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讀者劇場「聲」入人心──〈一桿秤仔〉的聲情劇場課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高中三年中,常遇到許多精彩的「敘事文本」,但礙於課程時數有限,又受制於教科書及紙筆測驗,只能對於課文進行閱讀理解,較難有機會深刻將文本回歸人性的探討,往往缺乏對於課文人物角色情感面的洞察體會。
我今年開設了高三下學期的選修課──聲與文的煉金術,期許學生進行更深刻的文本分析,了解文本中的人性衝突及抉擇。也趁機來試試看,在沒有考試壓力下,怎麼為高中的文本及課程「煉鐵成金」。
以下將分享這堂課的創發與課綱架構。

▋一、目標與發想

要什麼樣的課程與成果,能夠讓學生更深入的揣摩敘事文本的內涵以及感受人物特質呢?老師們常用的方法就是「演出」啦!
但依據過往經驗,一般的舞台演出,需要背台詞、練走位、肢體語言、準備道具等,對課程時間有限、科目多元的高中生而言,負擔較大,呈現的成果及表現也往往不彰。最多做到讓學生熟悉文本,感到有趣歡樂,但仍難以深入進行形象揣摩,甚至容易淪為使文本內涵淺碟化的搞笑劇。因此今年在國語文學科中心的課程啟發下,我使用了「讀者劇場」的模式進行發想。

1.「讀者劇場」

「讀者劇場」降低了學生的演出門檻。在演出能力上,學生不需要死背劇本,不需要更多的舞台走位或是揣摩肢體表情。在空間上,不需要製作道具、省下準備戲服的成本和麻煩,不需要場景佈置,只要教室內的一個小空間,學生們便可以立即演練。
學生可以手持劇本演出,因此可以免去背誦劇本的時間,而是著重在聲音表情的朗讀演出,目的在於詮釋文本以及角色
我希望藉由純粹聲情演出的任務,讓同學對於課文中的人物慾望與衝突,進行更深刻的剖析,讓聲情演出更貼近文本角色的感受,進而更深刻體會作者的創作意圖。

2.〈一桿稱仔〉的課文選擇

本課程選用高中課文〈一桿稱仔〉作為學生的改編及聲情演出文本。原因是,由於高三下學期畢業得早,課程節數較少,且為留足夠的時間讓學生對聲情進行更深刻的體會,因此選擇學生較為熟悉的課程進行文本改編。
此外,第一堂課在進行自我介紹的同時,我也進行了學生意願調查,發現學生對於〈一桿稱仔〉中鮮明的人物性格,以及社會議題及人權法治的維度,較為感興趣,期待繼續有更深入的理解。

3.需求評估

📍對象評估:台北市社區高中三年級,學生程度中等。高三下學期已無國文考試。
📍 課程性質:此課程為高三多元選修課程,一周兩節課(100分鐘),共12週。
📍學生分析:全班共20人。學生為跨班自願選修,原因多為喜愛文學閱讀及思考,或喜愛口語傳播及演出。

4.課程目標

為提升高三選修同學的文本深入解讀以及應用的能力,我希望藉由文學改編聲情劇場的課程,讓學生透過〈一桿稱仔〉文本理解、討論、劇本改編、聲情演出的方式,深入的理解文本以及揣摩角色人物心理。目的讓學生在深入理解文本的基礎下,進行敘事文本的改編,最後能夠以聲情劇場方式演出。

