臀肌研究所 𝑮𝒍𝒖𝒕𝒆 𝑳𝒂𝒃 ▌臀肌狂人是誰?布瑞特.康崔拉斯的練臀之路

2022/06/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Glute Guy耶!我想看書稿。」一位推薦人收到我方邀約後,立刻如此回答。​
​身為選擇翻譯《臀肌研究所》這本書的出版社,應該最了解作者的名氣和影響力才對。不過推薦人如此的按捺不住,依然讓我們有點驚喜。​
那麼,臀肌狂人布瑞特.康崔拉斯𝑩𝒓𝒆𝒕 𝑪𝒐𝒏𝒕𝒓𝒆𝒓𝒂𝒔,究竟是誰?​
《臀肌研究所》作者布瑞特.康崔拉斯𝑩𝒓𝒆𝒕 𝑪𝒐𝒏𝒕𝒓𝒆𝒓𝒂𝒔
● 屁股扁平的青少年 ●​
高中時期,康崔拉斯偶然聽到心儀的女生興致勃勃的討論等一下要去看美式足球比賽,因為球員的屁股很好看。「女生會在意屁股」這件事,就此烙印在心頭,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屁股乏善可陳。​
有多糟呢?一次跟姊姊的男朋友打高爾夫球時,他直接對著康崔拉斯的屁股比畫:「布瑞特,你的背直接連到腿,中間什麼都沒有!」​
雙重打擊下,少年康崔拉斯開始健身。「沒屁股」的奇恥大辱催生無比強烈的動機,但康崔拉斯發現好像沒有哪一項健身運動是專門針對臀肌的。伏地挺身時,可以感受到胸肌;捲腹時,可以感覺到腹肌,但臀肌呢?​
「深蹲啊!」​
康崔拉斯照做了,但是訓練時和訓練後,明顯感受到的,是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臀肌沒什麼感覺。​
「如果有某個動作就像是臀肌的伏地挺身就好了!」​
● 臀推的發明人​ ●
康崔拉斯對健身知識和訓練的興趣歷久不衰,最後決定辭去高中數學老師一職,把積蓄通通拿去買健身器材,開設自己的健身房。學員日漸增加,但他最心心念念的,還是臀肌訓練。​​
究竟要怎麼樣才能針對臀肌、操爆臀肌?​
人人都知道蘋果會從樹上掉下來,但是對於求索已久的牛頓而言,這平凡的現象有若天啟。同樣的,2006年一場萬眾矚目的終極格鬥比賽,對於苦思臀肌訓練多時的康崔拉斯而言,竟成了他長年期待的突破。​​
在電視機前,康崔拉斯看著選手被壓制在地,除了吆喝加油外,也想著有什麼辦法可以脫身。格鬥中的「橋式」動作閃過腦海,而且撞擊到了心中琢磨已久的練臀難題,冒出了火花。就像泡澡泡到一半的阿基米德,康崔拉斯跑到自己的車庫健身房,唯恐腦中一閃而過的靈感就此消逝,連忙組裝器材,急切想把點子帶入凡間。
把設備排好後,我用負重腰帶將一堆20 公斤的槓片掛在腰際,並小心把背靠在臀腿訓練器,然後腳踩在俯臥髖超伸機上。這顯然不是使用器材的恰當方式,可說是相當粗糙。​
我緩慢的將髖部拱起、放下,反覆15 次,臀部感受到這輩子未曾有過的劇烈燒灼感。在第15 下時,屁股只能哀嚎求饒。此生第一次,我感到臀肌成為臀部訓練中的限制因素。在一組訓練結束後,我累到無法再多做一下。​
