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次小孩都要等我理智線斷掉、大聲罵人的時候,才知道要收手聽話?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門見山地直接破題:請各位家長,不要使用對小孩數123、要求孩子停止的互動方式了。
你知道當你每次用『我數3就馬上停止!』然後開始123的數,最常發生什麼狀況嗎?
就是數到3你自己就生氣了!真心不騙的請各位家長都不要再為難自己了!
看著小孩繼續做著你不希望他做的事情,然後同時要求自己正向教養、同理、溫柔堅定,別鬧了!這根本是強人所難!
遇到小孩在做不應該做的事,請一個箭步立刻停止此行為。
當家長最無奈的,就是沒有偷懶的權利,當你以為數到3是在給予孩子機會停止,但孩子的想法裡,你是提供他再玩一下的時間,以及這件事情並沒有這麼的不可行的灰色地帶。
這也是為什麼,每次都要數到3、真的動怒了,才會看到孩子做出改變!不是他不見黃河不掉淚,更不是他故意無視於你的禁止,是他大腦接收到的是可以再玩一下的指令
教小孩另一個很困擾的事情,就是:「他的大腦雖然存在,但是思考邏輯和對世界的詮釋都和成年人不一樣!」會出現這種現象,不是因為孩子是一張白紙,更不是因為孩子故意唱反調!
最主要的第一個原因是:他的大腦還未發展成熟!
前兩天和家長討論時,被問到:「何時小孩的衝動克制會好一點?」
這題真的不是我很惡質,要跟大家唱反調,不過真的要請各位家長,先放下期待!科學研究指出,人類大腦成熟時期約25歲,而我最近看到的腦神經研究,竟然判斷要到快30歲,人腦才成熟,時間又更往後延長!是不是真的很為難各位家長呢!?
大部分的家長都能理解「孩子肌肉、大動作的發展需要時間成長、並且加以練習」;不過對於「小孩大腦還未發育成熟,會出現的各種不符合社會習慣的行為」,這個觀念的接受度還在調適,成年人也常常因為不理解孩子真的只是還未發展成熟,並不是故意氣你,結果和孩子兩方彼此在誤會中嘔氣。
除了大腦發展還未成熟以外,第二個原因是:孩子的語言接受系統也跟成年人的不太一樣。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小孩對於一句話的接收和反應都會『慢幾拍』,是慢好幾拍不是慢半拍唷!
最近我家就發生一個跳跳糖接收慢好幾拍的例子:我問他要不要跟我和朋友出門買午餐,問了好幾次,結果他跑離開我,跟我說他要去房間找爸爸,既然他都這麼說,
我當然跟他掰掰然後就出門了。
結果,我才走到巷口小吃店剛點好餐,手機就響了!小兒可是超崩潰的問我:「怎麼出門沒有跟他說?怎麼可以自己出去、沒有先告知他?」
我真是百口莫辯超傻眼!
還好朋友在一旁說:不是問他好幾次?對呀!還好有朋友作證,不然路人都要以為我拋子偷溜!?
這就是小孩語言接收慢超多拍!
我在問他要不要一起出門時,他一定是心裡想著他跟他爸玩耍的事,完全沒有聽到我在說什麼,就算都看著我拿便當盒、戴口罩,都還是在他慢好幾拍的世界裡,等到他回神了,才發現他找不到他媽!!!
所以當你在對著孩子說:「不可以拿H,數到3就放掉。」他根本整句話都沒聽到!
第三種狀況就是語言接收不良,
小孩還在認知建立過程,常常從聽到的關鍵字下手,所以像是上面舉的例子,他聽到的變成:「拿H,數到3。」
這也是為何很多給父母的建議,說不要太常用否定的句型,用正向肯定句型:「把H放下。」接收不良的情況可能會變成:「H放。」也似乎不會太糟糕!
不論是哪一種原因,最重要的都是不要慢慢倒數,直接用行動確定界線:不可以做的直接停止孩子當下的動作。
以這個方式,既不會邊倒數邊增加自己的火氣,同時不管孩子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還不停手,直接就平靜的停止孩子的動作,以行動表示家長的意思,是非常明瞭、沒有灰色地帶的表達方式!
這同時也需要練習相信:
現在不會、不是一輩子不會,慢慢陪伴練習,一起逐步學習。
很多事情,不只是孩子,我們成年人也都會犯同樣的錯誤,像是打翻水、忘記帶東西出門等等....,很多事情都是一個人一輩子的課題,即使在童年時沒有學會,還是可以在人生的各個階段裡,不斷的練習、成長。
用這個觀點出發,或許,家長就會在每個心累或挫折的時刻,能夠稍微舒舒心、深呼吸,讓自己放鬆一點。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歡迎使用各大Podcast 平台:Apple iTunes、Spotify、KKbox、Google Podcast、SoundOn搜尋『糖果家好好睡』收聽唷!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