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自己的消耗情境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即使到了現今,仍有許多人不知道、不清楚,無從覺察「人」是如何形塑而成的。除了先天基因,出生時頭幾年的主要照顧者和環境,還有成長各階段中的社會環境(人際間的互動),特別是家庭環境的教養對待,都在不間斷的形塑和影響一個人的長成。

即使人會忘記過往的記憶,卻不表示不受過往影響,所有的經歷都會凝聚、結合成一個人現在的樣子。內隱系統和外在環境高度互動下,人的存在處境是複雜、糾結、繁瑣的交互作用過程,無法被簡化判斷也無從簡易描述。

然而,自我覺察力高的人,有較多的機會感受和體會到自己所受的影響,是從哪些方面和歷程而來,也能感知內在的動力甚至防禦機制的啟動,因此,較可能在自己無意識舉動行事前,先停下來自問、自我對話和梳理,明白和理解自己所遇到的情況是怎麼回事?又是怎麼引發和推動自我的內在反應和行為。

這包括較能體察到承受哪些壓力、觸發什麼樣的恐懼、期待什麼樣的獎賞,還有因為觀察到環境他人的什麼態度和行為,而連動、觸發出自己的什麼生存姿態、生存模式。

生活對你而言是滋養還是消耗?

生活對你而言是滋養還是消耗?

自覺的層次越高,人才能獲得超越以自我為中心的視野位置,看見「人在情境中」受到的各種形塑和影響。即使再小的一個群組、一段關係,都將對你形成不可忽視的影響和衝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1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84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