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性的提升》禪那是保持平靜的習慣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何謂禪那?禪那在梵文本來的意義是平和、平衡或平靜,但就宗教上來說,它更具備著自省或內省的意義。是一種時時從世俗事務的煩擾中掙脫,把某些時間貢獻於自省自心的習慣。當這個習慣徹底建立之後,就可以保持心智的澄清與心情的愉悅,即使在日常生活的漩渦中亦復如是。因此,禪那是一種平靜訓練,旨在使心靈有沉靜的時間。—《悟性的提升》

❏ 禪那,是保持平靜的習慣

能覺察到情緒的來去,而不受影響;

如空中的雲,來來去去,不影響天空的寧靜高遠。

像大海一樣,表面的波濤和浪花,不影響最深沉的平靜;

禪修,就是在生活中練習,養成平靜的習慣

❏ 而就我所學所知,耐心,是心情平靜的一個基石。

只要有著耐心,不趕時間、動作放慢,很神奇的心情就慢慢平靜下來了。

就像我在爬樓梯時,不急著大踏步,而是一步一步慢慢走,就能輕鬆走上去,身體那麼累,心裡也不會煩躁呢。

所以多點耐心,心情就會隨之平靜。

❏ 如何培養耐心呢?數息或是專注在呼吸上,是我目前學到的方法。

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慢慢的呼吸,可以數息、也可以只注意鼻間氣體的出入;

將呼吸當成一個節拍器,原本可以做一個呼吸就完成的動作,延長到兩、三個呼吸,自然就能放慢動作了。

比方說爬樓梯,原本是一吸走一階、一吐走一階;換成一個吸吐走一階,或是兩個呼吸循環走一階。

這樣就能用呼吸的節奏,來放慢速度、培養耐心。

只有保持耐心,就更容易讓心情平靜了。


❏ 更多讀書心得 https://alumeow.com/

❏ 找我聊聊 facebook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