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與多工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時間賽跑

在事事講求效率的今天,人們時間似乎都不夠用,每天彷彿有做不完的事等著我們處理,因此,自然的希望花越少時間做完越多事,提升效率,好讓自己更有競爭力。不論工作型態、生活型態皆然。

工作

工作上,要在一般八小時的工時內,將滿滿的代辦事項清空,已經不容易了,再加上不定時的來電、訊息、email、口頭交辦...等,輪番疲勞轟炸之下,早就把原本專注執行的任務拋到九霄雲外了,像是被動的多工作業,由不得你!

獨處

下班後難得有可以獨處的時間,多半也是邊滑社群、邊回line、邊聽音樂、邊線上購物、邊查資料,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不停的切換app,也是在多工。

相處

假日與朋友聚會,或是久違的家庭時光,很常見的情況是邊滑手機邊聊天,或是根本就只在滑手機,似乎很難像過去一樣,專注於當下的聚會,享受朋友相聚的時光,或是沉浸於陪伴父母、孩子非常寶貴的時光。

多工提高效率?

多數人覺得自己可以多工,而且還做得很好!但事實上,人是無法多工作業的。因為大腦無法一次進行兩種需要認知能力的活動。如果執意要多工作業的話,後果可能就是每件事情都無法處理的很好。

出乎意外的研究

2009年時,克利福德.那斯(Clifford Nass)帶領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帶來重大突破的研究。...「我們十分訝異……多工者在多工的每一個面向都表現不佳,不擅長忽略不重要的資訊,不擅長記住與組織資訊,也不擅長在不同工作之間轉換。」...和手機分手的智慧:從此不再讓手機蠶食你的腦神經、鯨吞你的生活──30天作戰計畫
這篇研究顛覆了我的觀念,長久以來,我一直認為多工作業為高效率的表現,同時做了很多事情,感覺很棒!但重點在於做好事情,而不只是做了很多事情。
一定有人會問道:「鼓手可同時兼顧兩手兩腳,打/踩在不同拍子上,不算多工嗎?」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大腦如何處理不同的任務。
https://pixabay.com/vectors/time-multitasking-career-man-multi-3399858/

工作切換

如上所述,大腦無法一次進行兩種需要認知能力的活動,因此,當我們認為在多工作業時,實際上是在做「工作切換」(task-switching)。如同車子急轉彎一樣,每一次我們停止想一件事、改做另一件事,大腦需要先慢下來換檔。
看似多工,實則專注於一件事情,且過程須快速轉移注意力,如此不斷切換,因此極度損耗注意力。

以鼓手為例

回答上面鼓手的例子,鼓手同樣不可避免的僅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也許專注在某隻手/腳,也許專注於看譜,甚至僅專注於律動,享受音樂當下的情境。
至於為什麼能夠不需專注四肢卻又搭配得宜?我認為因為經過長期的練習,四肢的搭配已經形成肌肉記憶,已經成為我們身體自然反應的一部分,無需再分一些注意力給四肢了。

不需認知能力的多工

就像我們的身體,無時無刻不在多工進行,只是我們感受不到而已,從我們的心跳、呼吸、五官、內臟、血管的運作,以及為了維持生命基本條件的各種機制,像是電腦常駐程式一般,在背景努力的運轉著。
這些例子在在顯示多工無所不在,但那可能不是我們原本以為的多工,因為它不需要動用到認知能力,不太會耗損我們寶貴的注意力,有時候反而因為這些背景的多工運作,讓我們得以用更高的專注力面臨每一項任務。
因為我們了解,當下最重要的事情只有眼前的任務,其他一切事情都不需要我操心(事實上操心也沒用),我不用擔心我不努力呼吸待會兒就斷氣了,也不用煩惱我該怎麼維持內臟和諧的運作,因為我清楚地知道,它們總是各司其職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讓生命得以維持,日復一日,而它們也成為我們最堅強的依靠,在這些背景程式努力的通力配合之下,我真的沒有什麼其他事情要煩惱,唯有專注當下,沒有其他的了。
https://pixabay.com/photos/bulls-eye-bull-darts-game-win-1044725/

您的看法?

最後,邀請您與我分享您的多工體驗,是提升效率呢?或是疲於切換,整體效率反而下降呢?
喜愛分享、提供價值。 分享創業、企業經營大小事;分享閱讀的感想及樂趣;分享生活中的面面觀。 邀請你一同參與,並從中獲得價值與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