現在回想起來,這個實驗儘管有效卻相當危險。如果過程中這兩個機器滑脫開來,我很有可能摔斷尾椎骨,但是當時我根本沒有考量到安全問題。我知道我找到了臀肌訓練所欠缺的關鍵:一個可以針對臀肌、具有完整活動度的動作,一如蹲舉針對股四頭肌、硬舉針對腿後肌群一樣。而且,這動作還可以在負重時做。​
雖然聽起來很浮誇,但做完這組訓練後,我走到前院望向天空,說道:「我的人生將永遠改變,推廣這個訓練動作將是我這輩子的志業。」​
於是臀推就誕生了。(《臀肌研究所》〈前言〉,頁7)
● 運動科學博士、肌力與體能訓練專家​ ●
「這只是你的感覺,你怎麼證明這動作真的有效?」​
「你誰啊,憑什麼對業界幾十年的傳統說三道四?」​
康崔拉斯也很清楚,要有效的推廣臀推,他不能只有「相信我」。雖然他自己和學員都可以見證,練了臀推之後確實效果顯著,但他要更有說服力和公信力才行。​
於是康崔拉斯考入運動科學的名校: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攻讀運動科學博士。結合了肌電圖和實驗研究,他有科學根據的證明了臀推的效果,並取得學位。​
結合實務經驗和科學佐證,康崔拉斯不遺餘力的倡導臀推,讓臀推慢慢為肌力與體能訓練業界所接納,甚至成為標準配備。不論是想塑造體態或是提升運動表現,不論是影視明星或運動選手,越來越多人開始練臀推。康崔拉斯也從對自己屁股感到自卑的少年,成了健身領域中名聞遐邇的臀肌狂人。​
《臀肌研究所》作者布瑞特.康崔拉斯指導學員
在《臀肌研究所》中,你可以看見康崔拉斯的科學背景,也可以看見他多年來自身訓練並指導學員的實戰經驗。他會引用研究文獻解釋細胞內的現象,然後在你疑惑「這跟我的訓練有什麼關係」之前,他馬上說明實務上要怎麼應用到健身運動的操作。他不會嘲笑「我怕練太壯」的人,也不會對「怎麼瘦腰、屁股翹又不粗腿」這類疑問嗤之以鼻。 他沒有忘記自己也曾經出於對外表的焦慮而投入訓練。他會有憑有據的告訴你什麼樣的期待才符合現實什麼樣的迷思只是空穴來風。​
​康崔拉斯曾經是顧影自憐的青少年、苦練卻陷入瓶頸的訓練者、面對客戶千奇百怪需求的教練、困惑於紛雜的健身知識的一般人,他經歷了這一切,但一步步的突破,最後成為了一致公認的臀肌狂人。不論你帶著什麼樣的動機翻開《臀肌研究所》,康崔拉斯應該都可以同理你的心情,提供你想要的解答。​
《臀肌研究所》作者布瑞特.康崔拉斯示範槓鈴臀推
◆◇ ———————— ◇◆​
《臀肌研究所:鍛鍊人體最大發力引擎,舉更重、跳更高、衝更快,預防傷害、打造翹臀的訓練全書》​𝑮𝒍𝒖𝒕𝒆 𝑳𝒂𝒃: 𝑻𝒉𝒆 𝑨𝒓𝒕 𝒂𝒏𝒅 𝑺𝒄𝒊𝒆𝒏𝒄𝒆 𝒐𝒇 𝑺𝒕𝒓𝒆𝒏𝒈𝒕𝒉 𝒂𝒏𝒅 𝑷𝒉𝒚𝒔𝒊𝒒𝒖𝒆 𝑻𝒓𝒂𝒊𝒏𝒊𝒏𝒈​
布瑞特.康崔拉斯、格倫.科多扎 𝑩𝒓𝒆𝒕 𝑪𝒐𝒏𝒕𝒓𝒆𝒓𝒂𝒔、𝑮𝒍𝒆𝒏 𝑪𝒐𝒓𝒅𝒐𝒛𝒂/著
​柯品瑄、周傳易/譯​
► 紙本.電子書同步上市​
大家出版
大家出版
名為大家,在藝術人文中,指「大師」的作品;在生活旅遊中,指「眾人」的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