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負面情緒的三個方法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我在「活出自我肯定力」這本書上看到的,如果能好好控制負面情緒,不僅可以消除不安和焦慮,也能提升自我肯定感。
以下是作者提出的三大管理法:

一、「心理量表」 平復負面情緒

先想一個過去遇到最不安和恐懼的情況,以此為標準當作滿分十分的話,想想現在自己所遇到的不安和恐懼是幾分。這樣的做法可以將情緒量化,客觀的看待自己的反應。
如果現在的分數很高,先想一個可以降低分數的方法,例如:遠離造成你不安的工作環境或人、去公園散步等等,讓心情平復下來。
這個方法不僅可以讓我們客觀的評估自己目前的不安指數,藉此冷靜下來,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知道「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控制負面情緒」,也會為自己帶來自信。

二、「認知脫鉤」 遠離負面情緒

這個方法是將負面情緒從混亂的個人情緒分離出來,避免因為負面情緒產生一堆負面的思考。
例如自己沒有達成目標的時候,可能會對自己感到很失望,進而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用的人,產生自己做什麼都不會成功的想法。
這時候可以採取以下三個步驟:
  1. 先小聲地說出「我是一個沒用的人」
  2. 接著重複「我是一個沒用的人,這是我以前的想法」
  3. 最後說出「我是一個沒用的人,我發現這是我以前的想法」
最後這個想法就會變成「我發現我以前是個沒用的人」,藉由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切割自己的情緒。
另外一個方式是在做一些不同事情的時候,一邊練習上面的方法,主要也是要幫助抽離負面情緒。

三、「換位思考」 消除不安和恐懼

換位思考的方法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想為什麼他要這麼做,也許就可以看出對方做這件事背後的關愛與期待。
作者的建議是可以將物品擬人化來幫助換位思考,例如將主管比喻為咖啡杯,或是將智慧型手機當成自己等方式,旁觀自己與問題本身,就能暫時摘下自己的有色眼鏡。
14會員
18內容數
某次方格子有獎徵文的主題是「創作的決心」,我想會在方格子上活躍的人,應該都是對寫作或閱讀有一定程度的喜好吧!我也喜歡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情緒抒發,也是釐清思路的方式。在這個專題,我希望能將我每次寫作的動力,或是寫作帶給我的意義和成果記錄下來,讓有一天不知道為何而寫的我,可以再次感受文字的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