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美妙的生意」序言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Judy Wicks(茱迪‧薇克絲)/冬陽 譯
一旦愛的力量克服對力量的愛,我們就會有了和平。  ~Jimi Hendrix
▲Judy Wicks(茱迪.薇克絲)
1983年,我在(美國)費城三桑街(Sansam Street)為「白狗小吃」(White Dog Café)開張,首度打開大門。當時,整條街是一排幾近殘破的房子;而且是經由一些包括我在內的住戶極力搶救,才免於拆除的命運。在此更早的十年前,初次來到這條街上,就引發我各種的想像。它充滿人氣的人行步道,以及那些優美、但有些荒廢的建築,深深吸引著我。整個的氣氛讓我是如此著迷。而也正是在那地方,我發現自己是躺在一架推土機前面,想來保護整個的環境。即使當時在我張開四肢、橫躺在人行道,心中掛念那座撼地的巨大機器會向我逼近到什麼程度時,我一點兒也沒想到這條三桑街,竟會是我日後生命的新起點。當然也更沒想到,那個保護我們社區不被拆除、避免給轉成有各式連鎖店的購物中心的舉動,竟也成為我往後一生的熱情所在。
回想起來,在看到有一天我會在那兒開了家餐廳、而且全家人是住在它樓上時,我會像所有人一樣,大吃一驚。而且到後來,看到這間餐廳作為一社會責任企業,提供在農園新摘的在地食材、讓我去到世界各處政局不穩的地方、讓我有能力建立起那到後來給稱做是「邁向在地活絡經濟」的運動而獲得全球的讚揚……這種種事情,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白狗小吃餐廳一景。(Tom Ipri 攝 )
即便在我拉起藍白格圖案的窗簾、迎接第一位上門客人時,我還是覺得開餐廳對我而言,真是個意外。自小做為小女孩時,我就發誓:絕不做任何有關烹飪的事;而在大學畢業後,我也迴避任何有關利潤的想法。但我竟然是捲入到那得在我協助保護的鄰里中,開創一家獨特的餐廳;而且設想它應可用來作為鄰里住戶的相聚場所,以及透過它來做些好事。
或許這也是在餐廳開張幾年後,我在那位於「白狗小吃」上方、自己住宅臥房中的衣櫃前,掛了張標示牌;如此一來,我每天早上都可看到。上面寫著:「早安,美妙的生意」;而這每天也會提醒我:當我們把自己的創造力、關懷與能量,投入到生產在地社區所需要的產品或服務時,這種生意會是多麼的美妙。我當時正在開創自己的事業。當時也不知道自己目前竟然會做起這些事:當你把心力投入到企業中,你會轉化的,不只是一般所說的生意,而是大體而言的經濟運作。你會找出一種讓經濟交換成為人類互動中,最令人滿足、覺得有意義、以及熱愛的方式。
▲白狗小吃餐廳。(jspatchwork 提供)
這個標示牌,一直在那兒掛了15年。它也讓我經常想到自己的生意,想到:當天清晨那些農友早已在田中採收新鮮、有機的蔬果,然後再運送到餐廳來。我會想到:茱蒂(Judy Dornstreich)在「支流農園」(Branch Creek Farm)採收天竺葵。有一次她在採收時也曾與我說,她會想到我們的烘培師傅:詹姆士(James Barrett)是如何在為我們菜單上的甜點,製作天竺葵重油蛋糕。我會想到:那些在牧場上的動物:豬、牛、羊、雞等。它們沐浴在清晨溫暖陽光與清新空氣中,相互為伴。我也會想到:牧羊的桃琪(Dougie Newbold)。她也說在她親吻過羊隻的耳朵後,羊乳酪的風味會變得更好。而我也認為確實是這樣的。
我會想到:我們的烘培師傅。他們一大早就會跑過來,把糕點放進烤爐,讓我們當天的顧客享用。我會想到:我們器材部經理:隆恩(Long Pham)。他過去20餘年,每天在天亮前就來到餐廳;在客人光顧之前,做器材整修與清理整個環境。而我也會記得那些在墨西哥契帕斯省「查巴達民族解放軍」(EZLN)的農友;他們為我們早上所喝的咖啡,生產有機咖啡豆。
於是我開始明白:生意,其實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金錢,只是一種工具。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與那些把東西賣給我們的人、我們把東西賣給他的人、以及我們共同工作夥伴之間的關係,還有就是我們與大地本身的關係。我的生意,就是我表達自己熱愛生命的方式;也因此,它可以是如此的美妙。
▲白狗小吃餐廳一景。(Aaron G Stock 攝 )
可是這個世界,未必經常會是個美妙的地方;至少,目前還沒達到如此的美妙。一張有關一個小女孩的新聞照片,不但證明了這一點,它也時常縈繞在我心頭。即使是幾年前看到這張照片,可是我清清楚楚記得:在海地,一個穿著破爛粉紅色衣著的女孩,在垃圾堆上尋找食物。她看起來是如此的微弱。這張照片,是登在「紐約時報」頭版一篇文章的上端。而文章在述說全球糧食危機,以及推測種種可能造成糧價上昇,以致於讓這個女孩以及數百萬小孩處於飢餓的原因。是澳州乾旱造成的?是美國把玉米轉為乙醇造成的?或是在中國,人們增加食用肉類所造成的?我讀完整篇文章,卻沒看到任何提到有關全球工業式糧食運作的問題。
