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我們感覺被承接住了?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情緒難以消化的時候,堵在心口的鬱結實在難以安放呀!總要想著現在、立刻就能衝破令人彈不得的淤塞感。此時你也會找人聊聊天、抒發自己的感受嗎?憂鬱伴侶曾經分享她的傾訴經驗:「很常被打斷,然後對方就開始講道理了。有時候還會被笑說這又沒什麼,真的是越說越氣。」

從此伴侶不太找人說心裡話。那你呢?說到傾訴心裡話,你心中有浮現適合的人選嗎?為什麼會想到這個人,而不是另一個人?伴侶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感受:「我願意說是因為我相信你。而且,我覺得被承接住了。」



是什麼讓我們感覺被承接住了?

除了「被承接」外,有些人是因為「信任感」而選擇向他人傾訴。與伴侶的相處中,我發現要讓對方在親密關係中暢所欲言,光有「信任」是不夠的。信任感是親密關係的基礎。不過,有信任感不一定會有被承接的感覺。


被承接的3種可能

透過與伴侶的對話,我試著從個人在關係中的3種「自我需求」切入,整理出我們感覺被安全接住的3種可能


感到同理
「在我與你的關係裡,自我被看見了」

都道同理重要,但如何讓對方有「被同理」的感覺呢?我認為在同理之前,首要著重的事是好好聽人家把話說完。如同伴侶所描述的,話都還沒說完就被打斷,對方還開始講起道理,有時候會讓當事人認為我們只是想灌輸自己的價值觀、捻斷不好的念頭。

  • 我的陪伴方式:傾聽是很好起點。傾聽能聽見通往感受的關鍵,畢竟心情好不好與感受有關嘛!知道感受才能夠提取相關的情感記憶去「同理」別人。

有些人很快就能捕捉到他人感受,透過共情來同理對方。可惜我沒這樣的技能(擦汗),我的方法是「用問的」。例如:發生了讓他誤解你的事情,你有什麼感受呢?

tips:有些時候,光是傾聽就能舒緩對方的焦慮與不安。另外,當我們不知道對方的感受時,切勿胡亂猜測。我們只需要詢問,並依照對方的描述表達明確的接收或相關的情感反饋,也能達到同理的效果。


內外梳理
「在我與世界的關係裡,自我被接納了」

有些人喜歡同仇敵愾,能爲被同理而舒緩情緒。但思緒糾結如伴侶,內在一邊摧毀自我價值,同時以主觀的視角超譯外在發生的事。光是自我被看見,還無法阻止胡攪蠻纏的自我為難。此時陪伴她釐清相對的客觀事實變得重要,有種類似引渡的效果。

  • 我的陪伴方式:伴侶詮釋她的視角,我會重述並確認她的意思。再分享我觀察到的版本與我感受到的意思,試著讓伴侶的痛苦視野看向另一種可能性。

不否認對方的觀點與感受,會讓人有被接納的感覺。此時再加上基於觀察的實況描述,則能練習以另一種視角看待事情。更深層的釐清事情全貌能減少不安,協助伴侶安全地將情緒落地。

tips:確認語意很重要,我不會也不能代替她詮釋某個視角帶來的感受,否則我也極大可能會超譯她。超譯疊加超譯,會讓事情扭曲到面目全非。


回歸平靜
「在我與自己的關係裡,自我被安放了」

有些時候,明明被同理了感受,也知道事實不是自己想的那樣,可內心就是不平靜。此時我們需要的不只是自我能被看見、被接納,而是允許事情流經自己,讓內在回歸平靜、安放自己的心。

  • 我的陪伴方式:將伴侶的立場與客觀的描述重疊,比對出差異性、指出可能性。試著讓事情從負面事件平衡成「好像也還好」。允許事情稀鬆又平常。

一旦願意放開對單一詮釋的執著,以更富有彈性的視角看待事件,等同於是放過自己、讓自己能平靜自處。

tips:如果你能讓事情被認知成「一件好事」,那也是很不錯的結果。我們只需要留意過於積極的引導,是否會將人帶往其他面向的失衡。




總結

是什麼讓我們感覺被承接住了呢?我認為是「感受同理、內外梳理、回歸平靜」。除了常見的同理,梳理與平靜之於我而言,也有從不同面向承接的效果。

從不同關係中的「自我需求」為切入,用個人與「他人、世界和自己」的關係,辨識出我們墜落時,可能是被哪一層關係承接住了。同時也提醒自己,在感到鬱結時我們有不同方法可以使用。


整理

  • 同理:最常被感受到承接,療癒之處在於自我狀態能被看見。因為被同理了,在「我與你(他人)」的關係裡,我感受到自己的情緒被看見。
  • 梳理:不被否認感受並以客觀的視角一起梳理現況,因而知道自己被接納了。在「我與世界」的關係裡不再逃避,願意讓內心與實際情況對接。
  • 平靜:回歸內在平安、安放自己的心,允許事情稀鬆又平常。在「我與自己」的關係裡,我能夠放過自己、平靜自處。


你也曾經被承接住嗎?你的傾訴經驗通常是踩雷還是被好好接住了呢?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你的經歷,說不定能為他人帶來一點靈感唷~

祝福看見文章的您:)



【延伸閱讀:傾聽】


一個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持續來點靈感請按下【追蹤】✅
👉🏻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每個慷慨的行動,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追蹤 👉🏻「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