆放大了,我們也可能變成碗豆公主,對煩心的事情更有感覺,翻來覆去都會被藏在床墊下的豌豆扎到。
平坦的床墊下塞了各種心煩,會焦慮,很正常 (photo credit: Kaydenhines)
這樣的日子裡,會緊張是正常的,因為生活發生變動,太多資訊和不確定的事情讓我們很不踏實,只好本能啟動一套備戰狀態,像是改變行程、囤積糧食、加強防疫措施等等。
但疫情這件事,資訊再透明都還是很糢糊不確定,很可能在做多少準備都不夠的感覺下,變得無助而緊張。不只擔心被感染,山心接案維生的朋友們也在這波疫情下,被取消許多工作,產生財務上的苦惱。
疫情中的我,需要通過一些方式,協助了解自己在什麼狀態
當焦慮的豌豆就是在,我們要怎麼跟它共存呢?
先深呼吸,感覺一下我們擁有的這些焦慮,了解我們在什麼狀態:是驚慌階段,感到焦躁不安、不斷轉傳訊息與囤貨?學習階段,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受到影響,嘗試放掉一些責任和無法控制的事情?還是成長階段,開始能夠付出、關心身邊的朋友與家人,學習新的可能性,有更多人有時間先停頓下來、好好照顧自己?
這三個狀態,是從極度不舒服,到能在疫情中與焦慮共存的常見歷程,可以通過以下的方式試試看:

保持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即使升到三級後,必須減少實體的交集和聚會,遠距的連結還是很重要,傳訊息彼此關心、和信任的人討論生活的擔心,讓我們不會孤軍奮戰。

是病毒的錯,不是人的錯

有個共同的敵人,就有可以發洩情緒、對抗的方向。
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不是任何一個地區或任何一種工作的人,跟周遭的人一起努力,會帶來並肩作戰的安心感:
  • 我與周遭的人都沒有感染,我們可以彼此交換疫情資訊,以及規劃一下疫情結束可以怎麼慶祝。
  • 周遭有人被感染或需要居家檢疫、自我健康管理,我們可以先回想自己有沒有和他們碰過面,再來打電話或用信件告訴他們,關心支持他們,告訴他們,我們需要他們一起來對抗病毒,增加我們的戰友。

感受當下每一刻

疫情升級,生活的日常可能被改變,但我們一樣要呼吸、飲食、工作。感受當下,觀察各種感覺自由來去,焦慮的豌豆不會變小,但會變得比較能跟我們共處。
如果還是很緊張、不知該怎麼辦,打通熱線,或通過各式心理資源來協助自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可參考之前寫的心輔資源懶人包,提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引用美的好朋友關於疫情分析的一段話:「接下來最好的走勢,就是這幾天開出很多確診個案,但高峰上升維持幾天後,就開始平緩甚至下降,那就代表我們減災發揮作用了。」看到這兩天一天180例一天207例,怎麼可能不緊張,我也對於周一要上班這件事情很擔心,但日子還是要過,試著做好可以做的事情,就好。
文章同步發布於山宅心手粉專
參考資料:
1. 黃瓊葦 臨床心理師:「我會不會被感染?」-先降低焦慮更能有效防疫
2. 李維庭 臨床心理師:防疫,從心做起 / 心理防疫,您做了嗎?
3. 美的好朋友:#病毒傳播是指數不是線性#這幾天看到數百或上千感染也不要慌#減災要靠每一個人#快速減災才能保護醫療體系#有接觸史就醫請打1922
4. Kaydenhines: Trying to fall asleep with anxiety
5.瘟疫中的我:網路圖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41內容數
回到山林,走入家庭,穿越小說、電影、動漫與各式創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驗,在這裡我將引入臨床人文療癒作筆記,捕捉生命中的殘影,歡迎跟我一起從不同角度去觀看,生出任何想法也歡迎留言分享,一起成長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