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生命一種新的作法吧 --- 那一天,我放手愛自己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一開始看到這書名時,腦裡面想到的是一個故事,而說真的對於靈性這件事並沒有那麼感興趣,可能剛好是比較務實、比較經驗主義習慣,所以始終覺得很多事不一定科學可以解答;但還是可以有一些脈絡,而就算真的找不到原因就推給緣份這件事就好,畢竟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且不認為一定要給它一個名稱或是歸宿就是了。這本書想推薦給「想太多的人」閱讀,事實上很少有人是不想太多的,雖然有時候的想太多並不會造成自己或是別人的困擾;但是現在社會有很多人的想太多就會是如此,因此如果你/妳是一個因為想太多,而想要找到一個新的突破口的話,可以去找這本書來看看囉。

有別於其他作者本身就好像是「專家」的感覺、是專家出身在作分享,這本書有一個特別的點是在開頭時作者提到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因為她遇見了自己認定的老師,而在跟隨老師的過程中,自己慢慢的練習、慢慢的去感受跟體悟、並且也同時去瞭解其他類似的課程之後,就逐漸找到了自己的方式。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過程,事實上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個啟蒙老師,也許你/妳就一直跟著老師終生學習,當然也可能像作者這樣慢慢的也成為了一位老師,甚至跟從前的老師有著不一樣的關係跟對話;但更重要的是,代表這本書的成效跟內容,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去達到的,因為常常在看很多故事或是書籍分享時,很容易受到一些先天或是後天因素的影響,就真的很難去好好複製或是學習作者的內容,因此從學員出發的分享,無疑是給人一種「只要你/妳願意,你/妳也可以做到」的巨大鼓勵。

要說貫穿這本書的主旨是甚麼?大概是簡單兩個字就可以解釋了「小我」這個詞你/妳可能在其他地方聽過、也可能是第一次聽見;但基本上它的解釋跟定義就是「你/妳內心的聲音;但不是真的。」聽起來可能很玄,畢竟這聲音就是自己感受到的啊,怎麼會說不是真的呢?不過為了更容易去探討,就改成比較常聽到的天使與惡魔吧、小我就是屬於惡魔的那個部分,也就是不讓自己變好的、會一直打擊自己信心的角色。

這本書可以說是一本工具書,當中也是有一些練習可以讓人試看看的,這些練習都是從「辨別小我」為出發點所做的延伸變化,因此真的要的話就是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面對它、也就是辨別它,搞懂現在這個聲音、這個狀態、這個內容是小我發出的,而這一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搞懂它之後後面就省事了,而搞懂是不是小我的聲音會很難嗎?就像前面講的「惡魔」角色,你/妳可以思考一下,通常惡魔都是怎麼去跟人們溝通或是表達的?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否認、攻擊、唱衰等等」所以把握像這樣的大原則,哪怕一百個裡面不小心錯估幾個也還好。那麼當你/妳判斷這是由惡魔所發出的聲音之後呢,下一個要做的就是「否認它」,很容易吧?反正你/妳否認了我,那麼我也否認你/妳。再換個角度說就是不要讓彼此有交集就好,書裡面提到的做法是否定它的真實性,舉例來說小我在講自己不配得到快樂,那麼就要這樣想「我沒有不配得到快樂,這個說法是假的」又或者它在說自己就是賺不了錢,而此時要做的調整想法是「我沒有賺不了錢,這個說法是假的」大家可以用這樣的原則嘗試在生活中做看看囉。

小我既然是惡魔角色,那麼通常它就不只是攻擊自己了,對吧?它還會攻擊你/妳身邊的人,真的覺得只要你/妳用惡魔去思考、去判斷,這件事就會變的超容易的;因為惡魔的存在也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它自己」所以要讓自己可以繼續停留在這世界,而它目前是寄生在你/妳的想法裡,就必須讓所有能趕走它的,自己先出手把它們通通趕走。那麼讓惡魔也就是小我留在腦海裡的關鍵點是甚麼呢?「相信」因為相信它就留下來了,所以前面有提到簡單的做法是,就否認它跟它不要有交集,就是一個來亂的、路上來搭訕的,盡講些有的沒有的;但你/妳的態度不只是謝謝再聯絡,而是永遠別見面了。

還有個關於小我的手段,就是「特殊性」也就是它會把一件事、一個人、一個東西賦予一個不同的價值,讓你/妳去做出比較,甚至是自己比別人優秀的那種比較;但這其實也是一種搞事情的手段,不過這不代表著你/妳變的好不是真的好,對吧?就用「獨一無二」來給這個段落做解釋吧。獨一無二甚麼意思?意思就是僅此一個,就這樣了,它不是在形容你/妳或是其他事物有多特別、多麼與眾不同,就是單純在描述一個事實而已,因此當你/妳看到的、想到是這樣的解釋時,特殊性自然就會被消除了。我就是我,不是因為跟別人比較出來的,誰誰誰就是誰誰誰,他/她身上的頭銜啦財富啦就是形容一個狀態而已,不具備任何其他意義,這通常很難讓人理解意義是甚麼?因為人們總是習慣說出口的東西要有意義,可是如果只是描述一個事實而已,是很難繼續可以對話下去;不過現在是自己跟小我之間的事,少互動也不會太差,如果剛好想要練習成為一個句點王,這時候倒是挺好的。

從前一直認為,內心脆弱的人才需要相信一些未知的東西;但是隨著慢慢長大之後,發現其實很多時候無法確定自己到底是有堅強?還是根本很脆弱?然而相信只要透過適合自己的、在日常生活的練習,肯定是有機會來讓自己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態。可是要練習甚麼?怎麼練習?花多少時間練習?每個人的情況都有所不同,所以跟大家分享了辨別小我的內容,有興趣就可以試試看囉。

分享就到這裡囉,如果喜歡內容的話,歡迎留言回饋及分享。最重要的是,有興趣的話就去找書來看囉。

6.7K會員
174內容數
相信運動是好的、相信閱讀是好的、相信開放心態是好的,在這邊會分享關於運動、教育跟心理的相關內容,歡迎一起來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