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說故事#11- 又開學了,給過動症小孩吃的聰明藥,到底是治病還是應急?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開學了,身邊有不少媽媽朋友,在學齡小孩入學沒多久,因為孩子種種不專心、過動的跡象或是打擾班級上課的行為引起老師注意,常常會接到電話詢問孩子是否有看醫生? 或是暗示的表達是否該讓他服藥? 我在Jensen小一時,也曾經接過這樣來自老師關心的電話。
但是什麼是「過動兒」? 它和不能專心,活潑好動有什麼差別呢? 如果只是活潑好動不能乖乖坐好上課,假設這真的是孩子的行為特質,為什麼只是為了要讓他融入群體生活,服從指令,就一定要用藥物去改變他的個性或行為呢?
這是我做為家長一直有的疑問,即使到今天我已經決定讓孩子接受藥物治療快一年了,我心中還持續糾結著,它就像是一塊無法放下的大石,在每一次開學時又重重的壓在我心底,每逢重新開學時就壓著我喘不過氣來。
如果您的孩子也有類似的情況,您也和我一樣有同樣的疑惑嗎?
什麼是過動兒過動兒真的存在嗎?
這是一個沒有唯一答案的問題。
依照美國和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精神醫學會( 包含台灣),把講話講不停、無法乖乖坐好、無法等待、無法完成功課、忘東忘西、容易分心等情況的孩子,在經醫生診斷與學習環境行為調查問卷後,定義為因腦部發展較慢而產生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過動症或ADHD,包含「注意力不足」(Attention-Deficit)跟「過動衝動」(Hyperactivity Disorder)兩個主要的面向。
但也有某些歐洲的醫生認為,根本沒有所謂的ADHD 過動症。他們認為孩子呈現過動分心的行為,有可能是從其他生理疾病或心理狀態所造成,只是外顯的徵兆是以無法安靜或是注意力不集中的方式顯現,然而大部份的心智科醫生在短暫的門診中無法仔細了解,醫生只是在病患出現時用問診的方式調查,也無從得知病患的日常行為以及家庭生活,大部分的ADHD案例都是在兩次門診內確認,這個派別的專家認為這樣的判定過於草率。
做為一名孩童被確診ADHD的母親,而且已經接受醫生和老師建議讓孩子服藥,我仍然覺得,如果每個孩童的行為特質是一個光譜,那麼極度安靜的特質在一端,過動的特質就在另一端,他們只是行為特質的不同,雖然說也可能是腦部的發展不同造成,但這些只能稱之為個體的「不同」而不該被稱之為一種「疾患」與「不足」。
什麼是「聰明藥」? 我們到底為什麼要給孩子吃藥?
坊間有謠傳有一種藥叫做 「Smart Drug」(聰明藥),學生吃了能夠集中精神應付考試,考試效果會變好。但是所謂的聰明藥,其實是一種中樞精神興奮性藥物,這類藥品可以幫助大腦釋放多巴胺,延長多巴胺的作用時間,而產生精神興奮、集中注意力、不想睡覺等等的作用,臺灣目前核准的有利他能、專思達、利長能與普衛醒等等,是處方用藥來治療過動症及嗜睡症等疾病。
那這種藥物真的吃了會變聰明,可以強化大腦嗎? 其實吃了藥之後只是可以更專注與有效率的處理眼前的事物,達成較不吃藥時更好的績效,所以並不是吃了變聰明,而是吃了改善專注力。
Jensen小一的時候,我其實不太在意他在學校顯現出來專注力薄弱的問題,我知道因為他的腦部發展較同齡慢,在六歲時是臨界遲緩邊緣,但是他越來越進步,我認為或許他只是需要時間。尤其,小一時一次回診心智科的經驗,對於醫生才見過他一面就直接開藥也沒有多加解釋的做法真的無法同意,因次我委婉的告訴老師,我希望用別的方法,例如像是運動、睡眠、調整飲食試試看來幫助他。
但是自從 Jensen 在小二上學期的複習考和期中考連續一個月的考試交出畫滿橫線取代作答的考券之後,我屈服了。因為,他說不出來為什麼他無法考試,也說不出來為什麼明明在家能寫的字、會解答的數學題,到學校全都忘光光。老師有一次打電話跟我說:
「Jensen 媽媽,你知道嗎? 他明明是一個可愛的孩子,但是每天來這裡不學習,好像只是學校的客人,他人在這,但是靈魂不在這,做為他的老師,我真的很難過,我不知道要怎麼幫助他!」
不只關心他的老師沮喪,其實Jensen 自己也很沮喪,他不再愛上學,白天的時候,會突然聽到才七歲的孩子不時像老人一樣發出的嘆氣聲,每天晚上睡前他會全身發抖無法入睡,不知道在害怕什麼。
於是,去年的11月,我只好又帶著他和一張寫著我的孩子對老師和全班同學造成「極大」困擾的方格打了好幾個勾的評量表,我們回到了醫院,這次我換到了台大兒童醫院。
「媽媽,我們就先給他吃藥試一試吧! 先試到期末試試看,如果沒有改善也可以停藥,再看看還有什麼對他有幫助的做法。在孩子這個年齡,有時候除了學習,你更要注意的是因為他無法和同學一樣造成沒有自信或是害怕被別人嘲笑的心理狀況。」台大的醫生誠懇的和我分析著。
給過動症的小孩吃藥,到底是治病還是應急?
坦白說,我覺得當下做為媽媽的我,只是心痛地為了應急,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幫助他。
我的西醫說: 「確診ADHD的孩童如果沒有吃藥會導致他錯失學習機會。」
我的中醫說: 「與其只服用刺激中樞神經藥物,妳真正該做的是選擇和給他適合他的教育還有注意飲食調養。」
我的朋友說: 「媽媽,我跟妳說,他真的只是需要多一點陪伴,還有妳要給他機會練習,妳要相信他,他一點問題都沒有的,妳真的不需要讓他吃藥。」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這一切到底是誰能說了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