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忙線中】真正的溝通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位自閉症小朋友,對於自己知道的事實、想說的話,會利用問句的方式狂提問,他就是想要聽到別人重複說那些話,對他來說,就是一種溝通。但是很顯然,對我們來說,只稱上的你問我答,而且還永遠都是同一個人在問。
這樣的溝通方式,資源班老師當然是看不下去的,會開始思考,有沒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引導他,不要一直狂發問,會引來其他人的不耐。

一開始,先採忽略的方式,當我很確定,那個問題的答案他明明就知道,卻還要問我,我不回答,只會簡單說:「這個你知道的,我不回答。」但是多次的運作,我發現,這個模式行不通,因為他過不去就是過不去,他就是想聽我回答我今天穿什麼衣服(他很在意我每天的服裝...),提問聲音會越來越大,甚至直接生氣老師不理他。
緊接著,又來到了下一個方法:提問單。我不讓他口頭問,我請他每一堂課要問問的問題,要寫下來,我只在下課前五分鐘回答他要問的問題,心想,用寫的問問題夠麻煩了吧!這樣他應該就會開始練習踩踩剎車。

但是!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他超級喜歡提問單,在提問單上面提問的時候,還會設計各種題型!有選擇題、是非題跟開放性的回答,一到我教室要上課的時候,就會興奮地說:「老師~提問單呢?我有問題!」仍舊是透過提問在跟我溝通....而且提問單寫到無法自拔的時候,甚至無法停止,會干擾到我們正式上課的時間,這個方法又被淘汰(乾冰,噴!)。
到了最近,我去請教了媽媽,學生在家是否也會有一樣的狀況?媽媽回覆,在家或者去上治療課的時候也都是,針對每個不同的對象,會有各自專屬的題庫,他就會開始問題轟炸每個人,直到那些人生氣:「不要再問了!」但是!媽媽提供了我一個超級關鍵的想法,媽媽提到,之前去上治療課的時候,有治療師跟媽媽說,這位學生會以問句的方式,去表達他知道的事情,所以我們應該教他:用肯定句的方式,敘述出事情。我頭上燈泡瞬間亮到燒壞,原來是要這樣!我要教他:如何正確說話,而不是一直抑制他發問的行為。
這個新方法目前實行起來超級有用。當他課堂中又開始問我:「老師今天穿什麼?」我就立刻拿出一張紙,標題是:我真正想說的話,我會把他的問句轉成肯定句:「老師,我很關心您今天穿什麼」讓他寫下來。(順帶一提,他是個愛寫字的小朋友,寫字對他來說,不太算苦差事)。寫下來之後,我們會再一起念一次,讓他再對著我說一次這句話。讓他知道,他以後關心我的衣服,可以直接表達關心,不需要每次都問一樣的問題。

幫他轉成肯定句的過程中,我也一直告訴他,真的有疑問的問題,老師都會回答,但是當老師很確定你其實是想跟我聊天的時候,老師就會教你怎麼樣表達,老師會更願意跟你聊天哦!

我們成功把專屬於我們兩個人的題庫轉成了肯定句,例如:「老師,我很關心您的脖子復原狀況」、「老師,我知道如果我遲到的話,檢核表就會勾no」、「老師,我知道您有兩位女兒」,原本這些句子都是他的問題,現在他已經能夠用敘述的方式告訴我,超棒的轉變!
透過處理這位學生的發問過程,我學會了一些事情:
1. 不能只顧著抑制問題行為(瘋狂發問),我需要更深的了解這些問題行為到底為什麼會出現(想要跟人聊天)。
2. 除了試著減少問題行為,還要去想要如何增加他的能力(學會敘述一件事情)。
3. 家長可以是我們最有力的夥伴,遇到狀況請教家長處理方式,有時候真的就會出現很適合的解方(超級感謝我這位學生家長)。
4. 時間!時間!時間!時間真的很重要,當我們要快速處理掉這位學生的發問狀況時,其實大凶一次、怒罵一波,應該就可以讓他安靜。但是我們如果肯再給一點時間,多試一些方法,有時候更能從根本解決問題,他發問的這個行為,我前前後後處理了快一年...(但是如果行為是明顯對安全有危害的,又另當別論了)。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