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靠著情緒可以解決問題,那誰還要保持理性處理問題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孩才用情緒處理問題
也許我們的身邊存在一種用「情緒處理問題」類型的人,這類型的特徵非常明顯,就是遇到問題,第一個反應就是「展現自己的各種情緒」,而身邊的人可能就會屈就於這類人散發出的情緒,或是就幫這類人解決問題,然而下次遇到同樣的情況,這類人同樣不會有所長進,依然繼續用同一套方式「展現自己的情緒」。
敘述到這邊,你可能會想這樣的方式很像「無理取鬧的小孩」,沒錯!這兩者之間非常相似。我們可能都曾在賣場看過為了討玩具或是零食的小孩,可能大聲哭鬧、賴在地板上等等各式各樣的脫序行為。
身為一個成熟的大人,我們眼中會覺得小孩的無理取鬧很可笑,然而儘管成人後,仍然會有些人,還是用「情緒處理問題」。原因就在於這類人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問題,他們並沒有相對應的方法來解決。
為什麼小孩會為了零食玩具無理取鬧?因為小孩深知,他們身上沒有錢,沒有辦法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要能拿到想要的東西,就會需要大人的同意。但是,大人又不同意的狀態下該如何?沒錯!!就是哭鬧,用情緒的方式來獲取小孩想要的東西。
成人有些也會用無理取鬧的方式,但更多是轉換方式變成用「展現情緒」來做替代。也許看起來似乎不太一樣,但骨子裡面還是一樣,就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問題」,於是用情緒來左掩蓋
沒有人天生知道如何處理事情
然而,除非有人教導,不然我們很難天生就知道該如何處理問題,而且我們一輩子要面臨到多少問題,所以最好就是能在孩童時期,就慢慢教導「該如何面對以及處理問題」。如果不是在孩童時期就開始訓練,換到成年期會更難以調整,因為成年之後我們就容易多了一個「面子」的包袱
讓我們回憶一下,什麼時候學會騎腳踏車?什麼時候開始會用筷子?什麼時候會注音符號?也許我們對於「學會」這些事情的記憶已經非常模糊,但是這些事情已經深深的被刻印在身體上。也許你可能跟我一樣學腳踏車完全靠自學,但如果是學習與研究一定會需要有人教導。
從小到大我們受到許多教育,讓我們學會許多技能,還因應未來可能會面臨到的挑戰(問題),也許我們現階段面臨一個還不該如何處理的問題,但是請先跟自己說「沒有人天生知道如何處理事情」,我們透過不斷地學習知識與技能,但這個世界很大,總還是會遇到我們目前還無法處理的問題,先緩和一下自己著急的心情,再來面對事情。
也許我們具備處理問題的技能,不代表我們具備因應問題的情緒
你是否曾經遇過「有誰教會我們如何處理情緒」「如何處理事情」,這邊我可能要再說明更清楚一點,所謂「如何處理情緒以及事情」也就是「面對問題時,有沒有相對應的心理狀態以及能力來處理問題」。
所以要能處理好問題,分為兩個層面「心裡面」「技能面」,技能面部分也許還算比較好解決,這是能透過學習與練習培養。但是我們應該很少有印象,有誰曾經教育過我們「如何處理面對問題時的情緒」
比起「處理問題的技能」,我更建議要先學會「如何處理面對問題時的情緒」。原因也很簡單,我們可以試想一下,在極度焦慮的狀態下,我們會有多少的把握可以把事情處理好?或是曾經看過有些考生明明準備充分,卻在考場因為壓力太大而失常嗎?或是平常聊天口條極佳的同事,上台卻變得結結巴巴嗎?
現實生活中會遇到太多我們不曾遇過的問題,也從沒人教過我們如何處理的問題,比如說如何育兒、如何親子溝通、婚姻問題、感情問題等等。對於鮮少學習處理情緒的狀態下,有些人遇過一次就會一覺不振。
不論處於何種狀態下,也許是剛出社會、大學生、小學生甚至是學齡前的孩子,也許透過自我學習或是父母的教導,「如何處理面對問題時的情緒,將會是一門人生的必修課」
關於「如何處理面對問題時的情緒」,市場上有非常大量的書籍可以參考,所以這邊我就不多詳述方法,但是等等可以推薦幾本書作為參考。
推薦書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