那是2007年的事,而在那時我已經很清楚:要想讓這微弱女孩免於飢餓、甚至是脫離苛待或剝削,我們要弄清楚的,可不只是來察看幾個在這兒或那兒冒出的現象。我們需要來改變我們整個失靈的經濟運作:從一個給跨國集團支配的經濟系統,轉到一基於在地自主的經濟。而在這種新經濟運作中,那種在全球市場的價格波動,根本是無法發揮什麼威力的。
即使這種想法,根本上不了主流報章的頭版。可是在全世界,民眾日益聯結成的網絡卻也顯示出: 建立起強健的在地經濟運作、而非依靠跨國集團,是可以強化各地社區來讓所有人有足夠的糧食、衣物、養育小孩,以及滿足基本需求。可是,這些努力並非只是來終止飢餓、抑制貧窮,或是來挑戰跨國勢力。不只是這樣的。建立起在地糧食、飲水與能源的安全,最終也會為長久的世界和平打下根基。
▲白狗小吃餐廳室內一景。(Tom Ipri 攝)
這本書,也正是有關我如何到達這種結論的故事:從在一個小鎮中出生長大,到與原住民族人短期、但難忘的相處經歷,以及到過去25年來開創「白狗小吃」的點點滴滴。而這也是個我與其它人合作時,這間餐廳帶著我建立起一個在地糧食系統、以及為我們社區建立起一全新的經濟運作故事。
這也是有關我最後與美國各地同夥,致力於在美國與世界各地重新來把經濟運作在地化、以及讓社區活躍起來的故事。
然而,這也是一個我個人自身覺醒的故事:從一個拒斥任何女性化事務、拒絕穿粉紅色衣物的小女孩,轉為一個能在她女性能量中——男女皆具有的特質——發現力量的女生意人。而我也用那種能量,建立起相互照顧的生意關係,做下憑良心的決定,與我的競爭者相互合作,以及最後是來合力建造起一個相互體諒、關懷的經濟運作。
我是在2000年開始投入建立這新的經濟運作。當時在心中,只有一個很簡單的前提:一個環境、社會與金融可持續的全球經濟運作,必得是由諸多可持續的在地經濟所構成。與其說是讓全球經濟,被一些巨獸、其實是根本不必要的跨國集團來支配,我認為全球經濟運作,應是那些能對自身基本需求自給自足的社區,透過小對小、雙贏的生意關係所扣合的錯綜網絡。
一年後,我與朋友籌設了「邁向在地活絡經濟的生意聯盟」(Business Alliance for Local Living Economy),簡稱為:BALLE。如果你不清楚「活絡的」(living)經濟是何種意思?它可是支持三個生命區塊——大自然康健的生命,生動、且與具獨特文化的社區生命,以及長久、且有正義的經濟生命。只要去查看任何一繁榮的活絡在地經濟,你就會發現其中有許多是在地人擁有、充滿人情味的生意;而這些小生意,也協力開創出自己在地社區與生態系統的康健。它們生產出地方上的基本需求,把多的銷出去;而且是透過公平貿易做法,引進本地無法製做的物品;以及發展出該地區特有的產品,而可拿到全球市場中做交換。這些特有的產品,或是時裝設計、優質的葡萄酒,或是乳酪、手工藝品、企業創意;或是許多以手工作出來的物品。
這本書,因此不只是個回憶錄,它更是個求生指南。它絕非是在做什麼烏托邦大夢,而是想解決我們這時代特有的嚴重問題;這絕對有其緊迫性。當今,我們面臨的危機,是以往未曾有過的:一個枯竭的自然環境,已無力再支撐起我們物質至上的社會;全球暖化,帶來的嚴厲與無常氣候;石油供應的下滑——如果在燃燒石油還沒把我們先摧殘掉之前——很可能會造成全球運輸成本極度昂貴。還有就是貧富差距,快速的擴大;美國政治運作,日益是由集團利益所掌控;全球各地的暴力、社會動亂,以及對所剩的石油、淨水與其它自然資源的控制與詐取,造成的環境毀滅等等。事態,未必只能是這樣的。
我在想像一個可能的未來。那個穿粉紅色衣服的小女孩,是置身在另一幅照片中。她微笑的坐在一個擺滿著有機、在地生產食物的豐盛餐桌邊;與她同桌的,則是全世界也都在微笑的人。這也正是我後來所說的:「60億人的餐桌」(Table for Six Billion)(或70、80億人)。至於那些宣稱我們需要單一作物、需要以石化為主的農藥/化肥、需要基因改造種子、需要殘忍的畜牧工廠、以及需要長途運輸等才能餵飽世界全人類的跨國集團,它們又是在哪兒?它們,可不在這張照片中。其實,我們根本不需要它們!
這本書,既是個愛情物語,也是本有關生意的書。這是有關對生命、對大自然、對動物、對在地特有文化的熱愛,是關於對有品質食物、對小農農園的熱愛,以及對民主的熱愛——而這一切,卻也因那由利潤驅使的全球經濟運作所為害。這也是關於對生意的熱愛,以及關於我們是可如何採取某種做生意的方式。而這方式,是美妙的,是會滋養我們所珍惜的,而且是會拓展出一種基於相互關懷的關係、而開創出全新的經濟運作。
雖然這個新的經濟運作,在我眼中是全球性的。可是我的故事、以及我們每個人的故事,倒是由我們在自己社區的家戶中開展出來;而且是我們每人都盡己之力,來認清與保護我們真正在意的事務。▌
*本文譯自:Judy Wicks: Good Morning, Beautiful Business. Preface. Chelsea Green Publishing. Vermont. 2013. pp. ix—xiv.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21內容數
以「謀求自然和人為的,即天、地、人的和諧,帶給人類充滿豐富物資、健康、親密感情,以及安定、舒適的社會。」為宗旨的日本「幸福會山岸會」;廢校新生:讓居民笑語重新響起,位在日本偏鄉的「森の巢箱」;還有「以稻貫之」遊佐町豐富且深刻的農食走讀。這些都是現在新農村努力的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