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打工仔|職場晉升,就看你是否靠譜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在世近百年,職場生活大概佔我們一半的日子
如果你沒有特殊關係(皇親國戚)
或者特殊才能(斜槓人生)

一般打工仔,都是得老老實實打工半輩子的
所以如何在這打工人生裡,獲得更多的報酬
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
反正時間都得花,為何不賺得更多一些呢

職場是否晉升,是否得主管信任
我想就看你是否靠譜

何謂靠譜呢,我想總結有三

  1. 專業素養和表現
  2. 溝通
  3. 執行力




專業素養和表現

這點一定是最重要的,而且是你是否獲得賞識的關鍵
倘若沒有一定的專業能力,再怎麼會溝通跟執行也沒用

打工人,除了在自己的專業上不斷精進以外
比如你是設計師,那就不斷學習設計技能
你是軟體工程師,那就不斷精進自己的coding能力

我想更重要的一點是,不要害怕踏出自己的領域外
現在不管是哪個職位,都是高度分工
試著了解你的橫向職能工作
又或者上下游的職位工作

思考公司現在更缺哪樣性質的技能,我能補足啥
例如你是一個前端工程師
你發現公司沒有設計師,所以常常得外包,那你能不能學些簡單的
有時候一些簡易的就能交給你處理

又或者你發現後端工程師常常加班忙不過來
那你能不能多學一些後端的知識
偶爾也可以幫忙一些

當你不吝嗇踏出一步時,你的職場影響力也就更深了



溝通

溝通除了橫向溝通,很重要的是向上溝通

向上溝通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急著反駁

我看過很多人
面對上級的命令,第一個反應就是馬上抨擊這個命令
久而久之,上級只會對你失去信心

有的時候,很多命令確實是很值得反駁
但請你稍微忍一下

先反問上級的目的跟目標?
以及他的界線,有無一定要達成的時間、品質目標?

再告訴他想要達成,”該怎麼樣可行“
如果上級是有一定的資源目標概念的,他就會漸漸理解自己是否合理

但如果你的上級是那種,也沒有要聽你解釋的人
那…就是別種處理方式了



執行力

再多的討論最後都是得執行的
除了得依靠你的專業能力外

執行力除了完成很重要以外
更重要的是『時時保持狀況通透』

當一件事情你發現快完成不了時
馬上喊help,找上級商量對策

千萬不要到了最後一刻才說做不出來
那反而會傷害彼此間的信任

另外,職場是一條長期的路
不要以一次的結果來定自己的生死

長期穩定的輸出,比你一次的亮眼成績,更重要

9會員
35內容數
當你成為主管,不再是第一線的執行人員後,該用什麽樣的心態來面對工作、同仁;這邊是一個有感而發分享經驗的地方,歡迎共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