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標籤撕掉》

對小孩來說,認識這個世界,貼標籤是最快且最容易理解的方式。
但父母有責任選擇多講一些,#不讓貼標籤變得理所當然。
兒子大概三歲時問過我「媽媽,好人跟壞人有什麼不一樣?」這真的是很好的問題,答案不會只是「好人會做好事,壞人會做壞事」這樣的二分法:
有人做了壞事但他心可能並不壞;
有人沒有犯法但他可能不善良;
有人用說的很好聽,但做出來的是另一回事;
有人看起來很兇很可怕,但他的行為卻散發著光芒……
兒子似懂非懂,但我還是要講。
我們在家從來沒有說過「你是男生,所以你要...。」任何類似的言論,我比老公喜歡復仇者聯盟和變形金剛、我沒有什麼粉紅色的東西,老公比我還會摺衣服跟洗碗…… 我們共同為這個家努力,沒有主內或主外,只是各自負責著自己比較適合做的事情。
但上了幼兒園後,兒子開始強烈意識到性別刻板印象,不時會問我「是不是男生才能怎樣怎樣、女生才能怎樣怎樣」、「男生都比較壞,女生都比較乖」,我總是耐心告訴他「沒有規定男生女生一定要怎樣喔,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樣子和東西,也有文靜的男生和活潑的女生,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們也曾聊過身體是某個性別,但心理認同自己是另一個性別的話題,兒子小腦袋一直轉。我想鼓勵他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去欣賞、尊重每個人的不同,
#尊重且自重
雖然我們再怎麼講也比不過同儕之間的影響,而且社會整體而言還是充斥著性別偏見與不友善,但我還是會繼續多講幾句,趁著兒子還會問東問西、還願意聽的時候。
兒子充滿好奇心,他透過讀書、與他人互動時接收了大量訊息,我則一直努力 #把標籤撕掉、稱讚他勇於提問和思考。我也盡量有意識的避免使用「什麼樣的人都怎樣怎樣」這類一桿子打翻一條船的以偏概全,也會提醒兒子避免這樣說話。
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溫柔、善良看待這個世界。
題外話,兒子五歲時曾把評價高第的「不是天才就是瘋子」口誤說成了「不是好人就是呆子」,我笑一個無法自拔,太可愛了!
那,我們都努力當個好人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