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應酬這件事的必要性

很多人對於土木業或是業務的印象,就是要喝酒應酬,才能夠拿到工作,事實上我到現在,也還沒有應酬過。
這篇文章會著重在銷售知識型商品,是否需要應酬的這個層面上面,以我自己在經營的情況來說,應酬這件事情是沒什麼必要的,但這跟你怎麼設定商品的目標客群有很大的關係。
職場上,應酬這件事的必要性

工商時間📣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觀看,你的支持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專業知識的必要性

像我寫的文章都是與職場相關的,然後最近又有開設線上課程,所以我認為觀眾會不會買你的東西,與你東西的好壞有很大的關係,東西好的話自然而然就會有人幫你宣傳。
相反的,如果你的東西不夠好,你可能會要用應酬這個做法來賣你的課程,或是你的商品。那如果別人使用商品之後,發現沒什麼成效,或是內容不夠深入,那他下次大概就不太會再買了。於是你就陷入了應酬的惡性循環,你需要不斷加深應酬的重量,才能夠將商品賣出去。我想做業務工作也是相同的原理,如果你賣的東西不夠好,你就需要靠應酬才能賣東西,賺取微薄的收入。

分散風險的重要性

很多人需要應酬的原因,就是因為有某個客戶對他太重要了,這就跟目標客群的設定有很大的關係了,你必須要去分散風險,不能有一個客戶就占了很高的比例。
如果有了這個情形,就算你的商品品質很好、服務周到,這個客戶還是可以故意刁難你,每天找你出去吃飯,如果你不跟他出去,他就可以輕易威脅你。
我拿我自己的經營方式作舉例,因為我的課程宣傳方式,都是用方格子以及直接在Accupass發起活動,所以人家就自己進來了,那來的人幾乎彼此之間都不認識。所以如果今天有一個人覺得我的東西不好,那他可以選擇不看,損失這一個人對我的影響並不大,因為只是有些人跟我的頻率不合而已。
但是反過來說,如果今天我是去某個社團教課,然後幾乎所有的收入來源都來自於這個社團。那如果我不去應酬,可能會被別的人取代。於是這時候我就會需要去應酬,然後對方知道了以後,又可以一直去砍你的價格,所以很快就會做不下去了。

盡量少浪費時間在應酬之上

有人可能會想說,不就是去吃吃飯,應該沒有大礙吧。但是如果你是認真要經營一個事業的話,產出高品質的商品,才是你真正該做的事,那要去應酬的話就等於把能夠做這件事的時間給浪費掉了,或許還得不到更高的效益,對一個創業者來說,時間就事最寶貴的資源。
對我來說,應酬算是一件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事,我不太相信重要的事情會在應酬的時候談。如果是這種情況,我相信對方也不是什麼正經的人,那這筆生意不做也罷,通常在談案子的時候,都會是在會議室這種場合來談。因為這件事情如果真的很重要,就必須要很謹慎評估,而不會是靠著這種酒酣耳熱的時候,來敲定案子。

應酬這件事,只要你踏入了之後,起初可能會得到一點點的好處,所以你就覺得這樣是有效的,於是你可能會越陷越深。當整個人都已經陷到裡面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被控制住了,再也沒有可以跟別人談判的籌碼,然後別人一定就會開始砍你的價格。
所以,要販賣知識型商品,還是要先把你東西的品質給顧好,或許可以去應酬,稍微錦上添花一下,這個都還好,畢竟有時候人脈也是蠻重要的。但也就是我常說的,要先會做事,才能夠學習做人,因為你需要把做好的事,拿來給你想要結交的人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