▋二、課綱與架構

因應教學目標,我訂定了以下課程的向度目標,希望透過這些能力,奠定學生的聲情劇場演出
在以終為始的設置下,本課程分為前中後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將以文本閱讀理解為核心。
首先先以《木蘭少女》的文本改編成果作為示範導引,提示學生文本閱讀、改編以及劇本創作的重點要素
接著將剖析〈一桿稱仔〉中的情節、主旨、角色、性格、對話、場景、物件等,了解作者如何傳遞主旨意圖。
最後將請學生藉由同理心地圖、兩難分析、自傳獨白書寫等方式,分析課文中的人物的慾望與內心衝突。並以主配角的聲情獨白作為第一階段成果發表體驗。
第二階段是文本改編。課程將帶領學生運用前一階段學習成果,進行文學改編與情節填補,一步步從角色情節大綱到對白填寫。
第三階段進行聲情的訓練。藉由聲情的演出揣摩,更進一步同理情節角色的內心抉擇與情節議題的人性深度。最後將進行讀本的聲情演出成果發表,並邀請校內師長進行共賞。
製作課綱如下:

▋三、材料與活動

本課程透過文本理解、閱讀、討論、講座聆聽、劇本創作、聲情演出的方式,使高三選修課學生深入理解敘事文本,並同理弱勢小人物處境。

1.〈一桿秤仔〉的文本閱讀理解

若缺乏文本的深刻理解,就進行改編,恐失去原著的深刻議題價值。故將以學習單與大量討論的方式,讓學生能在深度理解後,將原著主配角,加入更深刻飽滿的情節性格,以完整表達原著意旨及時代性的立體面向。

2.《木蘭少女》經典劇作改編觀察

由於學生過往缺乏改編經驗,因此藉由所閱讀過的〈木蘭詩〉及其改編作品《木蘭少女》,示範成功的舞台劇改編成果,藉此提煉及模仿劇情改編及演出要訣。

3.〈一桿秤仔〉劇本改編書寫

在了解課文的深度,並且獲得木蘭少女的改編技巧後,接下來會運用東默農老師的編劇課相關頻道,引導學生進行劇本的書寫以及分組輪流檢視。

4.聲情練習講座

邀請具有聲優訓練經驗的貍想教育大貍老師、以及有劇場經驗的成德高中靖惠老師進行聲情引導及帶領,讓學生更能深刻體驗角色的處境與聲音的呈現。
課程側記請看我臉書粉專《教學狂想實驗》上的分享:
大貍老師的聲情課靖惠老師的劇場聲情引導

5.讀者劇場演出

精準的聲情演出,有賴於劇情的深刻理解與體悟,故希望藉由聲情演出的任務,促使學生深度體會人物心聲,也在體會到口語表達技巧及表演藝術的美感,讓學生對文學及人性面向有更深度的體會。

6.《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改編觀摩

成績送出去後,就讓學生輕鬆的看影片囉!《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是客家電視台播出的12集電視劇,改編自台灣文學家賴和《一桿稱仔》。我請同學觀看同時,可以觀摩專業編導怎麼改編與詮釋角色。這部分就輕鬆路線不寫學習單啦。

▋結語

這堂課的學生由於來自自願選修,也清楚課後即將有成果的發表,所以上課目標明確,也很願意展現自我。經由小組討論以及教師的引導,能使統整歸納及分析討論導向更深度的議題統合及洞察。也因為人數較少,老師較能一組一組的給予改編的觀察與建議。
還記得有次上課我聲帶發炎全程無法發聲,這堂課恰逢學生編劇時間,於是我透過純文字的指令,也能讓學生按部就班的彼此檢視劇本,完成任務,是相當有趣的經驗。
也希望未來能夠持續優化課程精緻度,在帶領中持續帶領學生找到聲情傳遞的技巧,並將此課堂經驗,帶回原來的國文課程當中,思考如何未來有限的課堂時間中,擷取部分課程方式擇要操作,精進學生的閱讀技巧與深度閱讀體悟。
關於這堂課程的細部內容,還有許多值得分享的細節。
可以說說你最好奇的課程哪一個部分,也期待我繼續保有持續分享的動力囉!

▋附錄

📍影音材料:
📍文本材料:
〈木蘭詩〉、賴和〈一桿稱仔〉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成立的粉專《教學狂想實驗》,就可以更方便交流討論更多教學想法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8會員
46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